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2008年03月  作者:刘苏阳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366    责任编辑:rolling
简介:本文所指企业报纸是指在特定范围内免费交流、指导工作的新闻性印刷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大型国有企业都面临着做大做强,为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重任。有远见的企业领导人,越来越重 ...
内容:


  本文所指企业报纸是指在特定范围内免费交流、指导工作的新闻性印刷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大型国有企业都面临着做大做强,为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重任。有远见的企业领导人,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培育本企业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等精神文化产品,作为一项增强企业内聚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而企业内部报刊、网站等媒体就成为培育和宣传企业文化产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此,企业报的编辑要更好地掌握报纸版面设计方面的基本知识,努力提高报纸编排水平,在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那么,应该如何通过改进企业内部报纸的版面设计,提高办报水平呢?

  首先,要重视和发挥版面在报纸编辑中的作用。

  版面反映了报纸的形象,就象一个人的“脸面”。一张报纸的导向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版面表达出来的。这就是“版面语言”。“版面语言”是办报人立场、观点、感情和审美眼光的自然流露。“在一块版面上,突出什么,不突出什么;强化什么,淡化什么;一条新闻,一张图片,一篇文章,放在什么位置,用什么字体,做几行标题,是否加框加线……,都需要着眼于政治,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理。”(范敬宜)版面传递思想,表达新闻的价值,版面的好坏直接反映了编辑的水平,影响着报刊的质量。

  版面设计的作用是帮助读者进行阅读选择。版面最先对读者视觉、心理产生作用。版面的编排可以向读者发出直观的信息,只有能够引起读者注意,给人以深刻、生动印象的版面,才能吸引人。读者自觉不自觉地接受版面特殊语言的提示,最先跃入读者眼帘的,是版面上最醒目的内容。编辑通过版面语言提示读者哪些内容应该优先阅读;同时,帮助和引导读者迅速选择和方便地阅读报上的内容。

  版面设计的另一个作用是美化版面,吸引读者。报纸是视觉艺术媒体一种,一份报纸应该在视觉上给人以美感。要使一张报纸在整体上有美感,必须对版面进行精心设计。通过版面设计把各种内容和形式有条不紊地排列起来,既恰当体现主次,又清楚地揭示它们的联系,使读者看报之后,感受轻松和愉悦。

  报纸只要长期办下去,就应该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并被人认可。版面的个性正是报纸内在个性的外在表现。

  因此,版面设计不但是内报编辑的一项基本工作,也是一门学问,一种艺术,政治性也很强。

  其次,就是要掌握版面设计的基本内容,懂得版面语言。

  好的报纸版面通过对各种设计元素准确和灵活地运用,引导读者在最短时间里,看到最多信息,并产生一种阅读的愉悦感。版面主要由文字、标题、图片和空白四部分组成。版面设计的内容,主要包括:文字排列、字体、字号、标题位置、占行和排法、图片位置和大小、行距和段间的空距、栏宽和分栏数、线条运用等内容。版面要根据每期报纸的编辑思想和计划,精心安排,匠心经营。做到新闻常新,版面也常新,富有创造性。版面设计作为一种专业技能,只有经常学习,留意揣摩,学而时习之,工而时研之,触类旁通,积累经验,方能熟练驾驭。

  笔者认为,面对广大职工的企业报,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企业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在内容上,首先要突出政治,当前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为企业发展改革稳定大局服务;要充分体现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文字编排上,符合本报的定位和性质,编辑思路清晰,版面导向正确,对稿件分量判断准确,重大新闻安排得当;将鲜明的政治性寓于版面艺术之中。在版面设计上,标题与内容安排得当,题文相符,走向符合有关规范和阅读习惯;位置安排得当。版面清爽明朗、大方规矩,疏密相间。设计版面时,要把文字、图片、空白,当作整块形状来布局,要注意这些色块的对比、平衡、明暗和大小的关系。图文并重,相得益彰。不仅要考虑一个版的安排,还要考虑两个相连的版面的布局。如果,报纸张贴上墙,则要通篇考虑两张四版的整体布局,避免出现畸重畸轻,不均衡的情况。版面整体安排没有明显雷同,整体安排有美感、有新意。

