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特色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特色

2008年03月  作者:李汝正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75    责任编辑:rolling
简介:一张报纸要有竞争力,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内部报刊稿源窄,周期长,有自己的先天不足,但人们仍会以看待社会上的报纸同样的眼光来要求它。因此内部报刊的特色应更加鲜明。如何形成自己报刊的特色,是内部报刊编辑 ...
内容:

  一张报纸要有竞争力,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内部报刊稿源窄,周期长,有自己的先天不足,但人们仍会以看待社会上的报纸同样的眼光来要求它。因此内部报刊的特色应更加鲜明。

  如何形成自己报刊的特色,是内部报刊编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李瑞环同志1987年在新闻工作研讨班上讲的一段话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提示了一条思路,他说:“提高宣传艺术,还有个承认不同单位的差别性或特殊性的问题,向其他任何事物一样,新闻工作有各自的特殊性。对报纸来讲,也都各有分工,不是按专业分工,就是按地区分工,或按日报、晚报来分工,也就是各有自己特定任务和服务对象。”据1994年统计,我国已有公开发行报刊2000余种,每种报纸都凭借自己特定任务和服务对象在社会上立足。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各级党报,在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反映国家改革成就、建设成就、科技发展、人民生活等方面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指导性;各地晚报以接近人民生活为宗旨,具有轻松活泼的特点;健康报等专业报不仅具有本行业的政策指导性、权威性,还具有本领域科技信息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的特有功能。其他如青年报、妇女报以鲜明的时代感见长,文摘报刊以信息量和形式的短小精悍取胜。内部报刊与这些报刊比较差别性、特殊性在那里,下面试从特定任务和服务对象两方面加以分析。

  一、抓住科技信息传播有助于形成中心内部报刊特色。

  内部报刊作为单位党政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耳目喉舌,反映新鲜经验和职工精神面貌的窗口,承担着宣传教育、指导工作、传播信息、普及知识、文化娱乐、批评监督等任务。它与社会报刊比较,传播信息、宣传教育功能是类似的,而在宣传范围上的差别也是很明显的,它的服务对象仅是社会的一个局部。但只强调这个差别还不能形成内部报刊的特色,总不能说只要刊登的是单位的事情,内部报刊就好办了。以我单位来看,中心工作是疾病预防与控制,广大科技人员刻苦攻关,在防治疾病和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等方面取得了大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以至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仅以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比例来看,曾连续几年占到总数的30%以上。内部报刊反映这些成果,注重科技新闻,将这些科技信息广泛传播,向上可为政府制订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向下可指导各地疾控部门的工作,对外可促进情报交流,加强业务联系,对内可使大家了解全局,开阔视野,鼓舞士气。可以这样认为,服务于中心工作,传播科技信息,反映出单位的科技优势,即可形成我单位内部报刊的特色:本领域的权威性和指导性。

  注重科技新闻,大量刊登科技新闻稿件,对各学科基础与应用研究、传染病控制策略与措施、疾病监测和公共卫生信息管理、卫生法规、标准、规范、规划、方案等制订与实施,指导地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开展、以及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等进行系统报道,既有助于提高单位疾病控制国家队的声望,也有助于形成单位内部报刊的特色。

  二、 高层次的读者群需要报刊内容具有一定科学深度。

  我单位内部报刊除本单位外,发向各省疾控中心、卫生厅局、医学院校,并向卫生部、国家科委、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领导部门发送。与社会上公开发行的报纸比较,这是一个政治文化水平、接受层次和欣赏眼光都较高的读者群体。这点决定了单位内部报刊的内容与宣传方式应有别于一般报刊。高知识层次的读者在雅俗共赏时更倾向于雅,在知识与趣味兼顾时更热衷于知识,在消息和理论并存时更偏爱于理论,在传统与现代交叉时更执着与求新求变。下面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这类读者对我单位内部报刊内容方面的要求。院报曾刊登一篇我单位专家与国家统计局通过分析研究提出人民营养改善对策的消息,一周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位研究人员打来电话说,他看到了这篇稿件,很感兴趣,希望得到营养专家撰写的对策报告原文。拿消息与对策报告原文相比,后者在科学原理、研究方法、原始数据、证明过程等方面比前者更充实丰富。这说明,这位读者要求的不仅是知其然,而且要求知其所以然。自院报创刊以来,这样的事例很多,如养犬可能感染莱姆病、艾滋病蛋白印迹法诊断试剂在全国推广等等不胜枚举,都曾引起各地卫生防疫和医疗部门的关注。

  科技新闻稿件一般应具备四方面要求,即新闻性、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以上事例说明,单位内部报刊的科技新闻比之社会报纸的科技新闻在科学性方面应有更高的要求,而通俗性方面的要求则可相对教弱。大量专家撰写的专业性新闻稿件无须进行通俗化语言“翻译”即可在单位内部报刊发表。编辑在科学性上多下工夫,这也应是我单位内部报刊的一个特色“深”。

  我单位内部报刊报道科技新闻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这些新闻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及时准确报道科技新闻,及时准确反映各学科最新进展,反映学术方面的难点、热点、疑点,我单位内部报刊就可以与广大科技人员贴的更近。从另一个角度看,科技新闻从侧面反映了科技人员团结协作刻苦攻关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这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宣传作用,对创造一个健康的政治局面,激发职工的创造力和工作潜能是十分有益的。

  内部报刊虽小,但小有小的优势。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内部报刊就能提高质量,赢得领导和职工的信任和支持,从而充分发挥出内部报刊应有的作用。

  作者:李汝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报》总编辑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