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采访力量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采访力量

2020年12月  作者:汤广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1972年9月,《长江日报》第一次刊登了我拍的照片,对我的鼓舞非常大。从此,我开始迷上拍摄,坚持至今。”近日,通讯员郭贤乐登上《长江日报》“周五课堂”,
内容:

 

  原标题:《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聚起“编外”采访力量——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郭贤乐在《长江日报》“周五课堂”上讲述自己的拍摄故事。

  “1972年9月,《长江日报》第一次刊登了我拍的照片,对我的鼓舞非常大。从此,我开始迷上拍摄,坚持至今。”近日,通讯员郭贤乐登上《长江日报》“周五课堂”,讲述自己为《长江日报》拍摄照片并上头版的经历。

  郭贤乐是武汉的一名摄影爱好者,以拍摄农村题材为主,目前已累计在《长江日报》上发表新闻摄影图片1100余张,其中一部分还刊发在头版。例如,1983年他在《长江日报》发表的《司机结婚不坐车》,生动表现了武汉汉南农场汽车队司机王小平步行接新娘的情景,具有鲜明的乡村生活特色,这张照片获得了全国好新闻摄影三等奖、湖北省艺术摄影一等奖。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一辈子拍农村!”郭贤乐的镜头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农村的巨变。他说,上世纪80年代武汉周边农村以种粮食为主,他经常拍农村插秧的场景,后来农村种植转向经济作物,他又拍大棚蔬菜、大棚葡萄,以及农民收获西瓜等场景。之后,大棚蔬菜变成大棚采摘园,吸引了许多城里人来采摘;现在,农户在大棚内用手机直播,直接面向网友销售葡萄、西瓜等。这些场景都被他记录,并通过《长江日报》的报道反映出来。

  让郭贤乐印象深刻的,还有2019年军运会期间的拍摄。他共在《长江日报》头版刊发了6幅照片,其中,五环体育中心等多幅照片被国外媒体转载,向全球展示了大美武汉。此前,郭贤乐得知武汉市东西湖区要新建一个体育中心,便立即下定决心,要用相机把场馆建设的全过程都记录下来。“2017年—2019年,从场馆建设前到场馆建成投入使用,不管是雨天、雪天,每一个重要项目,我都要拍下送到《长江日报》,比如草坪铺设完成、场馆试灯、场馆全部准备就绪等。”郭贤乐回忆,特别是2019年10月1日,中超足球联赛在五环体育中心首秀,他拍摄的这场球赛于3日在《长江日报》头版报眼位置刊登。

  从1966年至今,郭贤乐没有间断过订阅《长江日报》,刊发了他所拍照片的报纸,他都一一保留下来。郭贤乐也多次被《长江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长江日报》一直坚持党报“开门办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像郭贤乐这样的通讯员,该报还有许多。

  硚口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程仁斌积极参与城市共建共治,2019年《长江日报》480条转化线索中,他一人就占了78条。看场电影,电影院不提供3D眼镜,观众颇有怨言,他调查了几家影院,发现都存在这个问题,就将这条线索报给了《长江日报》新闻热线;周末去商场,看到免费停车场车满为患,顾客无处停车,事实上是不少车主蹭免费车位,将私家车长期停在商场停车位上,他又报给记者。

  新洲区委宣传部外宣中心主任刘慧长年奔走在街道、社区(村湾),积极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她参与采写的《首个全民股份制合作社选党员当头雁》《被问责村支书率村民集体脱贫》等多篇稿件在《长江日报》要闻版刊发。

  一次偶然到报社投稿,受到编辑热情接待,稿件次日刊发,虽然只是一篇“豆腐块”,但让摄影爱好者张志雄受到很大鼓励,后来他的见报稿件越来越多。张志雄说,上世纪80年代成为《长江日报》通讯员后,这张报纸就成了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路伴随,一同经历,一同成长,无论稿件是否被采纳,我都仍一如既往地捕捉身边的新闻。”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