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9种版本《新华日报》 30年收藏情怀

9种版本《新华日报》 30年收藏情怀

2020年05月  作者:傅秋源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高邮集报人朱军华,收藏着各式各样的老报纸,不仅堆满了家里的“档案室”,也填充了高邮市文旅集团专门为他设置的展馆。其中,《新华日报》系列是一个他最引以为傲的板块。近日,记者采访了他的收藏故事。 ...
内容:

 

 高邮集报人朱军华,收藏着各式各样的老报纸,不仅堆满了家里的“档案室”,也填充了高邮市文旅集团专门为他设置的展馆。其中,《新华日报》系列是一个他最引以为傲的板块。近日,记者采访了他的收藏故事。

  不同版本记录历史变迁

  在“档案室”,朱军华向记者展示了9个版本的《新华日报》,分别是汉口版、重庆版、华北版、太岳版、太行版、战时太南版、华中版、南京版和西南版。另外还有《苏北日报》和《苏南日报》,1952年11月1日,这两份报纸和《新华日报》三报合一。从1938年1月11日创刊至今,《新华日报》已走过82年辉煌历史,成为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

  在朱军华收藏的1000多份早期《新华日报》里,战时太南版仅有一份。这份战时太南版创刊号受环境所迫,采用石印技术,是以号外形式发布的,极为罕见。2012年,该报被评为“中国集报精品”。这张来之不易的藏品是朱军华到北京旅游时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发现的,几经周折终于购得,还请朋友精心修复过。

  华中版《新华日报》里有三份少见的全红版面,内容分别是毛主席的新年献词、北平解放和苏北解放。对于《新华日报》的报头演变,朱军华也很熟悉。“《新华日报》最初使用于右任题写的报头。1949年7月1日至9月16日改用毛主席的集字体,同年9月17日开始使用毛主席首次为《新华日报》题写的报头。1953年2月25日,使用了毛主席第二次挥毫题写的报头。1964年10月1日,《新华日报》刊登了毛主席第三次题写的报头并沿用至今。”他如数家珍。

  30年间的收藏故事

  40多岁的朱军华,“入行”30年了。最初他和很多人一样,收藏品种繁多,几年后才开始专注收藏报道重大历史事件的报纸。这是因为有一天他在翻阅《新华日报》时,看到一则收藏报纸的人物通讯,才知道原来集报也有“圈”。通过这位集报者,他和全国各地的集报朋友交流信息,还集到了部分晚清、民国时期的报纸。

  玩收藏谁都交过“学费”,朱军华也不例外。“老报纸造假现在也不少,影印件、复制件,甚至还有臆造件。”朱军华说,很多人看真假靠经验和眼光,纸张和印刷固然重要,但内容真实性也很重要。十多年前,他的一位上海收藏界朋友向他推荐了一份铅印的瞿秋白主编的《热血日报》。朱军华买来之后先找到扬州图书馆当时的副馆长鉴定,接着跑到常州瞿秋白纪念馆请工作人员掌眼,最后又回到上海的鲁迅纪念馆求证。多方求证和探讨后,才确定这份报纸的真伪。

  2013年,在某收藏网站上,朱军华看到几份刚上传的《新华日报》抗战时期号外,硬是坐了一天一夜大巴赶到河北石家庄的一个偏远村庄。看到实物时,他难掩心中的激动:这是几份《新华日报》太行版号外,尺寸十分迷你,却对日本投降前后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全面具体的表述。其中,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号外在四川建川博物馆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虽然价格较高,朱军华还是毫不犹豫地买下了。此外,他还收藏了1938年5月23日报头为竖版的汉口版《新华日报》、1939年7月15日《大公报》《中央日报》《新华日报》等10家报社的重庆各报联合版、1958年9月9日《新华日报》《南京日报》联合号外等,这些特殊的版本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忆。

  情系《新华日报》的“亏本买卖”

  为了集报,朱军华翻阅了很多地方志、史料书籍,光是《新华日报》系列就整理出好几个历史专题。从抗战到新中国成立这一时期内,新四军对日第一战、新四军挺进江南第一仗、中共七大、日本投降、“对日最后一役”高邮战役、三大战役、渡江战役、南京解放、上海解放、开国大典等重大历史事件,在朱军华《新华日报》系列藏报中均能找到。

  朱军华曾经为了一份1946年1月13日太行版的《新华日报》,用手中三张1945年延安时期的《解放日报》进行交换。因为1月13日那天,《新华日报》的报道内容是“华中我军大捷,攻克高邮、邵伯等二十余敌伪据点,歼灭敌伪近万名”,而对方想要的报纸内容是解放邯郸。

  去年4月23日,朱军华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艺术馆举办了一次红色报纸展览。以此为契机,他向新华日报社赠送了一份珍贵藏品——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当天出版的《新华日报》华中版,内容是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命令大军渡江南下,解放全中国。去年9月12日,他提供的两份老报纸入选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举行的《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我想为发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记忆、传承历史荣光做一些实事。”在朱军华看来,收藏也是为了利用,否则集报就失去了意义。通过展览宣传这些老报纸,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党的伟大历史。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