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2020年12月  作者:刘海明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们很少反问,为何在每个时代,“伯乐”都是“稀缺资源”?并非世无伯乐,而是做个伯乐需要过硬的德行。同样,中国的科技进步需要一批“伯乐级 ...
内容: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们很少反问,为何在每个时代,“伯乐”都是“稀缺资源”?并非世无伯乐,而是做个伯乐需要过硬的德行。同样,中国的科技进步需要一批“伯乐级”的科技期刊工作者,只有他们的德行过硬,才能当好伯乐,为一流科技论文的面世当好“接生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学院12位院士专家联合发出倡议,希望科技期刊工作者恪守“科学守门人”职业初心,精益求精,守正创新,深耕科技期刊崇高事业。

  为人处世,只有为捍卫道德原则而抵挡住外部的压力和诱惑,科技期刊工作者才能当好筛选论文的伯乐。科技期刊界的伯乐多了,他们以过硬的道德原则捍卫科学精神,才是院士专家们所希望的“科学守门人”。

  要深耕期刊质量,在论文质量上守初心。科技期刊工作者做着挑选“千里马”的日常工作,论文质量好不好,直觉判断和理性判断缺一不可。评判论文质量考验“科学守门人”的智商,减少误判,用科学的天平考量一篇论文的内在品质,需要科技期刊工作者勿忘职业初心,把优秀的论文呈现在世人面前。“科学守门人”决定着科技传播的权利,科技论文能否成为推动中国科技进步的“千里马”,考验着“科学守门人”的职业道德。

  要保持超然姿态,在人情世故上不动心。科技期刊工作难做,在于我们的社会具有重视人情世故的传统。在人情世故面前,多少人曾经身心疲惫,甚至被绑在“道德的绞刑架”上,遭受科学良知的折磨。“科学守门人”无法生活在童话世界里,太多的现实因素干扰着他们的日常工作。中国科学院12位院士专家倡议的弦外之音,又何尝不是希望在世俗因素与科学精神之间砌起一座“防火墙”,希望所有的“科学守门人”以科学的超然姿态,在世俗的利诱面前不动心。

  要具有历史眼光,在刊物声誉上不动心。向世俗低头,得到的是“即时的酬赏”,代价是期刊质量的滑坡,这样的期刊多了,最终损伤的是一国未来的科技竞争力。这要求“科学守门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编发的每一篇论文,都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未来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后,能够像韩愈的《马说》这样影响后世,这是一种可贵的“延时的酬赏”。多少含金量高的科学大奖,都是“延时酬赏”的标本。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科学守门人”具有超前的胆识,这是一份期刊获得历史声誉的保证。

  科技期刊的质量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科技未来。同样值得指出的是,“科学守门人”只是中国科研成果得到社会认可的“卫士”,科研生态的净化和品质的提升需要科研共同体过硬的德行,以德行的集体磨砺塑造我国科研生态的品质。我们的科研共同体需要“清操厉冰雪”,才能让科研的去功利化成为可能。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