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内蒙古地级市党报共谱生日赞歌

内蒙古地级市党报共谱生日赞歌

2017年08月  作者:樊凡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通辽日报》报道通辽市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资料图片   开设特色专栏,发表重磅文章,使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新闻报道力度更强;创新报道形式,策划线下活动,让本地人民可 ...
内容:

 

  《通辽日报》报道通辽市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资料图片

  开设特色专栏,发表重磅文章,使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新闻报道力度更强;创新报道形式,策划线下活动,让本地人民可以享受更多的新闻大餐。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的历史时刻面前,内蒙古各地级市党报充分发挥其在当地舆论主阵地的重要作用,为内蒙古大草原献上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礼物。

  开设重磅专栏

  加大报道力度

  如何做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选题的报道?如何让70年来通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有特色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为此,《通辽日报》采取纵横两线布局的方式设置专栏,使成就报道生动鲜明,线性发展明了清晰。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这两大主题,结合通辽当地实际,《通辽日报》开设《守望相助七十载 亮丽北疆内蒙古——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行时——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主题宣传的重点栏目。“这些专栏主要刊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进展,并对发展进程实施动态化宣传跟进,形成了一条横向宣传的主线。”通辽日报社社长李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另一方面,《通辽日报》开设了《通辽记忆——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镜头里看变迁——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专栏,组织采访编辑了涵盖各领域、各行业、各地区70年来发展进程的稿件。“这些专栏,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时期历史节点事件的回顾,将现阶段发展成果融入其中,形成了纵向完整脉络。”李明说道。

  “在70周年的报道过程中,赤峰日报社按照预热、升温两个阶段有条不紊地开展专项活动,在规定动作之外我们还开设了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专栏。”赤峰日报社社长郭维新介绍道,如在成就性报道上,通过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抓项目促发展》《守望相助 亮丽北疆新赤峰》等专栏,浓墨重彩地报道了赤峰各行各业重大成就。升温阶段共刊登成就性报道32篇,围绕建党96周年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刊登相关理论宣传文章、专家访谈21篇。如8月8日大庆当天,《赤峰日报》一版头条刊登综述《筑梦蓝色蒙古高原——写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之际》,通过“响彻天地的发展之歌”“次第铺开的民生画卷”“守望相助的亮丽风景”三部分内容,向读者展示赤峰发展变化和人民幸福安康的美景,赞颂党和政府对赤峰发展的关心和对赤峰人民的关爱。

  8月7日,《锡林郭勒日报》开设《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专栏,倾全社之力做好庆祝大会盛况的宣传报道,比如中央代表团前往自治区、锡盟慰问活动的宣传报道,全盟各地各部门、各族干部群众热烈反响的宣传报道。庆祝结束后,《锡林郭勒日报》还开设了《牢记嘱托 一往无前》专栏,充分报道社会各界对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和中央代表团慰问活动的热烈反响。

  创新报道形式

  享受新闻大餐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内蒙古各地级市党报为给自治区过好70周岁的生日,不仅策划了重大的选题报道,而且打造了一系列符合地方特色的报道活动。

  “注重报道形式的花样翻新,让读者在喜闻乐见中接受视觉冲击,享受新闻大餐,是《赤峰日报》不断努力探索的永恒主题。”郭维新告诉记者,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庆典宣传中,《赤峰日报》采取了新闻、评论、征文大赛,《大美赤峰》图片专版和深度报道等多种方式,图文并茂、浓墨重彩。预热宣传由疏到密、由浅入深,逐步达到高潮,形成声势,使迎接庆典的宣传先声夺人、有声有色。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讲好精彩赤峰·百姓故事”的系列采访活动中,《赤峰日报》一改党报严肃的面孔,广大记者深入到大小厂矿、田间地头,记录普通百姓的生产生活侧面,使百姓故事更加生动。

  在此次大型的报道过程中,“中蒙边境行”采访活动无疑是较具锡林郭勒特色的实地采访活动,其采取全媒体报道模式进行报道,也反映了锡林郭勒日报社在媒体融合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锡林郭勒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马瑞祥告诉记者,“中蒙边境行”采访活动沿边境线的东乌珠穆沁旗、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二连浩特市,选择10个苏木、20个嘎查、8个边防派出所,深入采访在党的民族政策支持下,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态良好、军民融合、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在“两网四端十一微一报一屏一台”20个新媒体发布终端开设专栏,重点稿件编辑部配点评,形成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的全媒体报道宣传声势。

  如何使报道效果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兴安日报社选择了资源共享这条路子。兴安日报社社长张晓鹏告诉记者:“在此次报道过程中,兴安日报社广泛与兄弟媒体开展合作,将优势资源进行互补,提高了报道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据张晓鹏介绍,兴安日报社与呼和浩特日报社开展了“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红城青城看发展”互换版面活动;与内蒙古日报社开展了联合采访活动,围绕重大主题共同采写、同步刊发专版、同步推送官方微信;与内蒙古《实践》杂志社开展联合采访活动,共同采写了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专稿《兴安盟:初心如磐七十载》《红色基因伴前行》。值得一提的是,兴安日报社还策划了大型摄影采访活动,针对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策划的“走遍兴安”,以访红色印记、观生态文明、看活力发展、探健康乐园、话幸福生活为主题,以全盟各地全力推进“十项工程”和“五城同创”等主要工作为内容,全面展示了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红色兴安、生态兴安、活力兴安、健康兴安、幸福兴安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成就,取得了较好的受众反馈。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