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2010年06月  作者:包 升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455    责任编辑:rolling
简介: 在近30年的宣传工作中,深知用新闻照片传播新闻信息,反映企业发展和企业员工的奉献精神是企业报记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社会中特定的角色——一个特殊行业报《四川石油报》的摄影记者。在市场经济建设中 ...
内容:

    在近30年的宣传工作中,深知用新闻照片传播新闻信息,反映企业发展和企业员工的奉献精神是企业报记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社会中特定的角色——一个特殊行业报《四川石油报》的摄影记者。在市场经济建设中,让社会各界广大读者了解石油人酸、甜、苦、辣,艰辛劳动,拼搏奉献的创业精神和先进典型事迹,关注石油事业建设与发展,责任重大而自豪。我认为石油记者的职责与使命,主要应表现为责任意识、新闻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

一、责任意识。

石油报记者首先想到自己是一个铁人精神的传播者,同时又是石油行业正确舆论的代言人。在我们身边有一大批优秀的石油工人,他们传承着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为祖国石油建设的发展默默奉献,长年身处异乡,远离父母,不能和自己的妻儿生活在一起,战斗在深山,战斗在高原,战斗在戈壁,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找气找油,奋力打井,抗严寒,战井喷,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史诗。每当我看见这些可敬的员工们的英雄壮举,感慨万千,激情满怀,更觉得自己有责任立刻用手中相机把那些动人场景猎取下来,尽快把无私无畏的石油人报道出去。在许多危急关头,一线的石油人没想自己的得失,没想自己个人的安危,而是首先想到是国家的财产安全。石油记者应该是为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勇于奉献的石油人大唱赞歌,为他们加油、为他们鼓劲,为他们说话,成为他们的代言人。

深入基层、深入生活、走进钻塔、走进石油人,反映石油人精神风貌,捕捉感人的瞬间是石油摄影记者的主要任务。1981年,四川遂宁磨溪油田某井发生井喷,我和我的同事得知这一消息,立刻背起摄影包迅速赶赴现场,不顾生命危险在现场抢拍到敢死队员吴仕荣等员工英勇奋战井喷的照片,吴仕荣和他的队友们,在抢险现场挥汗如雨,满脸油浆,一个个弄得像非洲黑人一样,为抢救气井,敢死队的队员们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们忘我献身的场景一幕一幕展现在我们眼前,当即我们迅速拍摄了《敢死队奋力战井喷》的生动场面。由于吴仕荣抢险出名,后来被选为中国赴科威特灭火队队员,1992年凯旋归来,他和中国灭火队队员们一起在北京中南海受到国务院总理李鹏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年吴仕荣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将章”。

二、新闻意识。

作为石油报摄影记者首先想到自己是一个新闻信息的传播者,党的政策的宣传者,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新闻记者,与文字记者一样,同样是传播新闻,只是传播新闻的工作和表现方法有所不同,对新闻信息同样应具有不断追求、探索的欲望,在一般的事件中选择典型,发掘新闻,提炼值得报道的主题。20065月,我从一位朋友中得知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东气矿党政工领导决定为10名青年大学生举办集体婚礼的信息。这10名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因忙于投入抢建川东北罗家寨气田而推迟婚期。我认为这是一个好题材,很有新闻性。于是自己便驾车行程近300多公里赶赴达州,529日,采访了大学生高培丞和黄丽、蒋建和赵丽、周郎和梁君、夏炜和胡雯雯、张勇和张诗聪5对新人的事迹:2006325日在川东北气田罗家寨2井井漏抢险中表现英勇等感人事迹。530日该矿党委书记罗中华在隆重的婚礼上为5对新人证婚。我在婚礼现场拍摄了许多生动的照片,以《气田上的婚礼》专题形式刊于200661日《四川工人日报》第二版摄影专版和《四川石油报》上,见报后,深受石油人的喜爱。

三、竞争意识。

作为石油报记者既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同时还要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新闻事件时常发生,新闻照片常拍常新,新闻摄影经典之作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新闻摄影的后起之秀迅速成长,新闻摄影事业永无止境,新闻摄影同行竞争非常激烈。在摄影进入数字化时代,报纸媒体要求摄影工作者提供高质量的新闻照片,这就意味着注重时效性,要求摄影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摄快、发稿快;图片要精彩,有冲击力,有感染力,有震憾力。

