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这年头,还有不怕死的纸媒创刊?

这年头,还有不怕死的纸媒创刊?

2020年06月  作者:  来源:记者编辑圈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2016年,时任腾讯网总编辑的王永治,在接受采访时称,到2018年很有可能三分之二以上的纸媒将会“关停并转型”,“25万从业者多数将在2017到2018年下岗”,引发争议。   关于纸媒,王永治还说了更狠的 ...
内容:

 

  2016年,时任腾讯网总编辑的王永治,在接受采访时称,到2018年很有可能三分之二以上的纸媒将会“关停并转型”,“25万从业者多数将在2017到2018年下岗”,引发争议。

  关于纸媒,王永治还说了更狠的话:

  报纸除了倒闭没有别的出路,无论现在官方如何鼓励新旧媒体融合,传统媒体有多么的信心爆棚、多么的澎湃、多么的有新闻理想。

  不是新媒体搞死了旧媒体,而是用户放弃了纸媒,转移到了新媒体。纸质这种介质已经落后了,年轻一代已经基本不使用了,因为阅读和携带都不方便。

  王永治关于纸媒的言论,当时就引起了纸媒的不忿。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吐槽青年”曹林,要与王永治立下关于纸媒“生死”的“对赌”:

  到了2018年底,如果这个预言实现了,曹林从单位辞职;如果没实现,王永治从腾讯辞职。

  二

  一晃,4年过去了。

  在新媒体时代,4年的变化,也许相当于过去的40年,一切都令人眩晕。

  纸媒死了一部分,但还没有死绝。

  “吐槽青年”曹林,继续担任中国青年报的编委,一边在纸媒上不断发表评论,一边侍弄自己的微信公号“吐槽青年”,忙得不亦乐乎。

  而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作为著名“前浪”,却已被“后浪”冲刷,于2019年宣布退休了。

  据网络公开资料,王永治曾在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周刊任记者职,在2005年加入腾讯,历任腾讯网新闻中心副总监、腾讯网编委、体育部助理总经理、腾讯网总编辑。在宣布退休之前,王永治任资讯运营部总经理一职。

  不知道曹林和王永治的“对赌”,谁是赢家?

  三

  一边是纸媒死掉的消息不绝于耳,一边竟然还有纸媒创刊的消息传来!

  网友不禁要问:是谁这么不怕死?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不作死,会不会就不可以死?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这一天,老牌杂志三联生活周刊发布了“少年”杂志的创刊词。

  大意是,三联要出版一本针对青少年的杂志了,这本杂志主要是为了解决少年人的迷茫,如何应对人生苦闷,明晰对世界的看法。

  据称,目前杂志暂定名《三联青少刊》,定位是8到16岁,针对青少年思维启蒙的原创杂志,“以人文思维启蒙、心智成长、人生观养成为目标的杂志”。

  海报文案显示,主创团队由三联的主笔陈赛领衔,此外还有涉及美术、科学、文学、心理方面的作者。杂志规格是16开,80页,双月刊。目前,这本杂志已经发起众筹,原价为20元一本。这本“小三联”的页数相当于大三联的一半。

  四

  无独有偶,曹林所在的中国青年报,仿佛要跟王永治赌气。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文学新报——《中国青年作家报》宣布于2018年12月25日正式创刊,中国青年作家报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同时启动。

  《中国青年作家报》以“点燃青年创作激情,提高青年文学素养,坚定青年文化自信”为办报宗旨,帮助青年深入体验生活、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将见识、智慧与品质融入学习成长全过程。

  据报道,《中国青年作家报》为周报,每期16版。除了生产文字、图片等平面媒体内容外,还将依托中国青年报社“融媒小厨”生产全媒体产品,推动青年创作者与著名作家互动成长平台和传播平台建设,并将其生产的内容接入“融媒小厨”,推动青年创作者纸质和数字化作品出版,同时为相关青年作品转换孵化成影视作品提供支持和支撑。

  五

  一年半过去了,《中国青年作家报》没有死,据说现在活得还不错。

  世界广告研究中心(WARC)近日发布的一项报告称,全球广告支出今年将下降8.1%(496亿美元)至5630亿美元。传统媒体的境遇比网络媒体更糟糕,下滑至少514亿美元(-16.3%),其中杂志广告下降仅次于户外广告,为21.5%。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和中国传媒经营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报业经营下降幅度为30%。

  三联集团也承认,之所以出这本杂志,也是生存困境下的求生自救,而最终能不能指望这本杂志带来好的收益,他们自己也有点没底——“这本刊物,最初是周刊在媒体的严冬季节,拓展业务以求生存的一种尝试。当然,这种尝试是否靠谱,连我们自己都怀疑——这年头谁还看杂志啊?”

  咖叔认为,不管是《中国青年作家报》,还是《三联青少刊》,之所以敢在这个年头创刊,并非是没有死亡的恐惧,而是有一定的底气。

  第一、两者都有传统媒体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这种专业主义优势是纷繁芜杂的新媒体不具备的。麦当劳肯德基孩子都喜欢吃,但吃多了也倒胃口,营养也单一。

  第二、两者都对读者目标做了目标性极强的细分。正如微信群一样,一部分人群根据习惯和爱好,是有可能形成一个阅读圈子的。《中国青年作家报》定位于青年文学爱好者,《三联青少刊》定位于8到16岁,玩腻了游戏、饭圈、过度娱乐的青少年,有针对性地进行有营养的思维启蒙,有何不可?

  第三、以微信头条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新媒体,这些年在迅速占领人们眼球的同时,各种虚假捏造低俗夸张的内容劣势,越来越清晰地表现出来。传统媒体的“把关人”优势,反而更加凸显。

  此时,新旧媒体融合发展,和谐共生,对于读者而言,是一种极为迫切的现实需求。

  不信,你去问问对孩子天天捧着个手机沉溺于视频和游戏的忧心忡忡的家长,就知道了。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