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航天报道大事小情也需新方式

航天报道大事小情也需新方式

2016年08月  作者:常湘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7月2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宇航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报社、中国宇航学会、航天人才交流中心4家机构重组整合,成立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打航天文化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 ...
内容:

 

  7月2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宇航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报社、中国宇航学会、航天人才交流中心4家机构重组整合,成立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打航天文化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由5个职能部门与5个事业部组成,其中,新闻事业部以中国航天报社为基础组建,新的架构给《中国航天报》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合力打造全媒体中心

  “未来,我们新闻事业部将承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集团”)新闻中心的职能,在继承原有报纸、新媒体业务的基础上,还将新增新闻发布、网络舆情监测、新闻应急反应等方面的职能。”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管新闻业务的副主任赵屾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中国航天报》自2013年启用新的全媒体采编平台后,为构建多种媒体的立体传播矩阵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为建设全媒体新闻中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科普周刊、信息专刊、网站、微信、微博、手机报、电子阅报机等传播方式为主的立体传播矩阵只在技术平台上有保障是无法形成立体传播态势的,因此,新闻事业部在采编流程与考核管理上也相继推出了新的制度,以保障立体传播效果。

  “业务流程方面,以前我们是按照两个集团,分别成立两个采编部门,这样有个弊端就是编辑记者大多只知道航天科工集团的事或航天科技集团的事,在人力资源的科学使用和新闻通才的培养上都存在一定的局限。”赵屾说,“现在我们改革后就完全按照新的采编流程开展工作,采访成立一个部门,既采访航天科技集团的内容又采访航天科工集团的内容;报纸编辑部门也一样,作为采访部门与编辑部门可以集中力量报道重要事件。如某一阶段航天科工集团大事比较多的话,我们投入大的精力去做这一块,反之亦然,在航天科技集团高光点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就集中报道航天科技集团的内容。在报道中我们不偏向任何一家,但为每一家的报道都尽量做得更好。这样既盘活了人力资源、开阔了采编人员的视野,又提升了两家集团的新闻宣传报道质量。”

  从新人抓起建全媒体队伍

  新闻事业部的编辑记者以年轻人为主,这为建设全媒体采编队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对年轻记者的要求是成为全媒体报道人才。记者了解到,新闻事业部在招聘时对记者的全媒体素质就有一定的要求,新人到岗后还会进行一系列的全媒体培训与行业知识培训。虽然入职的新记者以学新闻专业的为主,但通过培训就能让受训者在较短时间内写出合格的行业全媒体信息报道。

  说到《中国航天报》融合报道的形式与效果,赵屾以2015年《中国航天报》策划推出的“重走三线路 精神永传承——纪念航天三线基地建设50周年”大型主题报道活动(以下简称“重走三线路报道”)为例向记者做了详细的介绍:“重走三线路报道时,报社所有能拿起笔的人都出去跑了一趟。当时分了17路进行采访,并要求是全媒体采访形式,记者要在报纸上撰写一篇3000字的采访,同时给微信提供一篇字数不限的具有记者个性特色的稿件,还要手持摄像机拍一部微纪录片。这次报道不仅激发了采编人员的激情,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微信上每一篇报道的点击量都在3万以上,不少报道甚至达到了四五万,中国记协还以此作为媒体融合的典型案例在行业中推广。这次报道很好地锻炼了我们队伍的全媒体报道能力,收获很大,尤其是年轻记者的职业归属感加强了很多。”

  重走三线路报道是《中国航天报》的首次大型融合式报道,融合式的报道如何撰写、微纪录片如何拍摄剪辑、社交媒体与报纸如何配合,这都需要探索,因此写好开栏第一篇报道尤为重要。为写好这篇报道,文字记者陈立、摄影记者王磊深入贵阳、遵义两地,用时7天,采访了16位航天人,形成了两万余字的采访笔记,拍摄了700多幅图片、500多分钟视频。“我们希望能为历史和未来写作,所讲故事跃然纸上,提供真实、具有时代感和温度的非虚构稿件。”陈立说,“报纸上刊出了3000字的报道,但是有很多我们采访的感人内容无法呈现。因此,微信上发布的文章是6000字,可以将我们的采访更生动、更饱满地呈现给读者。再配合我们制作的五分钟微纪录片一起传播,这篇报道在航天系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成功打响了第一炮,让后续报道的各路记者信心满满,精彩报道连连。

  生产航天特色全媒体产品

  “去年,重走三线路报道在航天系统内外反响很大,我们现在正在筹划出版多媒体形式的图书,除了将我们报道的内容收录外,又补充添加了一些回忆的内容,每一个地方的报道都配有二维码,移动设备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观看微纪录片。同时,这本书我们还计划配置光盘,全部的微纪录片也将收录在光盘中。”报纸编辑部主任索阿娣说,“这是我们一次新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让读者了解中国的航天事业。”

  除了多媒体形式图书的尝试,新闻事业部还有更多的构建全媒体产品的计划。据了解,新闻事业部现在正在尝试VR直播,并计划在合适的时机推出航天领域自己的VR移动直播客户端,未来还计划尝试无人机航拍。“新技术、新用户体验的方式我们都想尝试”,赵屾表示,“现在我们筹划做的移动直播客户端计划与一些大的机构做传播方面的合作,通过我们自己的移动直播平台,孵化出具有航天特色的内容产品,将这些产品推送到合作方的平台,实现传播的目的,达到共赢。通过内容合作来产生经济效益,将作为我们业务未来的新增长点。”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