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2010年12月  作者:王文夫  来源:中国产业报协会网  浏览次数:129    责任编辑:小黑
简介:  确切地说,中国企业内部报刊发展于资讯不太发达的时代。据《天地通讯》提供的资料,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有一些民营企业创办报刊,如1928年天津碱厂创办的《海王》旬刊。新中国成立后的计划经济时期,一些大 ...
内容:

  确切地说,中国企业内部报刊发展于资讯不太发达的时代。据《天地通讯》提供的资料,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有一些民营企业创办报刊,如1928年天津碱厂创办的《海王》旬刊。新中国成立后的计划经济时期,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先后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报刊,但由于体制的限制,其所承担的职能更多的不是作为市场竞争的要素,而是与其他大众传媒一样,更多的是体现宣传工具的功能。改革开放以来,私营企业、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乡镇企业、上市公司等多种类型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企业内部报刊的繁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类企业自办报刊并能正常出版的约有6000多种。《中华工商时报》“企业报刊在线”最近对企业内部报刊的基本现状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如下:

  1、企业类型分布按照私营企业、外企、上市公司三种形式来划分,其中有内刊的外企比例最高,私营企业最低。

  A、名列全国私营企业前500强的企业中,只有71家有自己的企业报刊,占总数的14.2%。其中报纸有17份,占24%,杂志有55份,占76%。

  B、被调查的210家外资企业中,有90家明确表示没有内刊,有内刊或者相关对外宣传资料的有60家,占总数的28.6%,另有60家表示不清楚。有内刊的外企几乎全部是由在境外的公司总部负责编印的。其中愿意和外界进行交流的只有17家。外企多数是分公司或者办事处,因此有内刊的很少,而且其中多数是英文内刊,明确表示不愿意向外传的企业比例要比国内企业大得多。

  C、国内上市公司,目前联系的500家公司,其中98家企业有内刊,占总数的19.9%。

  2、地域分布目前,《中华工商时报》“企业报刊在线”实际收到的内刊有近300种。在经常收到的170种当中,以广东最多,达到25份,北京次之,18家;浙江位居第三,达到9家,福建第四,有8家。在广东的内刊中,又以深圳最多,占广东总数的60%以上。上海作为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内刊出奇地少,与其地位很不相称。浙江的私营企业最多,但内刊数量很少,这与本报关于私营企业500强的调查结果是基本吻合的。西部的企业内刊不太发达,其中广西的内刊最多。各地明星内刊:广东的内刊总体质量较高,在所有的25家内刊中,80%以上的内刊水平达到专业化报刊的水平,其中又以《万科》、《宝安风》、《合生》、《阜康通讯》等为最佳。北京的内刊内容相对要保守一些。上海的内刊主要有《新黄浦》、《大众》等较好。福建的内刊知名度比较高的有《三木信息》、《实达》杂志、《华融人》等。海南的内刊比较少,但万通集团的《万通》杂志内容较好。浙江的内刊比较有规模的有《今日传化》等;东北的有《北亚风》办得较好,有地方特色;西部的内刊知名度比较高的有广西《新万通》杂志、贵州《汉方报》和陕西《海星人》等。

  3、行业分布房地产业12家,如《万科》、《宝安风》、《青年华远》、《华新国际》、《万通》等。IT业18家,如《联想》、《四通人》、《华为技术报》、《中兴通讯》、《电子传播》、《方正》、《实达》、《搜狐世界》、《天地通讯》、《科健通讯》、《清华同方》等。这两个行业比较集中,其他行业相对分散,可以说较好的内刊都集中在这两个行业内。

  4、内容特征大致有几种类型:一是完全脱离企业内部情况的,更像一本公开发行的杂志,多是关于管理、人文等方面的文章,与本企业、本行业关联很小,典型的要数《宝安风》和《万科》。二是以本行业内容为主,本企业内容为辅的,比如《华新国际》和《北亚风》。三是紧紧扣住本企业的内容,适当反映本行业内容的,如《四通人》《今日传化》等。四是传统的行业、企业通讯,如《东风企业通讯》等。在上述四种类型中,第三种和第四种居大多数,第一种最少。

  5、总体特征A、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内刊较发达。B、利润较高、发展势头较好的行业内刊较发达,如房地产和IT业。C、质量上良莠不齐,总体设计远未成熟。近来,重视内刊的企业越来越多。在调查中,很多企业都表示正在筹办。不久前,大连万达集团在北京的报纸上刊登招聘广告,以年薪15万元和12万元的高价招聘《万达》月刊主编和副主编,要求应聘者有在房地产业工作的资深经验,或者曾经长期从事房地产业方面的报道。在很多企业中,总裁亲自担任内刊编委会的主任,如华新国际集团的老总卢铿、实达前总裁叶龙和现总裁贾红兵、北亚集团总裁刘贵亭。有不少企业同时拥有几种内刊,华为有《华为人》报、《华为技术报》、联想有《联想》杂志、《联想快讯》报等,沈阳东宇集团原有《东宇经纬》杂志,最近又创办了《东宇人》报。

  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种类的划分,企业内部报刊应当被视为文化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生产力或称精神生产力具有其精神生产的独特性,它是社会意识、社会心理、社会关系等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成果,具有突出的意识形态特征。随着大众传播媒介的高速发展和信息时代的来临,包括电视、电影、音像、文艺演出、工艺美术、体育比赛,乃至广告信息、传播、书报刊出版等在内的文化生产,已成为现代化大生产的一部分。作为文化生产的企业内部报刊出版,不管是否有流通、交换、消费等基本环节,不管是否参与了市场条件下经济运作的全部过程,它都或多或少地直接参与了企业竞争尤其是文化竞争。同时,企业内刊的工作人员作为文化生产者,他们的劳动也应当被视为创造价值的劳动。

  作为大众传媒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内部报刊肩负着忠实记录企业历史和传播企业文化的社会责任。去年在沈阳举行的第五届泰山企业内刊研讨会上,华新国际集团总裁卢铿提出了文化与企业内刊的责任问题。他认为,企业内刊对文化负有责任。其一是对企业、企业的作品和对企业的人进行教育;其二是创新中国企业文化的特色;其三,是促进民族文化的现代化。住宅产业的竞争已从价格竞争、质量竞争发展到品牌的竞争,最终会发展到文化的竞争。由于把握住了人生永恒的主题是健康,广州奥林匹克花园取得了重大的成功,发展商为住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这个例子充分证明了文化创新与企业发展和产业经济之间的关系。他还建议企业内刊在重视研究产业的信息和知识之外,多关注智慧和思想这两个更高的领域。

  在企业间的文化竞争中,内部报刊除了应担负的社会责任外,还有一项特殊的功能,这就是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平台。一种内刊就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主要可以通过三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对内对外传播与交流企业文化的“窗口”;二是集中反映个性化的企业文化建设;三是集中反映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老板情结”,这一条在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中尤为突出。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有效平台的企业内部报刊,也是企业竞争尤其是文化竞争的直接参与者。

  如果说企业内刊起源于资讯不发达的时代,那么现在资讯发达了,内刊有没有必要继续存在和发展呢?答案是肯定的。资讯爆炸的时代无疑给企业内部报刊带来了冲击,准确地说,是给所有传统媒体带来了冲击。在新的形势下,企业内刊如何发展?企业内刊如何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我想这是企业老板和内刊人共同关注的话题。在信息时代,电子媒体有电子媒体的优势,传统媒体有传统媒体的优势。优势就是个性,就是特色。优势可以互补,但个性和特色是不可取代的。只要我们取众之长,补己之短,尽量张扬个性,充分发挥特色,企业内刊就一定会前途无量。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