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多家报刊元旦告别,传统纸媒正全力洗牌重生

多家报刊元旦告别,传统纸媒正全力洗牌重生

2019年12月  作者:  来源:新京报传媒研究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无论合并还是改革,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选择留下来的纸媒必然要寻求生存之道。   年关将至,纸媒休刊的消息频出。   12月初,大众报业集团旗下《生活日报》宣布将于2020年起停刊。   24日, ...
内容:

 

  无论合并还是改革,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选择留下来的纸媒必然要寻求生存之道。

  年关将至,纸媒休刊的消息频出。

  12月初,大众报业集团旗下《生活日报》宣布将于2020年起停刊。

又有多家报刊元旦告别,传统纸媒正全力洗牌重生

  24日,全国惟一的都市金融类报纸《上海金融报》宣布将于元旦起休刊。

多家报刊元旦告别,传统纸媒正全力洗牌重生

  25日,在削减刊期一年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旗下 《城市快报》宣布将于元旦起休刊。

多家报刊元旦告别,传统纸媒正全力洗牌重生

  26日,《七都晚刊》头版刊发《十九年我们共同的记忆》,文中提到作为文山州主流权威媒体,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七都晚刊》将告别历史舞台。

又有多家报刊元旦告别,传统纸媒正全力洗牌重生

  近日,由黑龙江省委老干部局主办的《退休生活》杂志,也宣布将于2020年停刊。

 又有多家报刊元旦告别,传统纸媒正全力洗牌重生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有20余家纸媒宣布停刊。有学者指出,一些影响力较小的、转型不够成功的、经营不善的纸媒,不仅会现在倒下,还会陆续倒下,而电子化、融媒体将成为新的传播载体。

  新一轮纸媒告别潮既是媒介更新必然结果,也是媒体自救的手段。而此次《城市快报》的休刊,实际上是“求生”。接下来,该报将与《每日新报》合并整合,实行企业化运作模式,坚持效益优先,采用定岗定编、全员竞聘、选优任能的用人体制机制。

  无论合并还是改革,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选择留下来的纸媒必然要寻求生存之道。近期,一些纸媒陆续公布了2020年的发展规划,从中不难发现当下纸媒的求生指南。

  浙报集团

  热的选题、名的栏目、潮的频道

  2020年,浙报集团将继续以三年规划为总目标,从媒体融合、产业经营、管控治理三方面发力。

  媒体融合方面,持续优化浙江新闻客户端,布局5G时代,加重多媒体内容质量,激发全媒体部分的多形态内容生产能力;浙江在线全面向移动化视频化市场化转型,抓住短视频客户端发展的新风口。

  产业经营方面,着重强调提质增效,推动从规模导向走向效益导向,变“摊大饼”为“蒸小笼”,强化人均、亩均意识,突出利润导向。哪里能搞活,就从哪里下手,真正让经营主体当家作主,让市场的归市场,放手一搏激发创业创新激情。

  管控治理方面,按照“分层分类、以块为主”原则,推进集团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改革,科学配置集团内部人力资源,让一线的队伍更加精干、高效;改革薪酬绩效管理体系,让在改革事业奋斗中的人更有获得感、荣誉感。

  浙报社长唐中祥在发言中说:“新的一年里,热的选题、名的栏目、潮的频道能一个个开出来。”围绕内容、人才、薪酬、管理全方位展开,提高媒体内容生产力、传播力,以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激活媒体创新力,构成了浙报集团“求生”版图。

  南方都市报

  废除计件制薪酬体系

  近日,在广州“智媒赋能治理”高峰论坛上,《南方都市报》总编辑梅志清汇报了南都转型的成果、南都成立大数据研究院一年来的成绩,同时宣布了南都2020年继续转型的决心和打算。

  在技术领域,南都要从媒体机构向数据公司转型,从融媒向智媒转型。其中,重点是建立“三台”,即数据中台、内容运营平台和用户运营平台。

  在绩效改革上,南都将废除计件制薪酬体系,在大数据研究院之外的部门全面推广全新的岗位序列、能力层级、区间年薪制;在原来流量考核的基础上,实行“流量+用户”的考核方式:带动用户增长、得到企业反馈、进行用户互动等,只要产生影响力,都计入评价绩效。

  在重构团队人力上,梅志清2018年年底曾宣布南都将推动全员课题化,20%的采编做公共新闻、80%的采编转向新闻与研究并重,2019年确实按照这个目标扎实推进。

  梅志清介绍,南都对岗位进行了重新划分,打破了原来记者编辑的单一岗位设置,重新设计采编、研究、产品、研发、设计五大序列。同时,南都重新设立了能力层级,每个序列都按照P1—P7设计;实施区间年薪制,改变原来计件考核方式,一人一策。

  从南方都市报的求生路径来看,人才架构和薪酬机制也是重点改革方向。面对人才流失的冲击,通过岗位和薪酬的重新规划,留住核心骨干人才成为纸媒求生的重要一环。

  重庆日报

  全面实现经营转型

  2019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营业总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6%,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20%,资产总额61亿元,经营结构进一步优化,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众多报业面临广告下滑、经营不善的境况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却实现连续盈利,得益于其全新的产业布局和创新经营方式。

  其中,印务公司继续提升印刷质量,全年各报印刷出版时效达99%以上,极力开拓报纸和商业印刷市场,新增印刷业务预计全年增加收入1000余万元,预计全年经营收入约为1.4亿元,实现盈亏平衡。

  发行公司的物流、生鲜、电商等新增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预计2019年公司非报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50%。文旅融合产业也成为今年重报集团创新经营的样板、新支撑,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30%。2020年,重报集团预计经营总收入20亿元,利润1亿元,集团总资产63亿元,进一步推进媒体经营实现转型。

  重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重报集团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强强合作,与BBC共同开展国际经营合作、与滴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一带一路”论坛等,同时还正在积极寻找有实力的物业公司拓宽物业市场。

  互联网时代,视觉成为新媒体的重要抓手。2020年,重报集团将新成立“视觉重庆”平台,打造重庆最权威、最优质的图片、视频数据库,建设一个有竞争力的数据聚合和数据经营平台。

  创新广告经营、加快印务转型、推动发行改革、布局重点项目,在众多报业改革案例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最具突破性。

  结语

  纸媒仍在奋力求生,而不少在转型过程中有了新的成果和突破,也找到了营利的可能。信息爆炸时代,“内容为王”依然是媒体价值创造的原点。传统纸媒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属性,其深度报道所特有的力度和思想性,构建了纸媒平台的卓越影响力。在经历重新洗牌的阵痛之后,纸媒或将以更好的姿态适应新时代。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