  为此,企业报的版面编排应着重抓好以下四点。

  一是运用强势,突出重要内容。编辑们都知道把最重要的新闻或稿件放在头版、头条,是因为这个位置具有“天然强势”并处于阅读习惯上的“兴趣中心”。报眼位于版面“金字塔”的“塔尖”,也是具有强势的位置之一。强势是版面能够吸引读者注意力的一种特性。版面的不同位置对读者吸引力大小程度不同,通过不同强势区域编排的稿件,体现出稿件重要性的不同,是版面设计的主要手段之一。正因如此,一版都是要闻版。鉴于读者翻阅报纸的习惯,奇数版比偶数版先被看到。但本人注意到,由于企业内部报纸经常要张贴于单位板报栏上,因此,四版内容往往比内页的2、3版更先让人关注。

  另外,每个版面的空间区位不同,强势程度也不同。如版面的左上区被称为“兴趣中心”,是因为人们阅读习惯都是从左上角开始,所以,这部分空间具有强势,常常是该版“头条”的位置。有的编辑同志,一版头条处理较好,而对其它版,则没有充分利用这一特点,说明对版面强势的理解还不够。

  对于比较重要、或并列重要的稿件,适当运用各种线条或加底纹等手段,加以突出或强调,尽管不在最强势区域,但也很醒目。把标题做的与众不同,也可以起到突出和强调的效果。通过版面设计,重要文稿得到充分彰显,突出了重点,向读者传递了重要信息,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报纸的立场。

  二是矩型模块的积木式堆砌。由于越来越多的网上阅读和受国外报刊编排形式的影响,现代报纸横题横排越来越普遍。根据黄金分割原理,1:1.16或接近这一比例的矩形最为美观。报纸的开本和版面都基本符合这一比例。把每一篇文章尽量做成矩形,象堆积木那样摆放,多排列,少穿插;包括图片,本身也是矩形的。这样,从整个版面来看,就是若干个接近黄金分割的矩形体的组合,可以给人整齐、平衡、匀称的视觉效果。有学者研究后认为,人们在横向阅读时,眼部肌肉运动比竖读时少,因此较不易疲劳;还有研究表明,人们的最佳阅读行宽是4-10厘米。这些都是支持报纸采用横题编排的一种心理学研究理论。为了达到文章形状基本矩形,太长的文章可以转文到另一版,以保持整体的美观。

  版面的排列方式有很多种,不可能也不应该千篇一律。但中央企业的内刊性质和定位,决定了它不能完全沿用社会报纸的版面设计,特别是眼下畅销的都市小报的风格。

  三是巧妙“留白”悦目赏心。企业报多以素色为主,简单套红。因此,黑、白、灰三色是报纸的三种主色调。黑,主要指稿件标题和图片;白,是纸张的本色;灰,密密麻麻的文字连在一起,构成视觉上灰色。这三种色调的搭配,使版面富有层次感、立体感,产生装饰之美。

  版面是否好看,很大程度取决于“留白”的运用。“留白”指标题和图片周围的空白,还有文章之间的距离。读者看报,最吸引人的首先是图片,其次是标题,四周留出的空白形成对比,体现出的一种不着色的色彩美。文字、标题和图片是实,空白则是虚;文字、标题和图片是黑,空白则是白。空太小则拥挤、太大则松懈。运用得当,可以提高强势效果,形成鲜明的颜色对比。同时,灰色与灰色之间的“白”,即栏,象一根根线条,自然将稿件区分开来,使版面具有流畅的韵律感,读者在这种韵律的伴奏下有节奏地顺利阅读。

  四是新闻图片不可或缺。随着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平面媒体越来越多地深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惊呼“读图时代”已经到来。新闻照片的地位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被业界人士重视。因此有人说,报纸面貌的改变看头版,头版面貌的改变首推头版新闻照片的精彩。新闻图片的能量究竟有多大?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在人类表达思想感情的工具中,文字的表达能力不如语言,而语言有时要借助动作和表情,也就是要靠具体的视觉形象,以产生直观的感受。这种固定下来的视觉形象就是图画或照片。“非笔墨所能形容”并非一句套话。有时单凭语言文字难以表达清楚的事情,一张图片,轻松搞掂。图片还能使平面的版面产生立体感,使版面中疏密、黑白变化更加丰富。经常在报上看到的专题画刊和图片报道,之所以受人欢迎,就是因为读者通过生动的画面了解信息,比只读文字来得轻松和直观。

  论文参考书目:

  《报刊版面设计》               刘  丽 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

  《报纸版面创意艺术与电脑编辑》 桑金兰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

  《当代新闻写作》         尹德刚 周 胜 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

  《现代新闻编辑学》             蒋晓丽 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作者:《中国路桥》报主编〕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