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我们纸媒出路的“三部曲”

我们纸媒出路的“三部曲”

2017年11月  作者:陈春英  来源:(老记说事微信号:laojiss2017)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生活类媒体(这里主要研究报纸)已经认同媒体平台化这一说法,就是在经营属性上更强调报纸传播平台的功能。但是,可以做传播平台的阵地很多,报纸要想胜出,唯有做大做强报纸的影响力 ...
内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生活类媒体(这里主要研究报纸)已经认同媒体平台化这一说法,就是在经营属性上更强调报纸传播平台的功能。但是,可以做传播平台的阵地很多,报纸要想胜出,唯有做大做强报纸的影响力。笔者以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进一步明确报纸的定位

  特别是靠市场吃饭的生活类媒体,必须精准定位自己的读者受众,也就是必须得清楚自己到底要靠谁吃饭。只有明确了方向,才能确定发展思路并循此思路谋出路。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大多纸媒没有认真仔细地考量过报纸的受众。   以青岛晚报为例,虽然每年也做读者调查,但也并未认真研究受众群体,到底是哪些人?哪个年龄层次?哪个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如何?更别提对读者消费习惯的分析。近一两年,市场形势越来越严峻,客户对纸媒撒大网式的投放效果越来越不认同,纸媒广告出现塌方式下滑。同时,随着新兴媒体不断涌现,纸媒年轻群体的受众越来越少。

  在此情况下,青岛晚报提出,将受众定位在中老年(将40岁~80岁年龄层次的人群作为重点服务人群)、受过良好教育的群体,同时兼顾一部分年轻精英阶层。针对这一群体定位,青岛晚报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进行了全面改版。每周增加了4个《科创》版,重点对各行各业科技创新以及层出不穷的前沿技术进行报道和解读。这个版令读者眼前一亮,并广受读者好评。

  同时,对原有的生活版内容进行了调整,减去了针对婴幼儿的《亲子宝贝》以及针对年轻人的《青岛方言》等内容,增加了健康养生、美食和消费等针对目标读者的版面。其中健康养生突出中医特色的宣传,开辟了《中医馆》栏目,通过专访中医养生专家,为读者提供更多的健康养生知识和经验分享。开辟了《美食分享》等中老年人喜爱的栏目。

  二、砍掉一些不能给读者提供有价值信息的会议、活动报道

  报纸的核心竞争力首先是以权威性和公信力为基础的报纸品牌。其次,拥有原创性和采访权等生产资源也是纸媒的优势所在。由于大多数网站并没有新闻采访权,这使得原创性和采访权成为传统媒体的一大优势。

  青岛晚报很早就通过内部考核机制,凸显原创新闻、专题、专栏的价值,并大刀阔斧地砍掉了一些不能给读者提供更多更新更有价值信息的会议、活动报道。同时提出了“同去同回”的会议、活动报道,必须要有独特视角或比同类媒体更多更深的信息披露,减少甚至杜绝“千报”一面的报道。

  三、培养“名记”“名编”

  报纸要有影响力必须要有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甚至在某些领域和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名记者、名编辑等高素质人才。为使人才脱颖而出,青岛晚报几年前开始着力培养具有影响力的名记者、名编辑,根据影响力不同,分别推出了“晚报首席记者”“晚报首席编辑”“晚报首席美编”以及行业首席如“晚报文化名记”“晚报健康名记”等。

  晚报首席相比较更全面一些,在本地影响力更大一些,行业名记主要是在某个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些名记、名编聘任后,分别给予一定的待遇。通过名记、名编的挖掘不仅提高了采编团队的创作积极性,更打造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晚报品牌报道、栏目、版面。特别是一些名记、名编较多的行业,对报纸在行业的影响力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对广告、活动营销起到了助力作用。

  晚报首席记者姜宝虎多年深耕青岛教育行业,采写了一批在业内很有影响力的稿件,其在业内的影响力使青岛晚报的教育新闻很受读者关注,也因此吸引了一些教育机构投放广告。可以说名记、名编的打造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既提升了报纸的影响力,又促进了创收。

  (老记说事微信号:laojiss2017)

  (作者为青岛晚报总经理)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