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2008年03月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82    责任编辑:rolling
简介:北京市的区县报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18个区县都有自己的报纸,已形成新闻宣传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区县报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区县工作、发展成就,在鼓舞群众、团结群众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 ...
内容:

 

   北京市的区县报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18个区县都有自己的报纸,已形成新闻宣传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区县报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区县工作、发展成就,在鼓舞群众、团结群众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众多的区县报中,真正办得生动活泼,深受读者欢迎的还不是很多,但是,也有相当数量的区县报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简报式报纸、会议专刊式报纸、专题宣传式报纸的现象还比较明显,有的读者不客气地评价为“浅、碎、轻、空”,缺乏影响力与感召力。
    当然,这些区县报办得质量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人员新、经验少;资金紧,条件差;活动范围小,报道面较窄等。但我们认为,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在区县报编辑记者中,观念还没有转变,办报缩手缩脚;受地域限制,眼界不宽,小里小气,缺乏一种“大家子气”,所以报纸办不出“大气势”,也不受读者欢迎。
    一、小报如何办出大气势
    ●思考之一:要学会宏观思维,站得高,抓得深,让报道的内容空间更宽。
    区县报的编采人员扎根于基层,对基层群众所想所急,了解得比较多,但看问题往往就事、论事,过于具体。这样写出的报道显得单薄,没有深度和力度。对有些难点、热点,敏感问题,拿不准,吃不透,不敢写,不敢抓,让“活鱼”跑掉。这种现象的发生,主要是区县报站得不高,洞察力不够,缺乏宏观思维和把握全局的能力。
    改变这各状况,关键是要“眼亮心明”。“眼亮”是指要高瞻无瞩,善于发现,“心明”就是要不断学习马列、毛泽东著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多了解一些党的方针政策,多了解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动向,尤其是指导全区当前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掌握一定政治理论和知识是起码的基本功。这样,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错综复杂,纷繁多样的工作中发现“活鱼”,这样报道的内容才能更宽。
    ●思考之二:延伸触角,开阔视野,开门办报,让报道的主体空间更宽。
    如今,各区县发展迅速,有着多元的主题和报道内容,若区县报至今还关着门办报,墨守成规,老是在一些小事件、小情况上打转转,读者是不会满意的,如果读者需要“一桶水”,我们报纸只供给“一碗”水是不能“解渴”的。
    报纸要在紧紧围绕区县中心 工作宣传报道的同时,努力拓宽报道面,延伸触角,把丰富多采的社会生活展示给读者,首先,要建立一支通讯员队伍,及时把基层的情况信息反馈上来,便于报纸选取,深入采访。第二要有由专家组成的外脑机构,帮助策划选题,扶持新人,提升品味。第三,要有相对固定的社会自由撰稿人队伍,特约文字与摄影人,可以弥补记者采访的不足。第四,要将报纸打入区内的社区、乡村、企业、学校中,让报纸在区内更好地发挥作用。
    ●思考之三:精心设计,突出主题,表现个性,让报道的形式空间更宽。
    比较区县报的版面设计,发现有不少报纸不太注意版面的美观,表现为:“拼凑式”。上一块、下一块,无条无线,填满为止,布局不合理,显得杂乱无章。“头重脚轻式”。上部大字号、长文章,下部小字号,豆腐块,每期报纸基本一个模式。“无重点式“。文章长,标题小,整版密密麻麻,装得满满当当,找不到重点,这样的版面给人“第一印象”就有一种挤压感,厌烦感,令人倒胃口,影响了读者再往下看的兴趣。“绝对平均式”,整版内容分部平均,缺乏变幻与灵性,死板,没有生气。
    在版式设计上,区县报应思想再解放一点,要敢于创新,表现“自我”。这个“自我”就是编辑部的意图、报纸的灵魂,在设计版面上,不妨图文并茂,网线并用,条块结合,文章再短一点,标题醒目一点,图片更吸引人一点,使版面富于变化,又为突出主题服务。
    二、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长与短的关系:
    报纸的气势“大”,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文章“长”。长而空、无病呻吟、故弄玄虚的文章,读者一是没时间看,二是不愿看。
    报纸的气势大小,不在文章的长短,而在于文章内容。我们按照新闻规律的要求,要短而新,短而灵,短而实,短而详。当然,有些重大题材,有些深度报道需要较长的文字和较大的版面突出报道,也是必要的,但总的来说,文章还是以短为主,这是办报人的群众观点问题。
   (二)“专”与“杂”的关系:
    区县报要办出大气势,必须开门办报。但开门办报并不是抛开区县自身而一味追求“门”外的新闻。这就需要正确处理好“专”与“杂”的关系。区县报既要为区县的中心工作服务,认真宣传贯彻区委、区政府的指示、安排和区县的重大活动,又要满足区内群众从报纸里了解区情,开阔视野,文化娱乐,陶野情操等方面的需要。因此,区县报在强调和突出“专”的同时,切不可忽视“杂”。总之,只重视“专”而忽视“杂”的编辑,不是一个好编辑。只重视“杂”而淡化“专”的编辑,不是一个称职的编辑。只有把突出“专”重视“杂”,二者都兼顾的编辑,才是称职的编辑。
   (三)质与量的关系
有人认为,区县报要办出大气势,就应该办成日报、办大报。其实不然,报纸的气势大小,取决于报纸的“质”,而不在“量”虽然有的区县报周期短,但稿件和版面却给人一种“轻飘飘”的重复感,而有的区县报虽然周期长一点,但报道具有深度和力度,文章抓住区内的难点和热点做文章,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亦受到读者喜爱,这就是要突出质,把质和量有机统一起来,报纸才有大气势。
(四)公文与新闻的关系:
我们记者、通讯员生活在区县机关内,有的本身就是区委、政府办公室、研究室的公文写作班子成员或信息员,熟悉写公文或信息。很容易把公文写作的路子带到新闻中来,从公文与新闻的程式来讲,都要求准确、真实。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公文的程式有固定格式,套话、官话多一些;新闻则要不拘一格,讲究新鲜、生动、及时。因此,我们在写新闻时,必须跳出公文格式的圈子。认认真真按新闻要求,写出好的新闻。
(五)苦练内功与深入基层的关系:
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沉”下去调查研究,“浮”上来刻苦写作,两者是相辅相承的。新闻宣传质量说到底是新闻工作者功力的表现。同样的素材,有的人写得质量高,有的人写得质量低,这要取决于新闻工作者个人的功力。因此,我们要扎扎实实练好新闻基本功。同时,要深入基层研究新问题。艺术家罗丹说过:“美是到处都存在的,缺乏的是发现的眼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新闻调研。人们常说,新闻题材就是要迈开双腿深入生活去寻找,坐在办公室里是发现不了好新闻的。世界上一些有成就的新闻工作者,都是不辞辛苦与被采访者密切相处一段时间后才动笔写新闻。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深刻揭示了学习和实践的关系。古人尚且如此,我们更应努力。但是现在我们有些记者都是靠别人提供现成文字材料,或者打个电话问问情况,这样的采访怎能发现有价值的素材呢?怎能写出优秀新闻呢?因此,希望我们的记者多下基层,研究新情况,写出好新闻。

作者系朝阳报总编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