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内刊:约稿的技巧

内刊:约稿的技巧

2010年12月  作者:王琦   来源:西祠胡同  浏览次数:246    责任编辑:小黑
简介:    约稿是编辑业务工作中一项重要环节,也是编辑必备的基本功。一个没有计划、没有目的、没有主动约稿而只凭自由来稿的期刊是不可能办出高质量的。由于医学科普期刊的稿件与医学相关,写作上有一定特点,对 ...
内容:

    约稿是编辑业务工作中一项重要环节,也是编辑必备的基本功。一个没有计划、没有目的、没有主动约稿而只凭自由来稿的期刊是不可能办出高质量的。由于医学科普期刊的稿件与医学相关,写作上有一定特点,对作者也有相应的要求。因此编辑约稿应有相应的对策和方法。

  技巧一:选择作者很重要

  约稿的前提是要有一个作者群。发现、开发并培养新作者,永远都是编辑光荣而神圣的职责。目前医学科普作者一般有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直接从事某个专业工作的医务人员,他们拥有某个专业的第一手素材,也更深地了解这些素材的内涵,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会受到读者的关注。例如心血管疾病专科的医生写文章时就会从患者最需要了解什么、治疗这一疾病的最佳方法以及新的理念等方面入手,这样容易受到读者的欢迎。虽然许多医务人员也热心写科普文章,但总体上重视程度不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编辑与他们沟通不够也是原因之一。不少医务人员由于不熟悉科普文章写作方法,或者不了解期刊的需求特点等原因而不主动写;也有的是不清楚哪些题材可以利用、从哪个角度入手。所以编辑应主动与他们联系,为他们讲解医学科普文章的写作技巧,谈自己的编辑思路,培养他们成为期刊的有力支持者。

  第二类是医疗卫生单位内专门负责写报道或卫生宣传教育的人员,他们写作功底较好,也掌握较多的信息,熟悉医学各项业务。他们能提供时效性、针对性较强的稿件。

  第三类是科普文章写作的爱好者,对写作以及医学科普期刊的需求比较熟悉,有的也具备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但也不排除有些人写的文章是东拼西凑,导致信息不准确等不足之处。

  笔者认为,编辑应把约稿的主要精力放在第一类作者身上;第二类作者也是十分重要的,编辑可请他们介绍更多的作者;对第三类作者的稿件要加以鉴别,可选用他们有创意,且有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的文章。另外,作者群中以医学专家为核心,同时还要根据期刊内容的需要,组织心理、养生等方面的专家,使稿件内容在具有医学权威性的同时,更贴近生活。

  技巧二:约稿要争取主动

  以前,期刊是以作者—编辑—读者为模式,而新的期刊编辑模式是读者—编辑—作者,编辑依然处于中间位置,其地位看似未变,但作用却不同。编辑如果仍坐等稿件上门势必严重影响期刊质量,所以要想满足读者的需求,编辑就必须强化读者意识、增强问题意识,主动出击,找米下锅,加强约稿。编辑能否敏锐地发现读者的需求,约来高质量的稿子,将直接影响期刊的形象。

  编辑工作就是在读者和作者(医学专家)之间架起一道桥梁,即把作者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转变成有益于广大读者健康的指南,同时又把读者在预防保健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反馈给医生。虽然医学科普作者也在不断改进作品的内容和写作手法,但作为编辑把怎样的作品推到读者面前,应有自己的理解。主动约稿,要勤于与作者交谈,并同时对作者的写作进行必要的干预和指导,发现他们文章中的精采之笔并予鼓励,指出某些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对质量一般而选题较好的稿件进行精心修改或改写,使之成为该作者的范文,并引导作者参照范文进行撰写。

  技巧三:约稿要讲艺术

  在主动约稿的同时还需讲究约稿的艺术:

  1.寻找适合读者口味的选题向作者约稿。尽量找专业对口且在写作素材方面具有优势、写作风格符合编辑要求的作者。约稿时编辑除了告诉作者一些设想、要求,还应多听作者的意见。从事某项专业的作者往往会有好的意见,或会告诉编辑该选题又有哪些新的切入点,有时作者的不经意中含着有价值的选题。同时编辑也可向作者请教该专业的业务问题,以加深对该专业的了解。

  2.约稿的内容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对作者的问候、感激或称赞,引起作者的好感;②说明自己要约稿的内容及写作形式和字数要求,内容表述要清楚,以免给作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③说明回稿时间。

  3.约稿中可能会遇到的几个问题及处理办法:

  ①作者拒绝。要先看看他拒绝的理由是什么,如果太忙,可以告知以后有机会再合作;如果是不了解刊物,就首先向对方介绍,并尽可能快地给对方寄去刊物。②作者写回来的稿件不符合要求。首先编辑要有一定的鉴别能力,能够鼓励和保护作者的创意。如果确实不属于创意而属于败笔,或者是作者不负责任的应付就应想办法。处理的办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重新强调一下要求,请作者修改;另一种是编辑自己修改,但要注意修改不可以违背作者的愿意,或者改得更加糟糕。

  4.在约稿中体现编辑的个人魅力。要展示你的真诚,或是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才摄人。在与作者的交流中,要用内行的语言和作者对话,用乐观、平等的心态和作者交流,拉近与作者的距离。编辑和作者交朋友,确实是一种双赢。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