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推进一流学术期刊建设 抓关键环节促品牌建设

推进一流学术期刊建设 抓关键环节促品牌建设

2019年10月  作者:秦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原标题:抓关键环节 促品牌建设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学术期刊的规模不断增长。据统计,2018年我国期刊总数是10139种,其中经过评审认定,列入学术期刊阵列的有6430种,占全国期刊总数的63%,为推进 ...
内容:

 

  原标题:抓关键环节 促品牌建设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学术期刊的规模不断增长。据统计,2018年我国期刊总数是10139种,其中经过评审认定,列入学术期刊阵列的有6430种,占全国期刊总数的63%,为推进学术期刊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进入互联网时代,受数字出版和新技术的冲击,学术期刊从“纸上江山”到“一键江山”,传播介质、传播方式、出版形态都发生了变化。

  学术期刊不仅是发表科研成果的重要阵地,也是推进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的重要载体,肩负着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学发展的重要使命。在追卓越、创一流,推进一流学术期刊建设过程中,需要抓住几个关键环节:

  其一是做强内容。学术期刊,内容为王是永恒的主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认为,吸引优秀稿源是办好高水平学术期刊的根本任务。办学术刊物,就是使得科学知识、科学精神能够传播给更多的人。一定要始终牢记发表好文章是办刊的根本任务,也是评价期刊的真正标准。我们要对标最高水平去竞争,解决好稿源。一本杂志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对策,不同的要求,需要调动一切可能的因素来办好杂志,包括主编对期刊的定位,把握大方向,重视约稿工作;编委要把杂志的约稿视为重要的事来做;编辑部主动出击,加强和作者、读者的密切联系;参加重要学术活动,融入到学科队伍中。

  其二是集群建设。传统的办刊机制和运作模式阻碍了学术期刊的发展,不少期刊依然延续着行政主导、单刊运行、多刊一面和定位重叠的办刊模式。“高成本、低效率”“小、散、弱”的局面是长期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优化学术期刊出版资源配置,创新学术期刊管理运营模式势在必行。我国期刊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程度还不高,竞争力、影响力还不够,小而分散、多而不强的问题较为突出。要继续深化改革,期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建立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提升期刊发展活力和优质稿件竞争能力,继续推动期刊出版集约化、集团化发展,培育一批实力较强的期刊集团。同时建立健全内容评审机制,完善论文作者和期刊意愿诚信体系,严格选取规范,提升期刊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其三是融合创新。互联网时代,传统期刊出版只有拥抱新技术才能更具生命力。像上海大学期刊社下辖15种中英文学术期刊,文理兼具。在实施集约化建设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进学术期刊融合出版进程,使传统学术期刊出版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飞得更快更远。建立全国高校首家期刊融合出版实验室,全社上下积极开展多媒体出版研究实践。社内各刊从建设网站,配置采编系统,实施在线出版(1.0版),到再造出版流程,推动“两微一端”融合出版、刊上AR、可视化出版(2.0版)等,在融合创新中谋发展。

  其四是培育人才。当下期刊出版从业人员中,“传统出版+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高层次期刊管理人才严重不足,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匮乏,在一些单位里,期刊编辑被边缘化,是制约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需要加强期刊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编辑队伍素质。因此,倡导编辑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者型编辑、专家型期刊管理者十分必要。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内行管理业务。打造专业化、学者化的学术期刊编辑人才队伍。不断提高编辑出版队伍整体素质,从而促进学术期刊出版事业长期稳定发展。

  其五是知识服务。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倪轶认为:学术期刊是思想理论净化的传播者,同时是思想理论创新的推动者,高质量学术期刊在促进学术繁荣进步,建设科技强国、文化强国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建设一流学术期刊就是立足中国实际,植根中国大地,服务于国家建设需要,我们评价一流要有国际的眼光,最重要的是看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作用。学术期刊要树立更强的服务意识,充分运用网络科技手段提升办刊效应,提升内容的传播能力,新的时代环境要求学术期刊工作者有新的面貌,相信并期待办刊人秉持知识报国,学术报国初心,严肃对待期刊的内容和品牌声誉,坚守而不保守,活跃而不浮躁,锐意进取而不哗众取宠,在开发精品文章中写出属于办刊人的道德文章,在推动学术交流进步中铸就学术期刊的“高原”“高峰”。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