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人民日报读报用报干部谈 为干部读报用报提供范例

人民日报读报用报干部谈 为干部读报用报提供范例

2016年10月  作者:程少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内容:

 

  “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媒体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人民日报》推出《读报用报干部谈》专栏,介绍党员领导干部在读报用报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基层党政机关更好地开展工作树立标杆。

  开栏:

  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6月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出消息《评论版今起推出专栏“读报用报干部谈”》,阐明该专栏的宗旨是“分享广大党员干部读党报时的收获和思考、用党报上的创新和实招”。

  同日,《人民日报》评论版刊登《开栏的话》,文中说:“42年前,习近平还是陕北梁家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当地缺煤少柴,一心想着解决群众困难的他,看到《人民日报》上关于四川推广利用沼气的报道,深受启发,前往四川‘取火’,带领乡亲打出了陕北的第一口沼气池。”这个生动的案例为党员领导干部运用党报党刊推动工作提供了榜样,树立了标杆。

  该专栏首期刊登的是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的心得《在党报中汲取地方治理养分》,指出《银川日报》推出《大家推荐》栏目,推荐主体由市级领导向县(市)区和部门负责人延展,让干部群众借此生发思想、转变观念,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截至目前,该专栏共刊登近10篇文章,总数虽然不多,但每一篇的“含金量”很高,都是从基层党委政府的实际工作中提炼出来的“重量级”稿件。

  读报:

  分享党报中的启迪

  与一般读者相比,领导干部在读报时应以问题为导向,勤于思考,善于联系实际,为做好工作汲取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正如9月8日刊登的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的文章《用好党报这个“政治课堂”》所说:“作为普通党员、基层干部,我们更应该有读党报用党报的习惯,继承和发扬党报指导工作的优良传统,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党的最新指示要求点亮心灯,用党的最新发展经验指引行动。”

  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于6月24日在该专栏发表文章《党报是党员干部的良师益友》,称去年《人民日报》刊登的《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提出“城市旅游”理念,对海口城市建设定位启发良多。后来,海口把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的理念和举措写入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

  从所刊登的稿件来看,该栏目倡导领导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大力弘扬“挥桨奋击万重浪,敢立骄人不世功”的精神。

  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于6月14日发表《我们的“老阿姨”,我们奋斗的力量》,阐述阅读《人民日报》报道《本色》的体会,坦言从龚全珍身上学到“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干事”的优秀品质,将“老阿姨”作为自己和全市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立争在当地发展实践中交出满意答卷。

  8月17日,该专栏刊出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的文章《从典型中汲取前行力量》,谈的是《人民日报》《甘肃日报》刊发临洮县原县长柴生芳的动人事迹后,全市上下认真阅读,净化了心灵,提升了精气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形成争做柴生芳式好干部的浓厚氛围。

  用报:

  借鉴经验推动工作

  领导干部用报,归根结底就是运用媒体解决实际矛盾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些作者注重阐发党报对地方发展大局和多项具体工作的指导和帮助。6月30日,该专栏刊登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的言论《用好党报这个好参谋》,称《人民日报》等媒体推介的北京、天津、兰州等地治理大气污染的思路使石家庄市很受启发,该市据此制定并实施相应举措,促进了大气质量的明显改善。有一次,他看到关于石家庄环卫工人的报道而深受感动,便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使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提高。

  也有一些文章就党报对某个专项工作的帮助而展开,着力“解剖麻雀”、说深说透。7月12日,武汉市城管委副主任朱建华发表《党报评论助推城管改革》;7月18日,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发表《广安洁净水,有党报一份功劳》。这两篇文章分别列举作者亲身经历的事例,生动说明《人民日报》的评论和新闻报道对武汉市探索城管执法改革、广安市全域全面治水,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