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提高评论传播力 扩大正向影响力

提高评论传播力 扩大正向影响力

2019年04月  作者:朱建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谁说农民工的身体里就不能住着一个诗人?》《逆行小哥崩溃,没有谁的奋斗是容易的》《作为武大人,有几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这些都是《长江日报》近期推送的评论员个人专栏稿件的标题,读 ...
内容:

 

  《谁说农民工的身体里就不能住着一个诗人?》《逆行小哥崩溃,没有谁的奋斗是容易的》《作为武大人,有几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这些都是《长江日报》近期推送的评论员个人专栏稿件的标题,读起来给人一种清新感,生活化和接地气的评论写作,让人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既提高了党报评论的传播力,又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的版图。

  结合改文风探索党报评论写作

  为什么党报评论一直给人的感觉都是严肃的?一方面与选题的“高大上”有关,另一方面与写作的生硬有关。最近一段时间,《长江日报》评论呈现出的清新感、生活化与接地气,改变了一些读者对党报评论的传统印象,原来党报评论也并非都要严肃地表达,这背后是《长江日报》改进评论写作文风的具体探索。

  在具体实践中主要体现在,其一,选题直面热点话题。例如,针对“剑桥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引发的网络热议,及时刊发了《剑桥认可的高考,我们有何理由看扁它》;针对演员赵立新的微博发问,及时刊发了《专拣社会痛处蹭知名度的“赵立新”们,必须付出代价》。其二,坚持本地化。《长江日报》创刊70年来一直根植于武汉,评论写作也敢于直面与武汉有关的话题。例如,相继推出的《筹办军运会不是做表面功夫》《府河的鸟,美院的天鹅,喻家山的狐狸,珍惜你身边的“神兽》。其三,坚持生活化。评论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政治或经济,不少评论都与生活息息相关。例如,《来,干一碗“状元村”的鸡汤,有营养!》《衡水中学电影能拍摄“一代人的青春”吗》《香椿自由、流浪大师和我们过剩的荒诞》《没有了望闻问切算不算“纯中医”?》等。其四,写作上接地气。写作如同与朋友坐下来喝茶聊天的交流,评论员不应是居高临下的灌注或说教。例如,武汉大学的樱花全国闻名,每年樱花季,任何一个小插曲都会被无限传播和放大,针对2019年由赏樱引发的冲突,评论员撰写的评论《作为武大人,有几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冷静、客观中透露着温文尔雅——“即便赏花期间有什么‘小插曲’,想想看,600米大道挤3万人,有点插曲太正常了,友好解决,皆大欢喜,方不负春天之意”。其五,鼓励个性化写作。《长江日报》在做好社评等主题评论的同时,鼓励评论员个性化写作,这些清新感、生活化与接地气的党报评论,正是评论员个性化写作的成果。为此,《长江日报》为评论员开设专栏,每次还配上评论员专栏的LOGO,以打造评论员的个人IP。

  文风是党风政风的直接体现。说真话、写实情,让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具有亲和力、感染力,这样的党报评论才能真正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

  以“四力”改进评论写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党报是党的主流舆论阵地,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评论员是媒体核心力量之一,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重要组成部分,评论员的写作直接关乎新闻舆论的导向。

  如果说新闻是快餐的话,那么,起始于新闻的评论,在思想的庇护下,历久弥新。这是因为,在评论中,我们看到的是认识问题的角度、对待事件的态度和启迪智慧的思想。作为意识形态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增强“四力”,不仅仅是记者、编辑的事,同样也是对评论员的具体要求。

  《长江日报》近期评论呈现出的清新感、生活化和接地气,是在增强“四力”中改进党报评论写作的具体体现。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人们深感痛心的同时也在发问:能否用消防机器人灭火?能否用飞机高空洒水或泡沫灭火?针对社会关切,《长江日报》刊发了评论《机器人进入各行各业,那么有没有“消防机器人”?》,该文从四个方面对消防“钢铁侠”大范围推广面临的瓶颈进行了剖析,这既回应了社会关切,也通过“希望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消防员的伤亡可以少一点”表达了媒体的态度,发挥了主流舆论的引导作用,这背后正是评论员的脑力、笔力之功。

  评论让党的声音传得更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空间。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达98.6%。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很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党的新闻舆论的主力军进入互联网舆论主战场,让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应重视并发挥党报评论的作用。

  评论是党报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最有力的重要武器,是党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评论也一直是《长江日报》的特色。2019年是《长江日报》创刊70周年,新中国成立之初,诞生于《长江日报》的《思想杂谈》栏目影响过几代人,曾有人评价,用“马铁丁”连续发表的《思想杂谈》专栏文章,在新中国成立后亟须进行的群众性宣传教育和思想建设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轻骑兵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党报评论具有重要作用。

  从热门话题入手,不是简单说教,在娓娓道来中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以评论端正价值、为进步建言发声”,是《长江日报》评论的特色。小伙骑车逆行,被抓后崩溃大哭,他崩溃的理由很简单:公司在催我,女朋友也在催我,我压力好大,好想哭……面对逆行小哥崩溃的刷屏视频,《长江日报》在《逆行小哥崩溃,没有谁的奋斗是容易的》的评论中,阐明“做错了事情,或违反了规定,去承担相应后果,这是一个人负责、有担当的体现”的道理,倡导的是“年轻人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承担责任”的价值观。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