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以“两分开”实现“两加强”

以“两分开”实现“两加强”

2016年10月  作者:张俊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虽然面临报业严峻的经济形势,但是去年全年《南方日报》经营收入达6.72亿元,比2014年增加21%;今年1-7月经营收入同比去年又增长7%,利润增长32%,平媒广告、发行、新媒体收入均有所增长,其中新媒体收入 ...
内容:

 

  虽然面临报业严峻的经济形势,但是去年全年《南方日报》经营收入达6.72亿元,比2014年增加21%;今年1-7月经营收入同比去年又增长7%,利润增长32%,平媒广告、发行、新媒体收入均有所增长,其中新媒体收入增长近乎翻倍。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南方日报》通过实行采编与经营的“两分开”,在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巩固了党的舆论阵地,发挥了主流媒体在社会舆论中的主导作用,提升了党报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同时也充分释放了党报经营活力。

  设置采编经营联席会制度

  在采编费用方面,由于南方日报社承担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供舆论支持的任务,是内容生产商和舆论阵地的建设者,没有经营业务,也就没有经济来源。为保证新闻宣传业务的开展,在制度设计框架内,采编所需的业务经费由南方日报经营公司每月从经营收入中按一定比例划拨给南方日报社,保证采编业务的正常运作。

  在采编与经营业务两分开的情况下,通过协调机制,让采编人员在思想上清醒意识到经营工作是采编工作的经济基础和后盾,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做好采编工作就是一句空话;同时,又让经营人员认识到没有优质的采编产品,媒体的经营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米之炊,采编与经营唇齿相依、缺一不可。因此,既要充分保障采编经费,又要确保采编业务的独立性、客观性,使采编与经营互不干扰,但在彼此独立运转的同时又要互通合作,形成一个整体,从而使媒体内容和媒体经营两方面业务都得到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具体做法主要是从制度安排上设计了采编联动机制,比如每逢重大经营项目和重大新闻报道活动开展前,必须召集采编和经营联席会确定操作方案,尽最大可能来确保“两个效益”达到双丰收,孰轻孰重则因具体项目而定,有时可能侧重经济效益,有时必须完全侧重社会效益。

  采编系统建多维度考评制度

  在采编与经营业务两分开的情况下,要实现“两加强”必须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采编与经营的评价考核体系,通过这一体系把舆论引导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双提升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和基本遵循,从而实现采编与经营的两加强。这种考评体系的基础是两分开,如果采编和经营不能在人员和业务上实行有效分离,势必会成为该考评体系在制度设计、安排、制订以及实施路径上的障碍。

  为激励和稳定采编队伍,提高采编人员工资待遇,深入有效开展新闻宣传业务,我们在采编系统建立了绩效考评机制,绩效内容主要分为版面绩效、全媒体绩效、综合绩效三大部分。

  版面绩效考评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报社的人才优势,鼓励多写稿、写好稿、写精稿,多编版、编好版、编精版,以带动报纸质量的全面提升,巩固读者市场。

  全媒体绩效考评的目的是为促进报网融合,引导并激发采编人员创造性地完成全媒体产品策划、采写、制作、推广,保障线上产品南方快报、南方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南方舆情、新闻客户端南方+、户外LED等新传媒载体的正常播报,为媒体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

  综合绩效考评的目的是打破传统的版面、稿酬计件工资制度,将内容生产的全链条纳入考核,让报纸版面之外的劳动也获得激励。这个维度的考评,是采编考核评价体系中的重中之重。综合绩效,顾名思义即是采编与经营合二为一的整个报社的两个绩效综合。在舆论导向平稳的前提下,只要经营绩效出现增长,经营部门必须按照制度设置安排,提取一定比例金额直接奖励采编部门,用于调动采编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采编工作稳健发展。

  经营系统考核明确责、权、利

  为激励和稳定经营队伍,确保稳健的经营收益,保障《南方日报》在受行业性加速下滑的极端不利形势下仍能营运顺畅,我们在经营系统建立了绩效考评机制,以“保存量、控成本、促增长”为指导思想,建立有效奖惩机制,明确经营负责人的责、权、利。

  保存量,主要是通过收入指标的设置来实现,该指标不仅包括应收,即权责制报表收入指标,同时引入现金流概念的实收指标,并且加大对实收考核的奖惩力度,促使经营负责人重视现金流的概念,以确保现金流的持续稳定。

  控成本,主要是通过广告、发行、印刷、管理及人工等成本指标的设置来实现,除了对广告费率、发行费率进行考核外,还强化了人工成本的管控,在人工成本总额考核的基础上,通过确定人工成本费用率将人工成本与经营收入直接挂钩,以提高人员使用效率。

  促增长,主要是通过利润指标的设置来实现,通过核定利润基数作为基本目标,超额完成部分按累进递增的方法,提取规定比例的数额作为年终奖励发放,促进各经营单位积极拓展业务,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实现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统一,最终达成促增长目标。

  这套管理评价体系,实行至今已有3个年头,效果十分显著,有效促使南方日报经营公司增收节支,提升其全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更直接地为党报的舆论阵地建设提供物质保障,为党报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夯实了基础。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