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无“微”不至的文化光芒

无“微”不至的文化光芒

2017年11月  作者:张 坤  来源:(老记说事微信号:laojiss2017)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紧紧围绕文化建设战略,坚持文化自信理念,秉持“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办报宗旨,中国青年报运用全媒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领青年人树立正确 ...
内容:

 

  紧紧围绕文化建设战略,坚持文化自信理念,秉持“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办报宗旨,中国青年报运用全媒体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领青年人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和价值观。

  “假如曾当过报刊主编的马克思活在今天,在说出‘通过油墨向我们的心灵说话’这句名言后,可能会再加上一句——‘通过网络向我们的心灵说话’。

  假如秉持‘以言报国之微志’的梁启超活在今天,也许会将这份对报人的勉励,分享给网络社交平台上的‘微友’们。

  穿越时光,这些闪光的文字依然激励和鞭策着我们。

  无论是通过‘油墨’还是‘网络’,无论是‘微信’‘表情包’‘小程序’,还是‘网红’,新闻的传递总是充满文化的力量。

  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其魅力和价值体现于百姓日常而不觉当中。

  ……”

  这是今年初,我写的评论员文章《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的开头,也表明了2017年,我们将努力从“24小时中青报在线”向“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转型,追求中国青年报特色的“融媒小厨”大情怀,更多地增加人文关怀与现实关照的结合度,增加青年文化、时尚文化、红色文化的结合度,增加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结合度,使得与时代同行、为青春喝彩的中国青年报,更加触手可及、不忘初心、厚重深刻、精神焕发。

  一、全媒体时代创新文化报道理念

  中国青年报一直坚持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始终把文化报道置于核心业务领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制作和输出了一大批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专业性强、可读性高、渗透力广的文化报道。力图透过文化的光芒,照亮亿万读者的心,增加受众文化自觉,提高受众文化素养,引领青年人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和价值观,让文化的芬芳散发到每一个角落。

  全媒体时代下,中国青年报在纸媒端、PC端和移动端均设有独立版面和频道,予以支撑文化报道快速落地。纸媒端设有《文化阅读》《文化地理》《国学·书院》《旅游文化》《圈里圈外》等版面;PC端设有新改版的文化板块,页面设计古朴典雅,栏目体现传统文化特色;移动端APP设有文化类栏目,及时发布新闻稿件。报社依托三端进行文化输出,且侧重向移动端发力,强调将传统文化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重视青年文化动态及其文化观的引领。

  二、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的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实际上与文化传统和积淀息息相关、一脉相承。中国青年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为中华文化光辉照耀下的德,包含“个人之德”“家庭之德”“公民之德”“国家之德”。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要从知行合一上下工夫,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中打造传世精品。

  中青报一方面积极报道饱含传统文化精髓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软实力”;另一方面,以中华文化之思想智慧,从不同维度探求人类安身立命、持久幸福之道,倡导向上向善好活法,积极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的开篇社评《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阐述互联网时代下媒体人仍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神,提高文化自觉,向读者传递向上向善的温暖。

  (老记说事微信号:laojiss2017)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