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2021年01月  作者:陈妙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在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采访拍摄。 《河北日报》推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专题报道。河北日报社 供图 1月13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封闭管控的第十天。记者 ...
内容: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在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采访拍摄。

    《河北日报》推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专题报道。河北日报社 供图

     1月13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封闭管控的第十天。记者穿过几道检查站,来到紧邻小果庄村的北桥寨村。村口的疫情防控值守点,四名工作人员正带领村民登车,现场秩序井然,值守点墙上的党旗格外鲜艳。”

  1月14日,《河北日报》推出全媒体记者从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采写发回的通讯《党旗下的坚守》。与此同时,文图报道《河北日报记者藁城探访|他们,坚守在疫情“暴风眼”》、微视频《现场直击!河北日报记者藁城探访》等多篇全媒体报道也第一时间在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同步发布,再次实现了疫情防控重点报道选题的全平台联动呈现。

  从“火线”不间断发布报道

  1月2日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河北日报社第一时间调度骨干采编力量和全媒体平台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持续报道联防联控措施成效,生动记录呈现一线感人故事,在抗击疫情的新闻一线彰显党报人的初心与担当。

  据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室主任李文亮介绍,截至1月14日10时,河北日报社报、网、端、微、号全媒体平台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4981条,总阅读量达19.48亿。

  1月6日,石家庄、邢台实行小区闭环管控后,河北日报社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宣传应急预案,迅速统筹报、网、端、微、号全媒体平台采编力量,全力投入抗疫报道。

  河北日报社本部以及驻石家庄、邢台分社的50多名记者兵分多路展开采访。定点医院、疾控中心、集中隔离点、新闻发布会现场,社区、商超、车站、高速公路出口,一条条发自四面八方的全媒体报道源源不断向后方编辑平台汇聚。

  后方编辑力量迅速到岗到位,1月6日上午9时,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率先上线不间断大型直播《全力以赴!直击河北疫情防控现场》,全过程多角度报道防控进展情况,全平台分发融媒产品,凝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直播开始后,《河北日报》记者全体动员,从核酸样本采集一线、交通管控现场、核酸检测实验室、流调队员办公室等与抗击疫情关系最紧密的“火线”昼夜不间断发回第一手报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编辑团队全员24小时值守,及时编辑和发布新闻信息。大体量、全覆盖的现场新闻发布,也吸引众多媒体从直播中寻找新闻线索,成为公众和媒体实时了解河北疫情防控动态的第一入口。

  “全媒体报道、全平台联动、全天候发布,把河北干群同心抗疫的故事讲出全媒体影响、全国影响,是我们这次疫情防控报道的突出特色。”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王洪峰说,深度融合是河北日报社近几年新闻宣传工作守正创新的重要内容,在此次抗疫报道中体现得更加充分。

  “云互动”凝聚网络抗疫力量

  “《全力以赴!直击河北疫情防控现场》直播,全景式报道河北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举措、进展和态势,直播总时长超过200小时,总浏览量超过2100万。”李文亮介绍,“1月11日开始,我们又推出《24小时慢直播 守望石家庄 静待重启日》,通过布设在石家庄街头的3处固定镜头,邀请网友参与‘云守望’,共同期待城市重启的那一天,3天时间吸引了1700万网友参与。对河北省及石家庄市、邢台市召开的20场新闻发布会进行同步直播,总浏览量超过1.3亿。”

  利用视频产品的传播优势,《河北日报》的《值班老总读报》连续推出战疫特别节目,夜班值班老总夜半时分走进演播室,盘点当天抗疫要闻、分享思考和感悟,《打好防控歼灭战,每个人都是战士》等4期节目播放总量超过1700万。

  微视频《感谢有你!逆风的天使》将镜头对准不惧危险、忘我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被网友大量转发;《有你们在,不孤单》生动展现全国八方来援的感人场景,点击量超过2600万;《防疫小哥跳舞暖身坚守岗位》报道了一位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播放量1.4亿。

  权威主流声音有效引导舆论

  面对疫情,网上网下一些信息难辨真假。发挥党报评论作用有效引导舆论,成为《河北日报》报道中着力强化的重点。

  近段时间以来,《河北日报》及时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一组6篇,对重大决策部署进行系列阐释解读,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权威声音;先后推出《致敬,最美的寒冬逆行者!加油,英雄的河北人民!》《这是争分夺秒的“石家庄72小时”》等多篇时评,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凡人善举点赞。报纸和新媒体平台还同步开设评论专栏《抗疫快评》,约请《湖北日报》《北京日报》等全国20多家党报的评论员撰写快评,共同为河北抗疫加油。

  与此同时,《河北日报》还发挥深度报道方面的优势,相继推出《石家庄现5次“假阴”转阳案例,如何解读?专家回应三个关键问题》《农村为何成疫情“重灾区”,如何加强防控?专家分析来了》等多篇独家深度报道,邀请权威专家科学阐释热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