适应新闻摄影的竞争,提高摄影记者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径。在摄影实践中,我边干边学,既向石油报同行学,又坚持向地方报刊老摄影记者学习,学习老一辈摄影记者的表现方法和摄影技巧,从他们的优秀作品中感悟智慧与富有内涵的意境。199153日《工人日报》一版刊登了的一幅新闻照片《祖国有石油……》(四川工人日报社记者雷开太摄),阅报时,我被这张照片深深所吸引,这张照片以献身钻探的川东60121金牌队的石油人抢险为素材,画面中人物真实、生动、泥浆满身,非常感人。可想而知,摄影者不到现场是不可能拍到这样生动感人的照片,想象中,作者与画面中的石油人一样,也是泥浆满面。它是一幅表现石油人奉献为乐的经典之作,宛如一幅优秀油画作品,更是抒发作者敬佩石油人的赞美诗。在学习这幅作品中我受到了很大的教益:要拍好作品,就要到现场,要拍好作品就要在表现人物情感方面下功夫,要拍好作品就要舍得吃苦,象他们那样勇于献身……。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闻事业的竞争,才能满足广大读者对摄影工作者的渴望与要求。1986年,我拍摄的新闻照片《争任务》在全国企业报刊评选中获一等奖。当时正是四川川中油气田原油上产30万吨攻坚战的关键时期,采出的油急需及时运到南充炼油厂,运油车辆少,路况差,担负运油的南充输运部开展运油大战,员工们起早贪黑,抢运原油。寻着新闻素材,我赶赴输运部采访,在当天下午五点多钟,发现输运部调度室里簇拥着一群员工,有的抽烟,有的赤上身,有的在不停喝水,有的伸着手,争着向调度员要任务,工作热情很高,当即我按动快门拍下了这一生动场景。这幅摄影作品发表在1986616日《四川石油报》。2009年,我拍摄的新闻照片《山沟里这群石油人》,川油员工征战合川的生动场景。在全国能源紧缺,为缓解供需矛盾,四川油气田打响了三大攻坚战,合川就是其中之一,“快投快建”的合川油气田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员工们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使合川油气田产量跃上新台阶。采访两天,猎取了近10个场景,筛选了四幅照片,刊登在20091029日《四川石油报》第三版,并在2009年度四川省好新闻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四、创新意识。

人类社会及经济建设中的活动都是以人为核心展开的,拍摄石油行业中的新闻人物是石油记者的主要任务,需要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掌握拍摄技巧以拍好新闻人物,表现好新闻对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故此,我认为:

1、要认真地研究和表现石油新闻人物的性格特征。

用照片表现人物,不仅要反映他们在做什么,还要反映人物以什么样的劳动态度,思想感情在工作,这就需要通过人物的外貌、动作、神态、细节刻画来引出人物内心世界和个性特征,拍出人物朴素、自然、生动、传神、传情的新闻人物照片,拍谁象谁,拍石油人就象石油人。

2、拍好石油人的外部形象。

拍好人物的形象外貌、真实、完美地再现被摄人物形象,这是人物摄影的基本要求。

人物外部形象最重要的是脸部特征的表现,人物照片最直接,最明显的人物脸部特征。人的脸部包括人的皮肤、颜色等都可以看出他的生活经历,工作条件和职业特征,一张质感强的人物照片、造型好坏,神态是否优美动人,是否真实自然,都在脸部刻画。作为摄影者要仔细观察,掌握脸型变化,以表现出人物的基本形象。尽可能在拍时注意表现人物的特点,扬长避短、扬美避丑。用好光,抓好神态,努力把石油人物拍好,拍美。

3、拍好石油新闻人物的神态流露。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物的内心活动最容易从面部表情,特别是从眼睛中流露出来。拍人物照片,要特别注意研究人的眼睛和眼神,眼睛没拍好,整个画面都是失败的,所拍照片就是废片。

要熟悉被拍摄的石油行业的新闻人物,要和他们和谐相处,成为他们的知心人、好朋友,在接近他们建立可信,在相处中了解人物的外表、性格、个性、爱好、生活习惯、作业规律,通过各种活动,加深人物的认识,了解他们的特征、动作及喜、怒、哀、乐表情等等,只有熟悉了解被拍摄的石油行业的新闻人物,才能及时抓拍到反映基本性格特征的情感流露的典型瞬间。劳动作业的石油人,虽然他们作业时身上、脸上灰尘多,满脸都是油浆与汗水,看起来不干净,只要我们摄影者细细品味,他们的心灵最纯洁、品质最高尚、人生非常伟大。在摄影采访中,增加了我对石油人性格的认识,即:顽强、果敢、豪爽、坚定是石油人的性格特征,为了表现这些特征,要尽可能的追求画面的视觉冲击力。

其次,注意运用工作和生活的背景及手的动态来烘托石油行业的新闻人物,以此渲染主体人物,更富有现场气氛。

近三十年来,我严格按照一个石油报摄影记者的强烈责任意识、新闻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要求自己,努力增强石油记者的职责和使命感,长期深入基层、深入井队,跑遍了全矿所有的钻井队、作业区,无论是早年的双镜头海欧或是现在的尼康D3X数码相机,始终对准一线钻井队和作业区的员工,拍摄了大量反映石油人生活、工作的照片,先后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石油报》、《四川日报》、《四川工人日报》、《四川石油报》、《人民摄影报》、《新华日报》等30多种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作品2000多幅,获得各种荣誉证书200多个,其中《石油工人当上家政保姆》、《美丽的丑娃子》、《职代会奖励公司领导》、《敲开中亚之门》、《老友夫妇上龙岗》、《孤岛不孤》等11件新闻作品获得全国级、省级好新闻评选一等奖。

我们肩负着社会赋予的特殊职责与使命,只有坚持用手中相机对准一线石油人,坚持新闻报道的主旋律,才能较好地展现一线石油人的主人翁风采,反映他们默默奉献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先进事迹,力求社会各界读者对石油行业的了解:石油行业对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巨大,石油人功不可磨。

 

《四川石油报》记者  包升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