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第一本走出国门的少年儿童科普杂志《少年科学画报》

第一本走出国门的少年儿童科普杂志《少年科学画报》

2019年08月  作者:李婧璇 王坤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原标题:第一本走出国门的少年儿童科普杂志《少年科学画报》——一路从科学的春天走来   有这样一本杂志,是改革开放之初就创办的针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漫画杂志,也曾经是发行量最大的少年儿童科普杂志,每 ...
内容:

 

原标题:第一本走出国门的少年儿童科普杂志《少年科学画报》——一路从科学的春天走来

  有这样一本杂志,是改革开放之初就创办的针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漫画杂志,也曾经是发行量最大的少年儿童科普杂志,每月单期发行50万册,它曾经也是第一本走出国门的少年儿童的科普杂志。它就是陪伴中国少年儿童探索科学的“领路人”——《少年科学画报》,很多人从它的读者做起,并最终成为它的作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少年科学画报》走过的40年历程,正是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教育工作发展的一个缩影。“《少年科学画报》不仅是一本杂志,更是一个为少年儿童服务的科普平台,一个把少年儿童领入科学殿堂的引路人。”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这样说道。

  发端于改革开放,

  首开少儿科普画报之先河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掀起了渴求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新风尚。1979年,《少年科学画报》正式创刊,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在李清霞看来,“天时”是时代赋予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了科技事业的全面复苏。“地利”是地处首都北京,科研机构多,科普资源丰富。“人和”则是创始人郭以实、詹以勤、安瑞霞、赵萌、郑百朋等老一代出版人一改过去用文字介绍科学知识的传统,开创形式新颖、内容深入浅出、贴合少年儿童的阅读心理的少儿科普画报办刊先河。

  《少年科学画报》甫一推出,发行量就迅速蹿升至30万册,成为少儿期刊中的翘楚,在收获小读者粉丝的同时,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们的称赞和认可。有着“数学爷爷”称号的著名科普作家李毓佩曾说:“少年画报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杂志。作为画报来讲,它独具一格,可以说是一个很成功的实验。”

  作为《少年科学画报》的同龄人,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总监张劲硕坦言,自己当年从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订阅《少年科学画报》,“我的启蒙科学知识都来自这本杂志,并立志成为一名动物学家。今天,我从事动物科普工作,跟我小时候接触《少年科学画报》有最直接的关系”。

  《少年科学画报》以其新颖活泼的表现形式、内容深入浅出直达科学前沿的办刊宗旨,影响、培育和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读者投身科技强国的建设之路。

  “通过《少年科学画报》,我们为孩子们播种下科学启蒙的种子,使他们觉得科学不那么遥远,不那么深奥,不那么拒之千里,它是可以接近的,它是非常有趣味的,让他们喜欢,让他们不畏惧,让他们感兴趣。”将一辈子奉献给《少年科学画报》的前主编赵萌认为,这本杂志传递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有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

  深耕优质内容,

  勇担科普事业使命

  《少年科学画报》汇集了众多一线的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知名画家。40年间,他们笔耕不辍,始终致力于青少年科普工作,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艰深难懂的科学技术知识用漫画的形式呈现出来,深受读者喜爱。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李毓佩开始在画报上刊登《有理数和无理数之战》《小数点大闹整数王国》等数学童话,小读者反响热烈。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航天专家朱毅麟、天文学家卞毓麟为孩子们讲解天文知识,还有生物物理学家贝时璋、极地探险家秦大河、自动化专家张开逊、生物学家王世强等,他们都曾俯下身,借着一个个科普小栏目,让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

  吸引青少年读者的除了这些学者引人入胜的科学故事,还有《少年科学画报》自创的科普小明星——“萝卜头”和他的好朋友阿米,这两个杂志的明星人物带给孩子们许多欢乐的同时也给小朋友们打开了知识的宝库,陪他们探索未知的科学世界。之后,有了小歪毛、小眼睛、蹦蹦狐、笨笨等,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经典有趣的科普传奇。这独特的表现能力背后是作者团队和编辑团队的艰辛付出。

  漫画家徐宝信,1975年到《北京儿童》任美编,并创作连载漫画《大牛和二牛》。回忆当年创作,他说:“有时连夜赶稿,其实挺辛苦,但是我觉得挺有趣。有的科学知识本来很枯燥,但是你要弄成有趣了,确实要经过一番创作和加工,反正挺累的。但是想到这些,就乐在其中了,累也就不觉得累了。”

  2003年,全新彩印的《少年科学画报》问世了,页数扩展到48页。除杂志本身外,杂志社还出版了一系列科普图书、绘本,以及更加直观生动的科普电视片。围绕科普,还举办了有趣的讲座、知识竞赛、科普嘉年华等。

  逐梦新时代,

  搭建融媒体青少年科学传播平台

  2010年,为了整合优质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少年科学画报》纳入北京承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开始直接面向市场。在北京出版集团的战略引领和大力支持下,《少年科学画报》开始积极探索向新媒体平台的转型升级,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少年科学画报》开始了数字化探索、融媒体转型,先后推出手机报、博客、微博、电子刊、APP、微信公众号、动画片《漫虫记》、“一起发现”野外科普视频、“草丛日记”自然科普视频等,全力打造提升少年儿童的创造力、科学思维能力的新型综合平台。

  对此,北京承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少年科学画报》常务副主编孙锴表示,在新时代,《少年科学画报》把融媒体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一个选题、多种形式的融媒体发展方向,让《少年科学画报》满足了小读者更多的需求”。

  “不管形势怎么变化,有几个关键我们仍然要坚持。”李清霞阐述着《少年科学画报》的“四个坚持”:坚持办刊理念,用生动的文字和画面解读科学知识;坚持走创新道路,在内容和技术融合上继续下功夫;坚持一流的作者队伍;坚持优秀的编辑团队。

  “媒体融合最需要‘改’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行动。”李清霞表示,《少年科学画报》要紧紧抓住媒体融合的发展机遇,积极回应时代的挑战,坚持守正创新,“创新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基因,从40年前创刊开始,我们就一改过去用文字介绍科学知识的传统,开创了一条把漫画和科学融合起来,做一本给孩子看的科普读物的新路子”。

  “40年前,我们从科学的春天走来,创新的种子开花结果,当前,全面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对于未来,李清霞说,拥抱新时代科学的春天,《少年科学画报》将坚持与时代和科技创新发展同向同步,搭建全媒体青少年科普运营平台,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引领他们将‘科学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