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做大副刊是个必然选择

做大副刊是个必然选择

2017年11月  作者:龚学明   来源:(老记说事微信号:laojiss2017)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在全新的阅读格局下,做大副刊是个必然选择,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读者已呈现分层化、多样性和个性化特点   从单纯的纸质阅读,到电脑、手机等屏面阅读和纸质阅读并存,再到以屏面阅读为主,这 ...
内容:

 

  在全新的阅读格局下,做大副刊是个必然选择,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读者已呈现分层化、多样性和个性化特点

  从单纯的纸质阅读,到电脑、手机等屏面阅读和纸质阅读并存,再到以屏面阅读为主,这种全新的阅读格局带来的变化是深刻的,不仅仅是阅读载体的变化,而且是阅读主体在阅读方式、阅读体验等多方面的变化。阅读者的主体意识增加,可以选择性阅读的机会加大,最终,全民共读一张报纸一本杂志的现象,被读者选择性阅读、碎片化阅读、娱乐和社交内容的参与而分解。

  从读者角度来看,呈现出分层化、多样性和个性化特点,依据兴趣而为。报纸副刊因其专业性特点,在这场“变革”中的“受伤”程度并不容易认定。从另一角度看,这种阅读者的分层化和个性化特点,契合了副刊本来就有的“基因”特征。报纸放大副刊,也即放大副刊的个性化,从而将更多对应的读者抓住。

  基于这样的认识,不少晚报都市报精心推出和设计副刊。“副刊的读者由泛化的大众调整为分众化传播趋势下的小众,而且是以相同的文化趣味为联结的小众……严肃报纸副刊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等以高雅文化品味为取向,吸引着精英知识分子阶层,各类大众化报纸副刊也在细分各种亚分化群体。”据此看来,争做副刊,是有依据的。(老记说事微信号:laojiss2017)

  二、副刊内容的独有性是根本

  报纸副刊既是大众传播媒介中的一种形态,又是报业中最具文学性和文化性的部分。副刊的独特性令其文体选择具有文艺性、边缘性和时代性三大特点。这是对副刊特性和地位的高度概括,呈现出独特性的特征。

  众所周知,虽然同为报纸的抓手,用于新闻版面的新闻作品和用于副刊版面的文学性作品,有着本质的不同。新闻是新近发生的客观事实的报道,它是客观存在的,而文学性的内容,则是创作的结果。这就决定了用于不同报纸的同一新闻事实,可以由不同的记者采访而本质一致,而副刊作品具有个性化的创作特点,必定是特有的,有着独有的写作方式和独特的审美方式。在传媒业激烈竞争的今天,由于新媒体的出现和自媒体的参与,报纸抓取独家新闻已难上加难,转而在副刊上推出独有的内容,以此区别于其他媒体,抓取读者的眼球,不失为一条走得通的路径。(老记说事微信号:laojiss2017)

  三、纯文学副刊阅读和发表的特有意义

  具体到纯文学副刊,我们认为其阅读者定位更为精准。从文学样式来看,相对短小的散文和诗歌最适合报纸副刊刊用,而从事这两种体裁创作的作者在各地何止成千上万。

  以江苏为例,从省市到县区,都成立了作家协会,会员众多。此外,还有群众性民间文学社团、诗社等,他(她)们成为报纸副刊阅读和创作的主要力量。我国报业素有新闻招客、副刊留客的说法,其实这一观点在今天并未过时,与互联网上大量提供给人们进行“快餐阅读”的文章相比,报纸上的副刊文章更应讲究文采,清新隽永,适合公众慢阅读,能产生阅读的快感。传统的纸质阅读讲究凝神静气,人们会读后深思,在接受文字符号的同时展开想象,启迪自身的智慧,获得美的享受。纸质的神奇特性,让阅读者“欲罢不能”。全媒体化之后的媒体要做两件事:在纸媒方面提供深度解析文章和精致阅读体验,在新媒体方面提供及时新闻。副刊内容恰恰能提供这种“精致阅读体验”。

  (老记说事微信号:laojiss2017)

  (作者为扬子晚报文化新闻部副主任)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