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纺织类期刊微信运营的思考与建议

纺织类期刊微信运营的思考与建议

2016年08月  作者:李小兰  来源:西部学刊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关键词:微信公众平台;纺织类期刊;信息推送;网站;运营模式   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一项通过共享流媒体内容的微信服务插件,是移动运营商与网络技术融合的新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 ...
内容:

 

  关键词:微信公众平台;纺织类期刊;信息推送;网站;运营模式

  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一项通过共享流媒体内容的微信服务插件,是移动运营商与网络技术融合的新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移动平板电脑等手持设备,拥有即时信息发布系统,可以实现与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图文消息的全方位沟通互动。随着微信公众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许多科技期刊开设了各自的微信公众平台,为进一步扩大期刊影响力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有的利用微信进行稿件的远程校对,有的将微信平台应用于科技期刊的审稿、组稿、定稿以及人性化读者服务等,有的对医学期刊微信运营模式进行探讨,有的对出版社微信公众平台发展现状提出了建议,而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民生产业和支柱产业的纺织工业类期刊在微信运营中的效果还未见报道。笔者通过对已开通的纺织类期刊微信公共平台进行分析,并以《棉纺织技术》期刊为例进行针对性的解析,旨在为纺织类期刊打造个性化及专业化的新传媒平台提供参考。

  一、纺织类期刊微信公众平台统计及功能分类

  据《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版)》755介绍,在347种轻工业、手工业、生活服务业类专业期刊中,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约为55种,其中学报4种,文摘类2种。截止到2015年10月底,55种专业期刊中有微信公众平台的期刊及平台架构详细情况如表1所示。其中,信息发布情况统计周期为2015年10月26日到31日一周时间。

  表1 有微信公众平台的专业期刊一览表

  注:(1)有*的期刊为2014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只有《纺织学报》申请的是微信服务号,其他期刊均是微信订阅号。

  由表1可以看出:

  (1)在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版)》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的10种核心期刊中(以下简称“核心期刊”),有微信公众平台的期刊6种,占到该类核心期刊的60%。在6种期刊中,微信号名称与期刊名称一致的期刊有4种,占到66.7%;有账号主体单位且认证过的期刊有4种,占到66.7%;既提供信息推送服务又有栏目设置的期刊有4种,占到66.7%。

  (2)55种专业期刊中有微信公众平台的期刊只有20种,占到该类期刊的36.3%;而4种学报和2种文摘期刊均没有申请微信公众平台。

  (3)在20种有微信公众平台的专业期刊中,只有1种期刊申请的是微信服务号,19种期刊申请的是微信订阅号;有账号主体单位的期刊有15种,占到75%;微信号名称与期刊名称一致的期刊有17种,占到85%;经过微信认证的期刊有14种,占到70%;既定期提供信息推送服务又有栏目设置的期刊有9种,占到45%;只定期提供信息推送服务没有栏目设置的期刊有11种,占到55%。

  (4)在有栏目设置的9种期刊中,其中有某个栏目链接到期刊官网的期刊有8种;3个固定栏目中的内容均与期刊的编辑、广告、出版发行业务相关的期刊为1种,占到11.1%;只有2个栏目的内容与期刊的编辑、广告、出版发行业务相关的期刊为2种,占到22.2%;只有1个栏目与期刊的编辑、广告、出版发行业务相关的期刊为5种,占到55.6%;3个栏目内容均与期刊的编辑、广告、出版发行业务无关的期刊为1种,占到11.1%;有兴趣部落或互动栏目或论坛的期刊为3种,占到33.3%。

  二、分析与思考

  通过以上对表1进行的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在2011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347种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截止到2015年1月1日,只有0.11%的核心期刊有微信平台,且有实质内容并有信息更新。[7]而在2014版的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核心期刊中有66.7%的期刊有微信平台,且有实质内容并大部分有信息更新。虽然统计数据相隔10个月,但差距是明显的。这说明此类专业核心期刊已经走在了自然科学核心期刊的前列,已经充分认识到微信公众平台对期刊出版及传播所带来的好处,已对公众平台的开发和应用有了足够的重视。

  (2)36.3%的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进行了微信公众平台的尝试。据有的学者调查,通过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搜索“学报”的方式查找到120多个公众号,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期刊介入微信,但也足以说明学术期刊界对微信新媒体的出现不够敏感、不够重视,没有充分认识到微信传播的新特性。而超过三分之一的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超过三分之二的该类专业核心期刊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说明该类专业期刊整体接受新媒体的程度较高。但也不乏有该类专业期刊中技术类期刊居多,对市场的追踪和对新生事物的敏感度较高的原因。其中核心期刊中接受新媒体的程度更高,也足以说明核心期刊不但在内容方面有优势,而且在尝试新事物、挑战新领域方面有胆识。

  (3)在有微信公众平台的20种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中,只有1种期刊选择了微信服务号,95%的期刊选择微信订阅号,这也与有的学者统计的接近9成的期刊选择订阅号作为公众号的结果相一致。[1]说明,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在对待新媒体的态度上是积极的,与科技期刊界的发展趋势一致。

  (4)微信认证是微信公众平台为了确保公众账号信息的真实性、安全性而开通的验证方法,通过认证的微信公众平台所提供的信息更为真实、可信,不但保证了信息的来源有据可查,而且杜绝了虚假信息的泛滥,避免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中有70%的期刊微信公众平台已通过认证,相比2014年10月10日统计的34.4%的科技期刊与人文社科期刊有微信公众平台也要高很多。说明该类专业期刊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敢于承担媒体应有的责任,并以此来约束自己的公众行为。作为有公信力的期刊微信公众平台,还是应该重视认证工作,把期刊的品牌意识贯穿到微信平台的维护和建设当中,为公众提供真实的、有价值的信息。

