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团结报》:政治高站位 主题高凝练

《团结报》:政治高站位 主题高凝练

2020年04月  作者:颜秉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及广大成员不忘合作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谱写了抗击 ...
内容:

  

  

  

  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及广大成员不忘合作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谱写了抗击疫情的生动篇章。作为我国8个民主党派唯一的中央级报纸,《团结报》于3月21日历史上首次推出32个全彩印刷版面的特刊,主题为“民主党派战‘疫’同心曲——好参谋 好帮手 好同事”,集中报道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及广大成员在这场阻击战中的生动故事。

  突出多党合作 匠心安排版面

  特刊按照党派分类设计,从整体部署、先进人物、捐款捐物、建言献策等角度,涵盖各民主党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

  头版发挥统领作用,刊出各民主党派相关版面图,并辅以“革”除疫魔、抗疫同“盟”等谐音词语,将党派名称与版面内容巧妙结合,同时也起到导读作用,帮助读者在众多版面中迅速找到相关内容,可谓独具匠心。从二版开始,以党派为序,并列展开。每个党派2—4个版面,单独成板块,以抗疫工作综述开篇,从整体上展示该党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参与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成绩;后续版面从建言献策的归纳、成员风采的展示、捐款捐物的汇集、文艺抗疫的整合等不同侧面生动体现民主党派自觉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责的感人事迹。

  这种模块化结构,体现出内容全面、风格统一、版式美观、便于阅读等特点。与此同时,为更好体现各民主党派的成绩和特点,在版式呈现上,《团结报》也进行了精心设计。例如,民革部分,各版分别以“初心”“信心”“决心”“同心”为“眼”,农工党部分,分别以“驰援”“坚守”“奉献”为题引领各版,在全面呈现工作成绩的同时,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人物形象突出 内容生动感人

  从内容上看,特刊内容以重笔墨突出“一线”“感人”这关键两个词,同时又着力展现各民主党派在各自战线上的不同特色。

  一方面,极力突出“民主党派”“一线”人物形象。例如全国首位率领先遣队和医疗队驰援湖北的省级领导,山东省副省长、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又如说出“我不是英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逆行重症守护者,支援武汉的民盟盟员、江苏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病房副主任医师陈亮;还有因一张工作照成为网红的“最美面罩姐姐”、致公党党员、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喻银燕等,特刊通过这样无数个普通镜头和感人画面,展现了民主党派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面貌和风采。

  另一方面,特刊着力体现出各党派的自身特色。例如,中医药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取得积极成效,获得广泛认可,而“中医药保护、传承与发展”是民革中央2019年度的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特刊三版《做好参谋助手——民革举全党之力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一文中,报道了疫情出现后,民革中央通过多种方式报送系列建议,为中医药更好地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一些建议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高度契合。又如,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农工党,则通过农工党党员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日夜奋战、舍生忘死,科研工作者为抗击疫情研发药品,专家学者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基层党员通过捐资捐物等形式奉献爱心等,反映了广大农工党党员充分履职,用实际行动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根植自身特色 彰显制度优势

  如果说《团结报》前期对疫情的报道是一次次运动战,那么,3月21日出版的特刊就是一次冲锋战、一次整体战。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时刻推出特刊,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体现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合作初心和使命担当,具有重要意义。

  大到总体布局、整体风格,小到图片说明、标点符号,特刊无不精益求精,呈现出政治观点鲜明、内容翔实生动、刊头特色明显、图文相得益彰的特点。

  纵览这32个版面,以小切口折射大时代,以小故事反映大情怀,生动体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精神风貌。

  有网友留言道:“《团结报》用32个版面,全景记录民主党派战‘疫’故事。两个字‘给力’,四个字‘感谢感恩’。”“在重大历史时刻,组织8个民主党派战“疫”新闻大制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价值、优势和贡献,意义重大。”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