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开门办报”之新解

“开门办报”之新解

2020年11月  作者:徐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再提“开门办报”,指出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对于新闻传播业来讲,这是路径上的坚持和内容上的创新。   “开门 ...
内容: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再提“开门办报”,指出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对于新闻传播业来讲,这是路径上的坚持和内容上的创新。

  “开门办报”,首先要走向广阔天地。媒介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受众对新闻真实的期待不再只是简单的媒体无虚假信息,而是全面真实、深度真实,是要求媒体呈现复杂真相。因而,此时的“开门办报”首先是要新闻工作者调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打开心门、走出家门,深入到社会田野中去,以沁入其中的参与式观察和调查访谈去洞悉现实、梳理事实并报道真相。记者在这个时代不仅仅是采写编评专业人士,而是人类学家、社会学家,根本意义上,是一个对社会与人性有着深切体恤的人。

  “开门办报”,要有学习的深度。“广大受众”已不再是一个无差别的统一概念:城乡区隔、地区差异、社会分层与流动,尤其是社会转型期根本利益一致背后的种种具体利益不一致决定着当下中国信息传播受众群体多元复杂且动态的构成。在此背景下,“开门办报”作为中国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以及全媒体时代强化媒体与受众之间连接的群众路线,有了新的目标任务:开展一场前所未有的广泛深入且持恒的受众研究。这是一项针对中国人多元生存状况、时代经验、社会期望等的整体而非局部、深入而非表象、长期而非一时的研究。新闻传播业界与学界应着力发掘新的信息传播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在此方面的可能性。

  “开门办报”,要有融合的风度,且应当是一种大开大合的风度。在理念上首先要海纳百川,信息历来是公共资源与公共产品,现代社会的生产生活基于信息展开。信息传播技术赋能下,用户自创内容与社交平台分享已经成为常态,算法分发平台正日益介入拟态环境的塑造;在技术与市场的倒逼下,融合已不再是一个可选可不选的选项,而是现实未来。只有启动了深度融合的程序,媒体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信息环境中担当舆论引导的领头羊。

  “开门办报”,最终是“破圈”不是“内卷”。中国新闻事业的进程,不应止步于小改革小创新;既无突变式发展,也无渐进式增长,只是简单自我重复的“内卷”生存方式不应是我们的路径选择。近年来中国传媒行业已经初步建立起退出机制,优胜劣汰、关停并转,我们应当习惯并适应这些现象——“破圈”,是去经历更大的国际国内竞争风浪,去提炼核心竞争优势,而没有退出便没有新生。

  “破圈”,还意味着不满足于传媒业的自我动员、自我鞭策与自我褒奖。首先要认识到传媒系统不是孤立存在的,认识到报纸不仅仅是报纸,媒体不仅仅是媒体,而是历史的书写者与世界的有机组成部分。鉴于此,媒体和媒体人在时代与全球的语境中,要听得到风,淋得到雨,经得起浪涛。

  所谓“开门办报”,归根结底,是每一朵浪花汇成沧海。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