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华西都市报创刊25周年论坛暨封面新闻用户节正式启动

华西都市报创刊25周年论坛暨封面新闻用户节正式启动

2019年12月  作者:  来源:封面新闻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1995年1月1日,华西都市报诞生,以第一张都市报的新物种身份,开启了中国的“都市报时代”。如今,华西都市报打造的封面新闻不断进化升级,朝着中国一流智媒体方向迈进。   拥抱改变,一路奔跑。12月 ...
内容:

 

  1995年1月1日,华西都市报诞生,以第一张都市报的新物种身份,开启了中国的“都市报时代”。如今,华西都市报打造的封面新闻不断进化升级,朝着中国一流智媒体方向迈进。

  拥抱改变,一路奔跑。12月10日下午,“新物种·进化论”华西都市报创刊25周年论坛暨封面新闻用户节在成都正式启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报业协会向华西都市报创刊25周年发来贺信。论坛聚焦“新物种·进化论”,来自新经济的领军人士、学界专家、华西都市报的读者代表、封面新闻的忠实用户齐聚蓉城,带来一场脑力碰撞、思想助力的盛宴。以此为节点,封面新闻迎来5.6版本迭代,2020年1月1日,华西都市报将全新改版为“四开报”。

  值得注意的是,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封面新闻用户节”大型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用户节,将从2019年岁末持续至2020年2月,跨越新年档、新春档、元宵档三大节日档期,既有汉服周、拍客大赛等丰富线下活动,也有闯关游戏、互动抽奖等精彩线上活动。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封面用户和华西读者将共同开启一场千万人参与、亿万级传播的盛大友情嘉年华。

  聚焦·融合智变

  共话新时代媒体的传承与创新

  面向未来,融合发展任重道远。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兢谈到,从25年前创刊至今,华西都市报始终坚持正确导向,锐意创新求变,深度融合转型。近年来,作为华西都市报进化升级版的封面新闻,紧盯前沿技术,推出一系列产品创新,让人工智能技术在封面新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面向未来,她将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期待和建议浓缩为16个字:守正创新、统筹发展、提升“四力”、大胆探索。

  在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龙章看来,从纸端走向云端,封面新闻客户端,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建设成效显著、亮点迭出、风生水起,特别在“AI+媒体”领域取得不少成功经验。他希望,封面传媒能坚持创新,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传播格局。同时,坚定改革决心,将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为推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陈岚表示,从一纸风行的纸媒体到一端在手的智媒体,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使命担当的传承和心系人民的情怀;变的是载体,不变的是自我革命的勇气和专业悠长的底气。在2019年岁末,华西都市报创新改版,封面新闻迭代升级,这将重新定义都市报的价值和地位,再一次明晰封面新闻的战略和蓝图。

  谋划·迭代不止

  华西都市报全新改版

  封面新闻5.6版本迭代

  在论坛上,封面新闻负责人介绍,25岁的华西都市报将“迭代不止”。为顺应小屏时代的阅读习惯变迁,封面新闻也迎来5.6版本的迭代,同时,2020年1月1日起,华西都市报将全新改版为“四开报”。改版后的华西都市报将和封面新闻持续深度融合,呈现更多重磅“封面头条”深度的内容。

  其中,华西都市报将会更加侧重深度与观点内容,持续彰显报纸的权威性与公信力。封面新闻客户端,则实现了从文图迈向全面视频化,VR、MR、3D、5GVR全景直播等新技术内容将成为主流。

  与此同时,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封面新闻将把数据驱动的首位战略推向纵深,并重构智能算法引擎。封面传媒将重点打造智媒产业链,建设一流互联网科技传媒文化企业,促进智媒体新物种,持续向前进化。

  论道·向上向善

  探寻新型媒体构建技术驱动力

  参与论坛的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新物种,从向上、论道、向善三个维度,深入探讨媒体进化路径,畅谈如何构建新型媒体的技术驱动力。

  作为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坦言他一直将封面传媒作为5G+AI结合下的新物种加以观察研究。在他看来,对新物种的学习和研究应该是长期功课,面对5G时代来临,我们要寻找5G能给人们带来什么,对此,他看好封面传媒的发展路径。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CTO张健则认为,新型媒体在构建技术驱动力的过程中,人才驱动、传播驱动、合作驱动是三个主要关键词。以人民日报新媒体的发展脉络为例,在全媒体时代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还包括用技术实现创意,对媒体融合发展也是集约高效推出新产品,而非简单低效的技术相加,以及充分吸收全国范围内全媒体传播体系中的资源,进行技术上的创新合作。

  论坛中,有来自传媒圈的探讨,也有来自学界的思考。

  作为封面新闻的老朋友,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关注的是智媒体媒介更迭中的价值坚守。

  在她看来,在人人能作信息发布者的当下,当受众越来越被细节消费、算法推送消费影响时,其实正在失去构建真相与全局的能力。因此,在对智媒体的需求下,实际是受众在接触太多碎片化媒体平台后,对一个新统合的智能判断的媒体的诉求,“我把今天参加华西都市报的‘生日会’看作是一个媒体圈发出的一次集结号,因为这不仅是从都市报进化到智媒体的转型跨越,它里面关于价值的思考,其实是给我们所有新闻人的命题。”

  未来·共赢生长

  封面新闻“新物种伙伴”再扩大

  事实上,学者于丹对于新物种价值坚守的思考,放在企业,则是如何在用技术去赢得关键性资源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感,赋予技术“向善”的内核。

  “封面新闻是中国智媒体的先行者,是我很尊敬的一家媒体。”论坛上,快手副总裁计功成谈到,在技术迭代迅速的当下,技术是驱动力,价值观才是产品的灵魂。这一观点也让蚂蚁金服资深技术专家王旭产生共鸣,他在分享中提到,眼下,技术正在让企业的公益事业越做越大。

  技术赋能,共赢生长。对于封面传媒而言,自成立以来就坚持开放合作的姿态,与互联网前沿企业和各类机构产生广泛的合作。

  对此,泸州市江阳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周涛表示,在封面传媒智媒技术的有力支持下,今年9月30日江阳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建成投用。通过封面新闻千万级用户和众多版权合作伙伴,“江潮”已在全网实现广泛传播。接下来,江阳区将与封面传媒在融媒宣传阵地建设、城市品牌推广、文化+科技项目合作等方面形成全面、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

  有探讨,也有新的合作。论坛上,封面传媒的两项战略合作签约。

  其中,与“融媒智库体系建设”的战略合作签约,意味着封面传媒和四川警察学院就融媒智库体系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警务融媒体中心建设、警务人员媒介素养提升、警务公共关系构建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同时,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封面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促进“宽窄文化”塑造、讲好“宽窄故事”、提升“宽窄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丰富完善“宽窄”价值体系,实现战略共赢。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