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2020年11月  作者:袁舒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2021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调整,国内新闻纸依赖进口废纸原材料的生产供应体系和机制,将要进行适当的完善和调整。如何确保洋垃圾全部禁止进口之后,国内新闻纸仍能稳定供应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课题 ...
内容:

 

  “2021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调整,国内新闻纸依赖进口废纸原材料的生产供应体系和机制,将要进行适当的完善和调整。如何确保洋垃圾全部禁止进口之后,国内新闻纸仍能稳定供应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课题。”11月10日,在山东东营举办的2020年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暨“振兴民族纸业、纸报共赢发展”论坛上,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介绍了报业和纸业都将面对的新形势。今年的新闻纸市场发展总体情况如何?明年的新闻纸市场形势又将怎样变化?在此次的年会上,都有相关数据一一展现。

  今年国内新闻纸市场供大于求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介绍了我国新闻纸生产与消费的情況,根据重点企业2020年1至9月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新闻纸累计生产79.6万吨,同比下降16%;累计销售77.6万吨,同比下降15.4%;累计现有库存5.9万吨,同比减少10.6%;累计进口49万吨,同比增长44.1%。

  另据中国报业协会统计,今年国内新闻纸与进口新闻纸总供应量约为157万吨,需求总量约为136.6万吨,供大于求。

  具体来看,今年国内新闻纸厂总产量约为109万吨,总的产量相比去年128万吨的产量减少19万吨,下降幅度为14.8%,总销售量为109.1万吨。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邓效锋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新闻纸需求显著减少,尤其是印度市场大幅度减少采购量,因此,国外新闻纸厂为了消化库存,纷纷低价进入中国,今年1至9月进口新闻纸为48.91万吨,按照这样的进口速度,预计全年进口量为64万吨,其中用于报社的比例大约75%,约48万吨。统计可得,今年新闻纸总供给量约为157万吨。

  由于进口新闻纸数量快速增长,进口商为了消化港口的货物,率先降价,进口新闻纸的降价也促使国产新闻纸加入到降价的行列。到目前为止,国产新闻纸全国平均价格为4350元/吨,比去年同期的4600元/吨下降250元。由于新闻纸供应充足且价格大幅度下降,各报社纷纷增加库存,据统计,目前,全国报业新闻纸库存约为2.1个月。

  “2020年,由于部分报社停刊,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以及报业广告经营下滑、发行量下降,报纸出现减张、缩版、减量的情况,致使报业新闻纸采购量继续下降。”邓效锋说,从中国报业协会近期对全国124家用纸量大的报社2019、2020年用纸量的调查数据来看,今年比去年用纸量增加的有17家,比例为13.7%,减少的有90家,比例为72.6%,其中17家持平,比例为13.7%。这124家报社2019年总用纸量为93.2万吨,2020年总用纸量为85万吨,2020年比2019年用纸量减少8.2万吨,下降8.8%。2019年全国报业用纸量为149.8万吨,根据以上下降8.8%幅度进行推算,2020年全国报业用纸量约为136.6万吨,相比2019年减少13.2万吨。

  邓效锋说:“2020年国内新闻纸厂生产稳定、供应正常,再加上进口新闻纸的补充,国内新闻纸总的供应量完全能够满足报业的需求,这为各级报社正常出版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同时,由于新闻纸价格下降,报社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极大地减轻了报社的经营压力。而各新闻纸厂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维持了正常的生产经营,为后期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明年新闻纸市场或有变数

  对于2021年新闻纸市场的走向,中国报业协会根据数据预测,明年新闻纸总供应量为156万吨,而全国报业总需求量约为132.6万吨,新闻纸市场仍将供大于求。

  2021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调整,国内3家新闻纸厂正常生产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原材料能够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将生产新闻纸116万吨。“但是,如果原材料得不到保障,国内新闻纸厂将大幅度减少产量,这会给报业的正常出版带来很大的影响,各报社要引起高度重视。进口纸方面,受疫情和国外新闻纸厂关停并转的影响,明年进口数量以及价格也会有很大变数,因此,订购进口新闻纸的报社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保守估计用于印刷报纸的新闻纸应该在40万吨左右。”邓效锋如是说。

  当前,受新兴媒体蓬勃发展的影响,明年各报社新闻纸的使用量一定还会下降。从中国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也可以看出,2021年这124家报社预计比2020年用纸量增加的有29家,比例为23.4%,减少的有52家,比例为41.9%,其中43家持平,比例为24.7%。预计总用纸量为82.5万吨,比2020年用纸量85万吨减少了2.5万吨,降幅为2.9%,根据以上数据进行推算,2021年全国报业用纸量下降约为2.9%,约为132.6万吨,相比2020年136.6万吨减少4万吨。

  及早转型布局迎接挑战

  正如张建星提到的摆在报业面前的课题,自2021年起,我国将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生态环境部将不再受理和审批固体废物进口相关申请。面对新的形势,新闻纸保障工作也同样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波动变化节点,怎样有效应对,确保平稳过渡、确保报纸出版安全,对报业来说是一个挑战。

  邓效锋说,作为纸业,要尽快适应新的形势,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及早转型布局,积极开拓其他原料途径,确保新闻纸供应安全并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报业,要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努力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负责报业印刷出版的同志也要努力坚持两条腿走路,在保护民族工业,维护长期稳定的新闻纸市场环境的情况下,优先考虑采购国产新闻纸,同时,也要适量采购进口新闻纸,以备不时之需,保证出版安全。大家还要充分考虑地缘政治因素,确保进口纸用纸安全。”

  2021

  据预测,新闻纸总供应量为156万吨,全国报业总需求量约为132.6万吨,新闻纸市场仍将供大于求,但新闻纸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受国家环保政策调整影响,国内新闻纸厂正常生产面临不确定性。

  受疫情和国外新闻纸厂关停并转的影响,明年进口新闻纸数量以及价格也会有很大变数。

  全国124家用纸量大的报社预计2021年比2020年用纸量增加的有29家,减少的有52家,持平的43家。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