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2020年12月  作者:张留东  来源:中国记协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从最初的一张报纸到如今拥有“报、网、端、微、屏”等多种传播载体;从拥有60多万读者的纸媒,到综合覆盖受众超过1000万的全媒体平台
内容:

  

  从最初的一张报纸到如今拥有“报、网、端、微、屏”等多种传播载体;从拥有60多万读者的纸媒,到综合覆盖受众超过1000万的全媒体平台……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移动优先策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重塑主流媒体优势。

  不断创新,加快媒体融合步伐

  一是聚焦平台再造,全面提升融合度。如何从“一张报纸”变成“一个平台”?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确定的媒体融合总体架构为“一龙头、一流程、三支撑、多平台”:一龙头,指采编发联动指挥调度中心(“中央厨房”);一流程,指有别于传统报纸媒体的全新的采编发工作流程;三支撑,指支撑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基础性工程;多平台,指不断适应媒体技术发展、产品形态发展而构建的新闻传播平台。

  2018底,洛阳日报报业融媒体中心成立。融媒体中心整合了《洛阳日报》《洛阳晚报》和洛阳网的采访力量,实现人员身份、调度指挥、考核评价“三个统一”。通过平台再造,新闻素材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渠道分发、多平台传播,新闻产品实现了从单纯的文字和图片向文、图、音频、视频、动画、H5、VR等多种形态的转变。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编前会

  二是创新机制体制,打通关键环节。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洛报集团通过“四个转变”努力打通这一关键环节。

  变专一的文字、图片记者为全媒体记者。通过加强培训、完善考核办法等,引导专一的文字、图片记者向全媒体记者转型,新闻产品从单纯的文字和图片向文、图、音频、视频、动画、H5、VR等多种形态转变。如2019年4月,融媒中心将早、中、晚期牡丹盛开的视频与歌颂牡丹的诗歌相结合,制作出10期效果独特的“书香花香”视频海报,引发良好反响。

  变传统媒体思维为互联网思维。从灌输式、以我为主的思维,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转变,用人们真正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主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

  变单一传播为多元化立体式传播。除持续提升“掌上洛阳”客户端、洛阳网等自主平台的影响力外,积极利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梨视频、抖音、新华社现场云、人民号等第三方媒体平台,努力实现“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

  变延时传播为即时传播。集团购置直播一体机和直播车,对大型活动进行现场直播,真正实现融合传播的整体推进。2019年4月推出的《洛阳43岁博士研发续航500公里电动车》直播,观看量达到197万人次。

  

  抗疫短视频《女护士剪去及腰长发,穿着尿不湿进病房》播放量超2.7亿

  2020年春节期间,由融媒体中心采集、洛阳网抖音号播出的抗疫短视频《女护士剪去及腰长发,穿着尿不湿进病房》,短短一天播放量超2.7亿人次、点赞量1358.6万,数十万人评论转发。

  三是追求技术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多年来,洛阳日报报业集团顺应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发展大势,不断追踪媒体新技术应用,为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1988年,在全国地市报社中第一个建成新闻数字卫星地面接收站;1994年,在全国报界首批建立电脑采编网络系统;2008年,开通河南省地市报首家手机报《洛阳手机报》;2015年,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掌上洛阳”APP正式上线……在此基础上,2017年初,集团出台适度“先网后报”的办法,鼓励记者第一时间向新媒体投稿,以提升洛报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洛阳日报报业大厦

  如今,洛阳日报报业集团下属《洛阳日报》《洛阳晚报》等纸媒先后开通了PC端、手机端电子报阅读平台,以及依托媒体和部分周刊、栏目开设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总数量达到26个,粉丝达到200余万。《洛阳晚报》进驻头条号等三个平台,三个平台粉丝量稳步增长,总阅读量突破6000万,单篇全网阅读量最高2.7亿。

  加强队伍建设,为促进媒体融合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素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宣传工作的指导地位,为编辑记者订阅培训教材,积极组织编辑记者参加省、市宣传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采编人员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审视、改进、提升自己的工作,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到每篇报道、每个版面和字里行间。

  2019年4月,洛阳日报社成立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洛阳日报社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采编人员系列培训方案》,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对全体采编人员进行教育培训。

  二是创新采编体制机制,建设高素质采编队伍。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集团每年有计划、成批地从国内985、211等高等院校招录应届毕业生,充实和优化采编队伍,确保了新鲜血液的不断补充,党的新闻事业后继有人。

  2012年以来,通过实行采编出版人员职业技术等级制度,评选首席、资深岗位制度,形成“编辑以版面立身、记者靠稿件说话”的业务氛围,引导采编出版人员争做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据统计,截至2019年度,已有110多名采编出版人员获得首席、资深等职级。

  三是建立健全采编工作制度,确保采编工作规范有序。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采编制度:《媒体工作集体议事制度》《媒体出版流程规范》《编校质量管理规定》《采编差错责任追究办法》《重大题材发布制度》《媒体官方及个人微博、微信管理规定》等,对于研究部署宣传报道、采编流程、阵地导向等做出全面规范。

  强化内容为王,全面提升新媒体影响力

  一是强化全媒体方阵建设,筑牢阵地。目前,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报、网、端、微、屏”等多种载体平台,纸质媒体、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三位一体”全媒体新格局,综合覆盖1000余万受众。纸质媒体包括《洛阳日报》《洛阳晚报》《洛阳商报》《河洛生活导报》,网络媒体包括洛阳网、河图网等,移动媒体包括“掌上洛阳”移动客户端、洛报微矩阵、洛阳手机报等。

  二是落实“八化”“八性”办报理念,吸引受众。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始终着眼于“新的媒体环境下”的时代背景,以《洛阳晚报》报系为龙头,深入贯彻以用户为中心的“内容生产本土化、生产流程工业化、版面设置功能化、版式表达视觉化、报道视角平民化、传播形式易读化、质量评价市场化、报纸发行精准化”等“八化”办报理念与“时政新闻民生性、社会新闻故事性、热线新闻服务性、帮办新闻贴心性、财经新闻通俗性、情感新闻人文性、文体新闻幕后性、新闻时评家常性”等“八性”报道理念,彰显纸媒优势和特色,壮大各纸媒微矩阵,实现纸媒立体融合传播。

  三是创新产品模式,增强影响力。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加大新媒体产品创新力度:推出的多期系列视频海报,覆盖人群超过100万;针对传统节日春节,创新贺岁产品模式,制作的洛小菀拜年表情包,让受众耳目一新;短视频、视频直播排名全国前列;报道中融入新技术、新手段,影响力不断扩大。

  

5G直播抗疫

  “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围绕建成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目标,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将紧抓用户需求,深耕原创内容,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洛阳答卷”上,“画”出洛报人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