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怎样办好企业报

怎样办好企业报

2010年12月  作者:郭润生  来源:内刊网  浏览次数:109    责任编辑:小黑
简介:  现在,各大中型企业大多数都办有企业报,企业报已成为我国报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但如何办好企业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刚刚加盟此行业,结合工作实践,认为要办好一张企业报,必须抓好以下3个方面。 ...
内容:

  现在,各大中型企业大多数都办有企业报,企业报已成为我国报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但如何办好企业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刚刚加盟此行业,结合工作实践,认为要办好一张企业报,必须抓好以下3个方面。

  一是定位准确。报纸的定位关系到报纸的性质、宗旨及发展方向,企业报无疑是为企业服务的,按照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规定,企业报是为本企业指导工作、交流信息服务的,这是共性的要求,但因企业的性质、类别不同,服务的内容也各异,因此,企业报必须根据本企业的特点和优势,来确定自己办报的方向,比如我们《太原铁道》是太原铁路分局党委、分局主办的一张内部交流的报纸,其报纸的定位就应根据铁路运输企业的特点,即:“高、大、半”(高度集中、大动脉、半军事化)以及安全第一等特性来确定。因此,我们为自己的报纸定位为:认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铁路运输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着力宣传企业的安全运输任务以及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路风路誉等方面的情况,全力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有了这个定位,全体编采人员就有了“主心骨”,这就好比一篇文章中的主题一样,都要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办报的一切,不论记者写稿,还是编辑编稿,定位观念牢牢扎根于报社会体人员的心中。由于报纸定位准确,几年来,本报质量一年比一年好,2000年被国家有关部门评定为中国企业内部报刊一等奖;1994年2月3日***总书记视察我分局时,还饶有兴趣地审读了本报,原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原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贾鸿鸣均为本报题词给予赞誉和鼓励,与此同时,本报还多次受到本企业党政工团领导及报界同行的赞誉与肯定。

  二是以“法”治报。这里所指的“法”既包括党和国家关于办好企业报的政策法规,也包括本报社内部自定的各种管理制度,国家要依法治国,企业要依法治企,报社也应依法治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办报也不例外。依“法”治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办好报纸,在政治舆论导向上不出差错,在报纸的采编校印各个环节上不出差错。比如国家对企业资料性出版物和报纸质量管理标准都有明确规定,凡是规定不准刊登的内容,我们坚决不登;凡是规定报纸不准办的事项我们坚决不办。此外,我们还结合报社实际,制定了总编辑岗位职务标准、编辑(记者)岗位职务标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采访制度、奖惩制度(“好消息、好通讯、好言论、好标题、好照片”评比奖励制度,杜绝虚假新闻的规定)、审发制度、稿酬发放办法、报社与其它单位协作制度、器材物品管理制度等。由于制度健全完备,考核严格,不论是报纸质量,还是报社全体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都有了明显提高,报社全体采编人员由“半路出家”到现在基本上都能胜任本职工作,使报社真正步入以“法”治报的良性循环轨道。

  三是“软硬”同抓。这里的“软”是指报社采编人员的素质、能力;“硬”是指办报所必备的一切现代化设施。要想办好报,采编人员的素质是关键。企业报的采编人员均来自企业内部,大都不是科班出身,充其量也只是喜欢热爱此项工作而已。鉴于此,报社紧紧抓住“热爱”二字做文章,把大家的这种由于热爱所激发出的热情及时引导到学习上来,引导到工作上来,同时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或“以训代会”的办法,进行新闻业务培训。此外,报社还订了有关新闻业务的书报刊供大家学习,并与全国的各类行业报纸赠阅交流,以此来提高大家的素质。几年来,报社11名同志都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培训,大多数同志还获得本行业要求的各种文凭证书和荣誉,为办好报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抓“软”的同时,还不忘抓“硬”,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对新闻的采编校印的要求越来越高,新闻的采编校印也日趋现代化。从采集新闻的摄影,现场打字录入到传真,再到微机的编辑、版式设计,以至最后制版印刷都需要“硬件”来支撑。几年来,在分局党政领导的关怀下,报社先后购置照相机、传真机等设备,排版印刷系统也基本实现了微机化、胶印化,这样,不仅大大减轻了报社和印刷厂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为报纸的及时印发创造了条件,现在我们印数为一万份的4开4版周二小报,每逢二、五都能及时分发到读者手中。

  综上所述,办好企业报,需要方方面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需要报社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与此同时仅有上述3方面还是远远不够的,但离开上述3个方面是万万不能的,这一点,应该是所有企业报总编都应有的共识。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