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赤峰日报传媒集团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路径研究

赤峰日报传媒集团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路径研究

2020年05月  作者:葛广玉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研究在“互联网+”时代下,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 ...
内容:

 

   研究在“互联网+”时代下,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在此背景下,媒体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经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次大考,如何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就成为各级党媒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多年来,赤峰日报传媒集团一直坚守党报主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采取多种举措,不断加强传播手段的创新,通过《赤峰日报》蒙、汉文版,《红山晚报》,以及赤峰日报新闻网、“两微一端”、赤峰手机报等新媒体,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全媒体格局。

  地方媒体建设面临的压力与挑战

  赤峰市作为地级市,新闻资源是有限的,赤峰日报传媒集团作为地市级媒体,其所占有的新闻资源更受到多重分割。一是上级媒体重心下移,特别是新媒体平台的下探、外扩,市级媒体在本地区的综合中转作用基本失去,众多媒体资源也加快向更大平台集聚;二是县级融媒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并开展工作,与市级媒体同步发声,在壮大主流媒体宣传矩阵的同时,客观上对市级媒体稿源产生了一定的“分散效应”;三是商业平台虽然与主流媒体宣传内容和宣传方式有着明显差异,但对主流媒体读者群的粘黏作用显而易见;四是自媒体爆发式发展,读者阅读习惯、方式发生重大变化,主流媒体不适应、不能满足读者新需求的情况表现得相对突出。

  思维定式尚未有效突破。地方党报网络渠道建设的质量不高,融合缓慢,客户端有效下载量较小,点击量也远远达不到要求。地市级党报正在积极筹建“中央厨房”,但还没有真正实现通过“大采编”来重构纸媒、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生产流程,使采、编、发成为有机整体。更没有充分地细分用户市场,有针对性地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做的新闻服务,没有考虑到新媒体的传播模式以及新媒体用户的阅读习惯,简单地将纸媒新闻搬到新媒体上,新老媒体“两张皮”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甚至新老媒体各自为政,新型主流媒体的影响力难以发挥。

  全媒体人才十分匮乏。受体制机制影响,人才在培养和选拔任用上缺少灵活性。例如,赤峰日报传媒集团缺少大量既懂新闻规律、具备职业敏感、拥有采编能力、擅长互联网思维,又会使用新媒体技术将新闻全媒体呈现的全媒体人才。同时,缺少经营管理人才。新媒体运营没有专业团队,大多数广告运营还是由传统媒体的广告部停留在传统的二次售卖上,理念缺乏创新,模式难以突破,没有独立自主市场拓展和经营能力,难以发展壮大。

  发展资金保障不足。“中央厨房”全媒体采编平台、新闻客户端、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是需要大量资金与之配套的,这对于地市级媒体来说是个难题。一方面,地方财政对于项目资金支持有限;另一方面,目前大部分商户开始青睐于在新媒体平台上刊登广告,导致传统媒体广告收益大幅下降,同时,地市级党报的新媒体经营还处于初级阶段,经营额不大,经济收入还不足以支撑自身的长远发展。因此,新媒体如何盈利、经营体制如何革新、新旧媒体如何共同发展等问题,仍然是地市级党报亟待解决的问题。

  地方媒体建设路径的探索经验

  赤峰日报传媒集团经过多方面探索,将坚持纸媒为基、新媒为领、融合为本,深入推进纸媒、新媒互为依托、互相促进、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全力走好新时代赤峰党媒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舆论引导力。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增强意识形态舆论阵地把关责任意识,自觉坚守宣传舆论阵地,坚守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价值导向,坚持鲜明的态度、坚定的立场,严格遵循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方针政策,用鲜明的态度、客观的解读来发出权威的声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中凸显主流价值,坚持原则,守住“底线”。

  坚持讲好“赤峰故事”。在新的传媒格局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做精做强新闻传播主渠道。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用专业权威的报道、理性客观的解读、深入独到的分析来引领舆论,发挥好“风向标”作用。

  坚持强化社会责任。根据党和政府当前工作要求,找准切入点、紧抓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加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流意识,强化全媒体的社会责任,让所属媒体通过高品质、有温度、正能量、鼓舞人的内容,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和感染力。

  其次,创新传播手段,增强舆论传播力。

  着力完善新闻策划机制。以总编辑定期主持召开的采编例会为引领,对下一周的重点报道提前策划。创新新闻策划,创新报道形式,打造精品栏目,推出有深度、有影响、有声势的新闻报道,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打好重点新闻报道攻坚战。通过理论先行、突出重点、典型引路的宣传方法,使宣传报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开设专版、专栏,通过刊发消息、通讯、评论等相关稿件,把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送到干部群众中。

  扎根本土新闻特色。结合赤峰市本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发展、自然风貌等各种因素,充分了解当地百姓的想法与诉求、关注与期待,做好当地新闻报道。结合党的方针政策、当地的发展变迁,积极宣传本土文化,提高地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构建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

  打破壁垒整合资源,全面加强新媒体建设。整合资源,理顺管理,形成合力,提升融合度。举全集团之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现有新媒体部、摄影中心的基础上,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丰富内部机构设置和分工,尽快使新媒体在工作力量上与《赤峰日报》汉编部、蒙编部,《红山晚报》编辑部并驾齐驱,在工作内容上与3个纸媒端全程链接、深度融合,让新媒体为纸媒助力,也让纸媒为新媒体加油。

  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积极建设融媒体团队。挖掘现有员工潜力,让编采人员在新闻实践中不断增强全媒型技能;通过加强内部培训,请专家讲学,加强实践锻炼,推动采编队伍整体向全媒体采编人才转型;通过外出学习,有选择、有重点地选派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加持复合型专业技术能力;大力引进人才,有计划地引进在业内具有高技术水平的复合型人才,提升新媒体产品的生产质量;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主动与赤峰市12个旗县区融媒体中心在培训、制作、发布等方面的合作,提高赤峰日报传媒集团全体编采人员融媒体思维和制作水平。

  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营收新路径。建立与媒体融合发展相适应的考核标准和绩效考核体系,制定实施《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制度》,从质和量两个方面进行评判和统计,实行动态管理和浮动绩效考核,稿酬向独家、原创、首发新闻倾斜,与转载率、落地率挂钩;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融合发展经营管理机制,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组合运营,利用媒体融合优势,推动纸媒与新媒体打捆承揽广告业务,力争扭转颓势,止跌回升。通过新媒体矩阵推广、公众号代维护、技术服务、视频直播等方式实现营收,寻找新媒的经济增长点。

  强化与优势平台合作,为深度融合发展增力提速。把赤峰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链接到内蒙古自治区及国家级平台上,与平台内的媒体在内容、渠道、运营、盈利模式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以此加快赤峰日报传媒集团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步伐。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