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用版面语言讲好长征故事

用版面语言讲好长征故事

2016年08月  作者:桂政俊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 进入8月,各大报纸纷纷推出专版、开辟专栏,挖掘尘封往事,弘扬长征精神。 笔者撷取部分报纸版面,从版式设计角度与业者共同探讨这些版面的共性与差异,看各报如何用活版面语 ...
内容: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

进入8月,各大报纸纷纷推出专版、开辟专栏,挖掘尘封往事,弘扬长征精神。

笔者撷取部分报纸版面,从版式设计角度与业者共同探讨这些版面的共性与差异,看各报如何用活版面语言,讲好长征故事。

在所选版面中,版式设计既有浓墨重彩的,如《解放军报》推出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亦有轻妆淡抹的,如《甘肃日报》推出的《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两者风格不同,但直观感觉主题突出,均不失为成功的设计。

报眉庄严厚重 各报在报眉的设计中,无一例外地选取了长征相关素材,并作加高、加大、压底处理。《解放军报》特刊头版设计尤显突出,连绵起伏的雪山、刚劲有力的雕塑,雕塑中人物栩栩如生,或严肃或微笑。两幅图片一“动”一“静”、一“冷”一“热”,形成鲜明的反差,无不体现了红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南方日报》运用一幅红军长征路线图,巧妙地将报眉与版心内文结合起来,与版面内容高度融合,为版面增色不少。

架构简捷明快 纵观各报版式设计,舍弃了咬合式版式,板块与板块间条块分割横平竖直、棱角分明;少见线、网分隔,各版通过加大文章块间距自然留白,如《甘肃日报》的《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版面未加一线一网,通过自然留白,给读者一种简捷明快的阅读感受;横竖题巧妙应用避免撞题,发生撞题时通过字号大小反差弱化撞题效果;在标题字体字号的选择应用上,无论是厚重感强烈的黑体字系列(大黑、粗黑),还是清秀的宋体字系列(标宋、粗宋),这些版面给业者提供了一个使用范本——版面标题字号大小层级清晰规范,字体使用统一、装饰提倡简约。

图片运用讲究章法 作为一种独特的版面视觉语言,图片在新闻报道可视化的实践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选择的版面在图片运用上就存在很多共性——规矩严、有寓意、讲呼应、有对比,值得业者借鉴学习。规矩严,这些版面在确定选用图片大小时,无一例外地使用了“以栏定图”法,即配图成组、插图不破栏,图片的运用不破坏整体的版式设计,版面整洁大方,没有零乱感;有寓意,无论是配图的选择还是装饰性质的图片都紧贴长征主题;讲呼应,版面装饰性图片上下呼应,各版面间图片前后呼应;有对比,在图片选择上既有新旧对比,亦有大小对比,为读者呈现了极强的小中见大、大中见小的视觉感受。

浓墨重彩 不忘初心

《解放军报》8月3日推出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紧扣军队特色。整体设计刚劲有力,略显沧桑的橘黄色渐变效果平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在特刊名的设计中,使用手写体“长征”二字放大加底发光处理,直切主题,使读者一目了然。配图的选取也是该特刊的一大特色,从特刊头版作为底图的红军过雪山到特刊4版的国庆阅兵,既体现了浓浓的“军味”,更有一种时空的穿越感。特刊设计既注重整体,又注意细节,体现在各版栏头的设计中,用色上统一,形式上不重复,紧贴各版主题。

看到《南方日报》8月1日的这块版面时,笔者首先被版面中那棵仰角拍摄的松树深深吸引,从而联想到儿时学的开国元帅陈毅的诗作——“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青松”精神不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威武不屈、愈挫弥坚的民族精神,不正是不畏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的真实写照吗?抛开图片本身不说,完美的寓意与版面的主题无缝拼接,值得称道。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该版面运用一幅红军长征路线图,巧妙地将报眉与版心内文结合起来,与版面内容高度融合,亦为版面增色不少。

《江西日报》8月2日在头版开设专栏推出《长征出发地再踏新征程》一文,虽然不像其他所选版面进行整版报道,但其版式处理亦有值得称道之处。虽然稿件进行了转版处理,但超大栏花设计、套红加粗的线框、四栏大配图、开栏的话加浅红色底网等编辑手段,突显出该文的重要性。该版处理方式也为业者提供了一种参考思路——重头稿件处理时,并非必须在同一版面全部排完,多用几种编辑手段,亦能呈现稿件重要程度。

轻妆淡抹 直书主题

《甘肃日报》8月1日推出的《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刊》未使用一线、一网,通过大量的自然留白,标题、图片制作的大小反差,给人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标题《万里长征路 里里兴国魂》用蓝色处理与报眉处红色形成反差。文章中的配图处理严格遵循不破栏原则,运用小中见大、大中见小的处理方法是最值得称道的。

《福建日报》8月1日推出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版,最大的特点就是版面上下图片的呼应,不仅是色彩还有形状,虽然版面文字较多,给人密不透风的感觉,但正是由于两个弧形的存在,给版面增色不少。

《贵州日报》8月3日推出的《弘扬长征精神》专版,报眉设计简捷明快,直书主题。大量配图的使用是该版的主要特点。图片在使用过程中形成区块,与正文完全分隔开来,为避免呈现效果呆板,图片在大小处理上采取对角线呼应的方式,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