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2008年03月  作者:  来源:网络  浏览次数:210    责任编辑:rolling
简介:在祖国的南大门深圳特区的沃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照耀得南粤大地和东方明珠香港更加璀璨:她,就是中国最大的核电基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于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核心企业中国广东 ...
内容:

  在祖国的南大门深圳特区的沃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照耀得南粤大地和东方明珠香港更加璀璨:她,就是中国最大的核电基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于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核心企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全资、控股的17家成员公司组成,是我国唯一一家以核电为主业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注册资本102亿元人民币。截止2004年底,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总资产573.79亿元人民币,净资产205.43亿元人民币;在189家中央企业中,中广核集团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231.7万元,效益突出单位排名位居第二名。是中国大陆第一艘名副其实的核电“航空母舰”。

  中广核集团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两座400万千瓦在运行核电站;拥有抽水蓄能、火电等约100万千瓦的常规电力权益容量。2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集团)高起点起步,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发展之路,为我国核电事业从起步到发展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q

  v

  曲径通幽:无处不在的企业文化

  一个人没有文化,便没有独立的思想;一个企业没有文化,便没有牢固的根基;一个国家没有文化,必将走向没落衰亡。

  走进坐落在南海之滨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人们不仅被这里旖旎的风光所吸引,更被这里浓浓的文化氛围所撞击:漫步在核电大亚湾专家村,映入眼帘的不但有独具南方特色的棕榈树、簕杜鹃;更令眼睛为之放光的还有矗立在道路两旁的路标:李白、杜甫、陆游、白居易、李清照……在这个不足7万平方米的小村落,你可以见到所有的中国古代文化名人,为你引路导航;楼阁则以花卉命名:白花、茶花、茉莉、牡丹等等齐集一堂。在这个黄头发、蓝眼睛、黄皮肤交融的地方,稍不留神便会迷失自我,仿如置身于由文化砌成的神秘国度里。

  步入大亚湾核电站领地,一只白鹭展翅向你飞来:这就是中国广东核电的“脸”——公司的徽标。对于核电站,公众最关心的莫过于核安全;而白鹭是对环境最为挑剔的候鸟之一。一年四季,上百只的白鹭若时常在大亚湾这块绿地上漫步翱翔、繁衍生息,成为大亚湾核电基地上一道亮丽的景致。颇有见地的大核人便将白鹭作为企业的标志,更使公众对核安全的担忧得以释怀。

  充分透明:程序至上的核安全文化

  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空投原子弹,造成约8万人死亡,累计死亡人数超过20万。

  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外泄,造成30人急性死亡。从此,核恐惧在人们的心里烙下了难以平复的烙印。

  核能是面双刃剑:它既可毁灭人类,更可造福人类。人类和平利用核能60年的实践证明,核电是安全、清洁、经济的能源。核电站的安全极为重要,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我国的核安全规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建立了十分完备的核安全文化。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不光有一张俊美之“脸”,博大之“心”,更有“一双魔力之手”、奋进之举。在这里,“一切按程序办事”,“一次把事情做好”,“人人都是一道屏障”等安全文化理念已根植人心并已化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仅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站的规章、程序就多达9000多个,几乎对公司管理的所有工作流程和细节都做了具体规定,任何人在程序面前都必须“循规蹈矩”。这些章程犹如另一种“核裂变”的力量,为公司注入了无穷的核动力。没有人能逾越程序这道“鸿沟”,也没有可以凌驾于程序之上的“特殊人”。在中广核,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这便是中广核集团人人必须遵守的核安全文化。程序至上(程序面前人人平等)、三老四严(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及充分透明,是核电站安全文化的精髓。依靠程序至上和充分透明的企业文化,使总资产规模达557亿元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每年近25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中,没有发生过大的失误,更没有因重大经济问题倒下一个领导。其奥秘就是核电严格的内控制度和程序至上的核安全文化。在这里,最具“权威”的不是董事长、总经理,而是程序、是规章制度,是文化的力量。9000份程序升华为中广东核电集团的品牌文化,使中广核集团这艘核电“航母”一路扬帆远航。

  制度升华:现代企业制度与文化

  2003年7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题为《高起点、新视野》的长篇通讯。文章说,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站有两条堪称‘秘芨’的成功经验:一是高起点原原本本引进技术,二是构建了‘程序至上’的现代企业制度”。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广核集团公司与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合资的企业,合资的好处不仅仅是港方从一开始就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而且使中广核从一开始就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经营和管理企业。

