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优秀期刊要在示范中引领创新

优秀期刊要在示范中引领创新

2018年02月  作者:杜一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设立的国家级奖项,期刊奖作为这一奖项的子项,是我国期刊出版业唯一的国家级奖项,也是最高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内容: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设立的国家级奖项,期刊奖作为这一奖项的子项,是我国期刊出版业唯一的国家级奖项,也是最高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期刊奖的评出,总局新闻报刊司将通过示范引领和期刊品牌带动作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舆论氛围,壮大主流舆论,推动期刊内容建设和改革创新,为受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带动作用促主流舆论壮大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期刊界以期刊奖评奖为契机,检阅和盘点我国期刊业,挑选“种子队”“国家队”,带动全行业,凝神聚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带动全行业深入开展主题主线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期刊工作必须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使命贯穿始终,必须严格将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落到实处。精心组织做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以及春节、全国两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

  发展核心离不开内容

  “无论载体方式如何变化,其所承载的内容永远是其发展的核心。着力抓好内容建设,是全面提升期刊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该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他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培育精品报刊上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通过加强内容引导和政策扶持,鼓励原创独创,加强版权保护,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科技发展成果,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前两届期刊奖评奖所选出的一批获奖刊物,这些年都在打造优质原创内容和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通过这些‘领头羊’的积极探索,为后来者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现实路径,全行业都能从中得到宝贵经验。”该相关负责人希望,期刊业都能以这些精品期刊为榜样,着眼未来,紧跟形势,内外兼修。

  研究问题才能探寻出路

  “作为期刊界唯一的国家级奖项,期刊奖是新形势下我国期刊业发展的奠基礼。希望以这次获奖公布为契机,期刊界能够进一步深化改革,研究问题,探寻出路,寻求突破,推动期刊业在创新、融合、发展中取得新的成就。”该负责人提出,应当推动期刊界全行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文化担当,深化落实措施,巩固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着力引导解决期刊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和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在培育精品力作上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出更多成果。

  同时,他表示,通过历届获奖的期刊精品引导人们爱阅读、善阅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社会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作为追求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完善制度力求从严管理

  “通过此次评奖工作,我们发现了一些体现行业发展共性的趋势性变化,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行业管理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总局新闻报刊司将认真分析研判,做好有关情况的归纳总结,在行业管理中强化工作举措;将认真梳理细节,做好评审流程的复盘总结,完善有关评审制度规则。

  他表示,深入研判这些趋势性变化背后所蕴藏的信息,将在推动期刊业发展方面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同时,将对评奖中暴露出的编校质量、出版规范等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管理手段,推动期刊出版单位严格落实有关责任制度;对于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期刊出版单位,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通过明确释放的从严管理的信号,让全行业能够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将有关规章制度原原本本落到实处。并且,总局新闻报刊司还将认真做好整个评审流程的回顾总结,对全流程各环节进行充分分析。此外,还将针对“‘一票否决’范围”“评审比例分配”“强化监票环节监督”等评审工作中仍需进一步完善的部分,提出工作建议并完善到有关制度规则中,为下一届期刊奖评选和相关行业评选树立起一套严谨规范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