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2020年10月  作者:王 超  来源:中国报业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促使传统媒体的新闻理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是媒体在新时代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前提。因此,本文将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三个转变加以研究,以期 ...
内容: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促使传统媒体的新闻理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是媒体在新时代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前提。因此,本文将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三个转变加以研究,以期可以对传统媒体新闻报道工作形成更为明确的认识,促进传统纸媒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传统纸媒新闻报道面临的困境及其成因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媒体不断涌现,对传统媒体形成了冲击,传统纸媒的发展遭遇到困境。

  1.传统纸媒广告收益下降

  传统的纸质媒体不断被信息化的时代所淹没,广告收益呈现低迷的现象,直接影响纸质媒体的发展。根据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6)》,2015年传统媒体面临许多问题,如存在市场萎缩和人才流失等现象,电视媒体也呈现出低迷状态,面临增长乏力和马太效应的双重压力。长期以来,纸质传统媒体的经营模式没有改变,其受众的范围越来越小,呈现出了危机的趋势。据了解,纸质媒体尤其是报纸的读者逐渐趋向于老龄化,原因是老年人在操作手机方面不够顺畅,不会使用现代的网络技术,不能便捷地使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同时看手机老人会觉得头晕眼花,不能更好地阅读。

  2.传统纸媒不能得到年轻人的青睐

  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加强,传统纸媒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人们喜欢在手机上看新闻,便捷且能随时随地观看。同时,因为纸质媒体不能及时进行新闻更新,阅读比较被动,信息相对滞后,更新速度较慢,导致人们更多地选择新媒体。

  3.传统纸媒在设计编排方面不能吸引读者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人们追求的已经不仅仅是在纸媒上读书看报,更倾向于通过手机观看动态的画面设计、有颜色的照片以及通过音频视频的模式展示的新闻内容。传统纸媒的新闻报道形式是通过简单的版面设计和图文形式进行展示,不能很好地吸引阅读者的注意力,也不能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因此,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理念上必须进行相应的转变,才能不断适应新时代人们的需求,凸显传统纸质媒体自身的重要地位,展示自身的重要价值和功效。

  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必须要跟随时代步伐进行转变,这样才能真正适应时代的发展,并建立自身的标准,促进纸媒更好地找准自身的定位,彰显自身的价值,发展自身的优势,紧跟时代发展潮流。

  1.纸媒从内容传播到知识管理的转变

  纸质媒体在进行新闻报道时,都是根据新闻事件的原委按时间顺序进行报道,仅限于内容传播,在内容的设定方面也都是围绕着新闻事件进行,没有进行相应的关键词的提取和概括,也没有将知识的管理作为自身的发展目标。在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发现,一些主流媒体针对两会内容不仅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也展示了一些相应的趣味性的专题界面,通过关键词和关键时间的引导,帮助人们快速理解两会的内容,并且能根据知识的梳理,帮助人们更好地讨论热点话题,促进人们的认识和发展。现阶段,在纸媒的发展中要不断更新理念,与时俱进,在阶段性的新闻报道中收集更多相关内容,让受众进行回顾,并在回顾中更好地建立逻辑性和顺序性,将简单的内容形成一个知识链。

  在这一系列的认识和变化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现代纸媒不是将新闻事件进行简单的传播,而是经过自身的加工和整合,将新闻内容凝练化,更加注重承前启后的作用,对纷繁复杂的内容进行系统的整理,挖掘信息之间所建立的逻辑关系,通过简单易懂的形式对信息内容进行重塑,通过图表、时间轴或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展现,进行知识的管理和传播,这能让读者更加便捷地进行阅读。知识管理来源于信息管理,而后者是对信息进行组织、控制与利用的加工过程,是根据规范和指令对信息加以处理,实现控制信息流的过程。总的来看,是一种基于成熟体系的对信息进行客观处理的方式。

  在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受众需要的不仅仅是对信息的客观处理,更是在信息管理之上的知识管理,即以实现知识运用为目标,对已有知识进行创新整合,更注重方向性和实用性。简单来说,知识管理就是将信息与人的智力相结合,形成有实际效用的知识,并对这些知识进行有序化管理,通过有序化管理将知识内容进行相应的整合,为受众的阅读提供方便。这是现代传统纸媒从内容传播到知识管理的转变。

  2.传统纸媒由传统宣传观念向新闻舆论理念的转变新的理念模式是根据媒介的发展形势和发展体系进行变化的,因此,传统纸媒要想更好地发展,就要对理念进行创新,将宣传工作的观念更好地展示出来,要重点把握好新闻舆论工作,将舆论的内涵和宣传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促进传统纸质媒体在宣传观念上的转变。我们首先解读一下宣传的概念。宣传更加侧重于单方面的说服,受众是处于被动接受的环境中,同时,宣传的核心内容更多的是让群众更好、更快地接受新的观点和主张,并且通过自己的行动践行宣传内容。新的想法要通过新的渠道引入,并且在新的想法展示中不断对传统媒体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通过新要求的展示转向新闻舆论理念。

  纸质媒体管理部门应该不断接受新的理念,并在新的理念的发展中,向纸质媒体新闻报道中灌输新的报道理念,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不局限于当前的发展,不畏缩于发展框架,利用新时代的发展理念满足大众对媒体的新要求,将新闻知识和新闻内容浓缩在传统纸媒中,在正确方向的引领下加以创新,在传统纸质媒体中注入新的元素和新的力量,形成全新的新闻报道理念,将新闻舆论的工作做好,更好地引导社会舆论的导向。传统纸质媒体要不断建立完整的新闻传播体系,更好地运行开展,促进媒体的体系化建设。

  3.传统纸媒由封闭的传播环境向开放的传播环境转变新闻的传播环境非常关键,在传播的发展中,只有将封闭式的传播环境逐渐转换为开放式的传播环境,才能让媒体的发展更加贴近时代的发展潮流,为传统纸质媒介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机遇,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将真实的信息更好地展示在群众面前,让舆论的导向更精准地在开放环境中发挥作用。

  结语

  传统的纸质媒介在现代的发展中虽然受到冲击,但我们必须承认,传统纸质媒介仍然有着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要想更好地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传统纸质媒体必须要在新闻报道中进行三个理念的转变,即从内容的传播到知识管理的转变,由传统宣传观念向新闻舆论理念的转变,由封闭的传播环境向开放的传播环境的转变,如此,才能促进传统纸质媒体的发展,为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