  虽然港方的股份只占25%,但是,香港投资者关注他的投资效益。因此,由香港投资者参与的董事会对中广核经营层特别是总经理的监督和管理目标就不是虚设,而是实实在在的。相反,许多企业之所以董事会起不到董事会的作用,就是在产权上不明晰,没有人真正为资产负责,为投资负责。因此,任何一项好的制度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才是根本。

  中广核集团岭澳核电站的现代管理取得了同样的成功。这是因为,制度和文化相辅相成。一旦制度成为行为习惯,最终上升为文化,会使制度更好地延续和执行。实际上中广核的成功就是通过合资,规范行为,进而把它上升为企业文化,从而使制度不再游离于企业之外,而是像血液一样,真正溶入了企业的肌体里。

  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站按照国家确定的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模式建设和经营。在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同时,引进了先进技术、管理、制度,并最终升华为文化。通过大亚湾核电站的工程建设与运行,中广核集团在人才培训、施工管理、调试运行等方面为我国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自主化和国产化积累了经验,创造了中广核集团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称赞大亚湾核电站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现代企业制度的有益尝试。

  企业文化:铸造核电辉煌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中广核集团快速、稳健的发展得益于核电优秀的企业文化。从1984年大亚湾核电站可行性研究到今年,中广核集团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2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芜、一片沉寂。隆隆的开山炮唤醒了沉睡千年的大地,成千上万的核电建设者云集到这里:耕耘、播种、浇灌,拘一把泥土,洒一腔豪情;原子在这里裂变,光明从这里传递;马塞曲与义勇军进行曲得以撞击。“核能是个好东西,不能抛弃。”伟人——小平的话语力排众议,这指示转化为我们不竭的动力。1994年,一个奇迹、一个东方神话从南中国海岸传遍神州大地——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行。

  20年如白驹过隙。中广核集团公司的20年,是披荆斩棘、战天斗地的20年;是翻天覆地、辉煌迭出的20年。20多年里,中广核集团一路奔跑,向国际一流核电站水准迅速逼近;20多年里,中广核集团造就了大批的中国核电人才,凝练出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理念;20多年里,中广核集团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创造了只可平、不可破的岭澳核电机组调试和运行的世界纪录。2004年,中广核集团全年实现上网电量273亿千瓦时,完成计划的101%;实现营业收入101.8亿元,完成计划的102%;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完成计划的104%;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42.8%;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09万元/(人?年)。截止2004年12月31日,中广核集团总资产达到576亿元,净资产达到205亿元。在2004年中国企业500强比较中,集团销售利润率排名第4位(2003年是第6位),人均利润排名第10位(2003年是第17位)。

  2004年,与 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同类型机组9项业绩指标比较,大亚湾核电站有5项指标超过世界中间水平,其中2项达到先进水平 ;近5年来,大亚湾核电站年平均负荷因子超过85%。截止2005年4月底,大亚湾核电站累计实现上网电量1456.43亿千瓦时,其中输往香港980.24亿千瓦时。截至2005年4月底,大亚湾核电站已累计偿还基建贷款本息49.42亿美元,占还本付息总92.80%。2005年3月28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安全运行1070天,再次刷新大亚湾核电站单机组最高安全运行超过1000天的纪录。大亚湾核电站自运营以来,更为中广核集团赢得了无数的荣誉:1994年投产当年即荣获得美国《国际电力》杂志评选的1994年度世界电站大奖;在法国电力公司(EDF)组织的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中,1999年——2003年两次获得“核安全”第一名,两次获得“辐射防护”与“工业安全”第一名;2004年,荣获“安全运行纪录”、“工业安全”和“辐射防护”三项第一名。

  中广核集团澳核电站一期自2002年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安全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世界同类核电新机组先进水平。2004年2月17日,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592天,创造了自商运以来连续两个循环不停机不停堆的纪录;2004年12月10日,2号机组实现安全运行712天,创造了自调试及商运以来无非计划停堆的纪录。2004年与WANO同类型机组9项业绩指标比较,岭澳核电站一期有5项超过世界中间水平,2项进入世界先进水平。2005年2月20日,岭澳核电站一期实现自投产以来连续无工业安全事故超过1000天。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回首望,中广核集团在南中国这块土地上,依靠阳光、雨露滋润生长的企业文化,已跨越成长的时空,张扬起腾飞的羽翼,把一轮聚拢的芬芳酿成浓浓的馨香,撒播在南粤大地。从适度发展核电,到积极发展核电,振翅高飞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与希望。2005年1月7日,温家宝总理视察中广核集团时指出:发展核电是优化能源结构,调整能源布局,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的一种有效的选择;是发展清洁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有核能动力的驱动,有企业文化的导航,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这艘“航空母舰”载着新的希望与理想又踏上了征程,在滔滔江海中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