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今晚报》:多角度回顾 40年城市变迁

《今晚报》:多角度回顾 40年城市变迁

2018年12月  作者:韩萌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今晚报》为呈现全面、立体的报道内容,从2017年年底便开始策划相关选题,采编全体动员,从专栏到专版,从要闻版到副刊版,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改革开放40年的 ...
内容: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今晚报》为呈现全面、立体的报道内容,从2017年年底便开始策划相关选题,采编全体动员,从专栏到专版,从要闻版到副刊版,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成就,重点围绕“40年百姓叙事”,多角度回顾40年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福祉,给城市建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努力讲好天津故事。

  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

  10月以来,《今晚报》陆续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年《行进》《变迁》《印记》《人物》四大系列专题报道,涉及天津市城建、经济、文化、农村等各个方面,《“农机大王”今年种地7000亩》《大邱庄转型念好“生态”经》《敞开大门 接受群众的监督》等报道,以小切口见大主题,采用灵活生动的写法,报道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改革,同时给各自生活带来的变化。

  《今晚报》记者也紧紧围绕改革开放主线,从不同侧面深入走访,多角度展现不同人物这40年来命运的改变,《一张张票证 看时代变迁》《“帽子王”传奇》《乐器村奏出动听音符》等,既突出了人民群众是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和受益者,也体现了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开幕后,《今晚报》派记者分批走进国家博物馆,探访展览中的天津元素,及时发回独家报道。在展览的众多历史图片中,一张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时的照片让人格外感动。1986年8月20日,邓小平同志在天津市咸阳北路的新建居民区视察时,亲吻一位正在游玩的小朋友,充满大爱的温馨画面,生动地体现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亲和力,以及天津老百姓们的激动心情。《今晚报》出版视觉部的记者用一天时间就找到了当年在现场的一个小女孩白郁,她也有一张和邓爷爷的合影。通过她的成长和生活经历,勾勒出天津市民的居住环境在不断改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并在《今晚报》一版刊发了读者回忆《当年见到邓小平同志的经历——“我见证了历史时刻”》等文章。

  图文并茂展现百姓获得感

  在《今晚报》所开辟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国家大展中的天津形象》5个专版中,分别刊发了京津城际列车、天津港、新民园、海河改造等30个展览中有关天津元素和天津成就的延伸报道,图文并茂,将改革开放40年的报道引向高潮。

  同时,该报利用在要闻版开设的摄影《印记》专栏,用约40组新旧对比图片,反映天津城市变迁,居住环境的提升,城市更加现代化、舒适化、便捷化、生态化。从10月29日开始至12月底,用5期《镜界》摄影专版,刊发时隔40年重新复种的迎新小站稻、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恢复传统戏演出的京剧演员、天津第一批个体户、天津站的40年故事、40年人民生活的变迁等5组专题,反映改革开放进程中百姓的获得感。

  《今晚副刊》动手较早,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组织并联系约稿。进入2018年,推出了作家孙少山写的《今非昔比》,之后又相继推出相关文章,如《凭本凭票过日子》(陈德弟)、《二十八岁上北大》(陈建功)、《四十年前一声雷》(邓刚)、《我与岁月相视而笑》(黄桂元)、《我在北大蹬三轮》(李春)等,这些纪念文章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展现了改革开放前后的个人与社会如何艰难转型和奋斗的过程。

  《今晚专刊》则精心策划,深入采访,在《家事》版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变迁——40个家庭 40组照片 40个故事——〈今晚报〉邀您讲讲自己亲历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系列报道。启动“改革开放40周年”征集活动,用40个家庭的故事和40组照片,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家家户户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

  此外,《今晚报·海外版》在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的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0个版面上刊发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性文章,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