  (5)有学者研究,截止到2015年8 月21 日中午11:00,通过新媒体指数平台搜索到的47种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号平台中,周信息发布频率最高为2.5条,发布次数最多为6次,发布数量最多为20条。而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中,周信息发布频率最高为4.43条,周发布次数最多为6次,发布数量最多为31条。虽然统计数据时隔近70天,但也可以说明,该类专业期刊对微信公众平台的重视、利用和开发程度处于学术期刊中的较好水平。相信随着微信公众平台功能的继续开发和完善,该类专业期刊必将继续跟进功能应用,实现科技期刊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更好传播。

  (6)在9种有栏目设置的微信公众平台中有8种提供的信息与期刊有关,加上在推送的信息中与期刊相关的6种期刊,共有14种微信公众平台与期刊内容相关,占比为70%。说明大部分期刊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都是以期刊目次、文章内容、稿件查询、订阅、广告服务为主体进行行业资讯拓展,充分体现了科技期刊紧紧抓住微信新媒体的优势,将期刊品牌与移动终端相结合,借“期刊+互联网”的发展契机,弥补纸本期刊发行周期长、信息滞后的不足,为广大读者提供全新的服务方式。

  三、对纺织类期刊微信运营的建议

  总的来说,在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中,大部分期刊都在积极尝试微信运营,虽然有的期刊信息发布不规律,但都能积极更新;大部分的期刊在推送行业信息的同时,不改初衷,坚持报道与期刊相关的内容;有6家期刊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广告,开始了广告嫁接平台的转移。为了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即时沟通、定向传送的特点,进一步推进纺织类期刊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的渗透,更好地满足读者对移动传媒关注度提高后的阅读体验,吸引读者的关注度,扩大期刊的品牌影响力,以在纺织类期刊中有影响力的代表——《棉纺织技术》期刊为例,对期刊在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提出以下建议,为该类专业期刊更好地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参考。

  《棉纺织技术》期刊由成立于2000年的陕西棉纺织技术期刊社编辑出版,实现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因此,更加重视微信公众平台对期刊的传播作用,于2014年年初推出“棉纺织技术新传媒(mfzjsxcm)”微信公众平台。截至2015年10月底,关注该微信账号的手机用户已经超万人。《棉纺织技术》期刊周信息发布频率为3.14条,周发布次数为5次,发布数量为22条,发布数量处于同类期刊第三,其中阅读人数最多的文章也已超过万人。这些数据与心灵鸡汤类、养生类文章相比虽然不算太高,但对于一个专业期刊来说,某条信息的阅读人数超过万人,足以说明该篇文章的受欢迎程度。2015年,《棉纺织技术》期刊结合多年举办专业研讨会的经验,创办了两个专业技术研讨微信群,目前微信群人数均已超过百人,形成了1+2的微信运营模式。作为对专业研讨会的补充,微信群不仅实现了会前的宣传推广、会中的实时互动、会后的信息分享,更体现了期刊新媒体服务用户的新理念。结合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专业期刊微信运营的分析,认为“棉纺织技术新传媒”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1)加大期刊内容的宣传。为了进一步突出《棉纺织技术》期刊的品牌优势,在微信公众平台中应继续加大对期刊中优秀文章的宣传,逐渐改变读者的阅读习惯,从而吸引更多的读者关注,形成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不同服务方式。比如增加“目次速递”“精品推荐”等。但对优秀文章的宣传与推广不能与纸刊内容完全相同,而应该适应移动终端的特点进行适当的编辑,改变字型、字号、颜色,增加图片,对文章进行缩写等。

  (2)建立微信与网站的链接。为了实现期刊、网站、微信三位一体的宣传效应,借助自建网站内容原创、及时、丰富的优势,建立网站与微信之间的联动。比如微信公众平台中的稿件查询功能可以与《棉纺织技术》在线投稿系统相链接,实时查看稿件的处理进程。

  (3)开展广告定制服务。虽然在纺织工业、染整工业类核心期刊中尚没有期刊在微信平台中开展广告业务,但已有其他6家媒体进行了静态广告的尝试。在微信公众平台中可以渗入移动视频广告、原生广告和程序化广告,[11]尤其是与大数据相结合的程序化广告实现了广告的精准投放,更是未来广告投放的主要形式。所以,《棉纺织技术》期刊可以在纸刊广告和网站广告的基础上进行多种尝试,建立多媒体的服务体系,为广告客户提供更全面、更周到、更贴心的服务。

  (4)加大与用户的互动。为了更好地体现微信实时交流沟通的特点,加大对用户的互动服务,除了在两个微信群中继续服务外,还可对“兴趣部落”栏目设专人进行管理操作,包括疑难解答、订阅服务等。

  (5)提高信息推送效果。要加强微信后台数据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提高推送效果。比如对阅读人数较多的文章进行分析,从而筛选文章选题;对阅读人数进行地域分析,可有针对性地开展地域技术服务等。

  (6)重视网络人才的培养,提高微信编辑制作水平。由于期刊编辑部人员大部分是由纺织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对微信新媒体的运营模式、管理手段、编辑技巧等还处在摸索阶段,有必要进行微信等新媒体运营的业务培训,快速提升编辑制作水平,在提供优质内容的同时,为用户提供赏心悦目的阅读感受。

  四、结束语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思维模式的发展完善,科技期刊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会不断遇到新问题、新挑战,不进则退是科技期刊的必然选择。《棉纺织技术》期刊将会不断关注新媒体的进展情况,积极探索其在期刊上的拓展与应用,以满足读者需求为关注焦点,以新的表现形式进行内容展示,以新的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服务受众,进一步拉近读者、作者、编者之间的距离,实现科技期刊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快速发展。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