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报台合并”:希冀“整”出新活力

“报台合并”:希冀“整”出新活力

2020年06月  作者:常湘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与北京广播、河北广播联合制作全国两会特别直播节目《对话京津冀》,融合广播直播、5G网络视频直播、电视直播、社交媒体直播等为一体,呈现出立体丰富的两会报道。    ...
内容: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与北京广播、河北广播联合制作全国两会特别直播节目《对话京津冀》,融合广播直播、5G网络视频直播、电视直播、社交媒体直播等为一体,呈现出立体丰富的两会报道。

  

  河南省济源市新闻传媒中心在疫情期间推出卡通动漫形象“鸡蛋不翻君”受到用户喜爱。

  

  珠海传媒集团自主研发的“九霄”融媒体生态系统,不仅为重构内容生产流程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还将搭建起集宣传指挥系统、融媒生产系统、舆情监控系统于一体的舆论工作统筹体系。

  5月10日,汕头融媒体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报纸、广电合并再添一例。近两年,地市级广电和报业合并案例频现,各地的传统媒体开始向深度融合发展,资源整合、报台合一、事企分开等,唱响了媒体行业改革的主旋律。面对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广电+报业”是否能突破壁垒、实现融合,真正成为“一家人”?“报台合并”现在又是怎样的情况?

  跨媒体融合 提升影响力

  “‘报台合并’的融合方式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行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经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有利于打破各媒体之间的壁垒,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提升传统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另一方面,有利于打通新闻传播各个流程,提高内容生产质量以及传播效率,创新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式和形式,打造优秀的全媒体人才队伍,为传统媒体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把握传播主动权,凝心聚力,占领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融合后的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其新闻生产能力大幅跃升、新媒体运营效果显著。据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赵晨提供的数据表明,该中心2019全年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各平台累计刊播融媒体产品6255篇(条),是上一年的4.5倍。在疫情期间围绕疫情防控共开展直播47场,其中关于复工复产的有23场。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新媒体平台去年年底成立。据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卢巨波介绍,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将文字、摄影、摄像、出镜记者、电视编导、广播记者整合在一起设立了新闻采访部,其生产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融合发布。这个新组建的全媒体记者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全国两会期间得到了很好的融合和锻炼。

  “珠海传媒集团自主研发的‘九霄’融媒体生态系统,不仅为重构内容生产流程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还将搭建起集宣传指挥系统、融媒生产系统、舆情监控系统于一体的舆论工作统筹体系。”珠海传媒集团总经理韩悦介绍道,“依托‘九霄’核心产品的商业化探索已初见成效,目前已经与几个地区的媒体达成协议,力争在今年实现商业化。”

  黄楚新认为,地市级媒体“报台合并”的融合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融合助升级,整合资源并打造融媒体云平台,如广东珠海、浙江绍兴、安徽淮北等市级媒体;二是以技术促转型,通过跨界合作展开深度融合,并与机构、高校、公司、媒体平台等展开合作,如5月10日刚成立的汕头融媒体集团。两种融合方式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前者更侧重于建设融媒体平台和矩阵,打通各类媒体资源,后者不仅整合本地资源,还通过跨界合作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融”聚发出最强音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市级媒体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全天候、立体化、多角度的融媒体传播矩阵进行宣传,充分发挥了举旗手、定盘星的职责和作用。”黄楚新肯定了融媒体中心的积极作用。

  “‘报台合并’的融媒体平台一方面将疫情科普、最新消息、政策文件迅速传递,收集、分析、传播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时辟谣并向社会公布最新进展和预警预测;另一方面,对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工作进行统一整合管理,确保信息畅通,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了正确的政治导向,并坚守住了主流舆论阵地。”黄楚新说。

  据赵晨介绍,作为国内第一家“广电+报业”模式的融媒体平台,截至6月2日14时,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共刊发抗击疫情有关新闻报道3986条,新媒体发布5862条。相比去年同期,新闻报道总量提高了30%,新媒体阅读量是去年同期的6倍。其在推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时除了推出短视频、公益广告等融媒体产品,还收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

  济源市新闻传媒中心自1月22日启动疫情报道以来,25天时间内各媒体平台发布稿件3700余篇、视频200余个,20余款新媒体产品点击量达10万+。河南省济源新闻传媒中心党委书记刘宪宗向记者介绍道:“在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充分运用短视频、全景直播的表现形式带着用户看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卡通动漫形象‘鸡蛋不翻君’出镜全国两会现场,其各类短视频再次受到用户的热评。”

  在黄楚新看来,虽然疫情对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传统的“面对面”“人对人”的采访形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但各大媒体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借助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及时准确地呈现出了丰富多样的两会融媒体报道。例如,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整合后首次一体化亮相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打造了MV《歌唱祖国》、H5作品《同唱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融媒体作品献礼全国两会,与北京广播、河北广播联合制作全国两会特别直播节目《对话京津冀》,融合广播直播、5G网络视频直播、电视直播、社交媒体直播等为一体,呈现出立体丰富的两会报道。

  机制创新促平稳过渡

  “各地的媒体融合,可以考虑逐步减少政府补贴在其收入中所占的份额,逐步市场化,由政府推动过渡为市场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融媒体中心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对于新一轮的媒体融合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地市级媒体融合后,要平稳过渡成市场化企业需要有适合的体制机制做保障。因各地具体情况不同,近两年来新成立的地市级“报台合并”融媒体中心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各有特色。

  据卢巨波介绍,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正尝试加强媒体、服务、产业三大运营平台建设,将传媒、影视、电商等不同的专业内容生产联合起来,引进战略资本,建立人才孵化基地平台,在信息服务、新闻宣传、平台搭建、人才引进、建设产业等方面持续探索,强化用户思维,做大、做强、做精、做美内容,在海南自贸港政策的支持和引领下,争取实现稳定的商业变现。

  珠海传媒集团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新型人才队伍,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入手,激发集团工作活力和价值创造。

  “珠海传媒集团围绕着出版发行、广告经营、新媒体业务、多元产业、文化产业投资与孵化五大板块,重构经营机制。”韩悦介绍道,“我们整合原报业集团、原广电集团经营资源,组建了12家下属公司,为做大做强集团文化产业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明确了各下属公司的业务边界、资源配置以及内部结算机制,推动各公司发挥资源整合协同效力。”

  “珠海这一轮媒体改革整合了原珠海报业和珠海广电两个集团,组建珠海传媒集团和珠海市新闻中心。”珠海传媒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赵晓丹说,“原报业、广电集团的4个主体既有事业单位也有公司。我们通过新闻中心,对刊号、频道、频率等资质资源进行承接管理,对原事业单位具有事业身份的人员进行身份维护,保障其退休之后享有事业身份待遇。传媒集团作为运营主体,按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建立统一的薪酬制度与绩效考核体系,对原来4个单位的全体员工进行统一管理。”

  “济源传媒集团将打破传统媒体壁垒,探索全媒体运作模式,通过机制打破人员、资源等生产要素的壁垒,促进更深层次的融合。”刘宪宗介绍道,“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将通过内部盘活+外部引进的方式,对一些重要岗位制订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完善薪酬管理办法,解决遗留问题。”

  赵晨认为,虽然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发展的过程中会借鉴一些MCN的运作方式,也在与一些头部的MCN机构进行合作,但是其不会完全向MCN机构方向发展。他说:“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我们势必要探索利用电商经济、数字经济、版权运营、用户付费、商业合作等多种模式盈利,做好诸如文化创意、演艺经纪、影视创作、企业咨询、展览展示等相关业务的拓展。通过延长自身产业链,多渠道增加收益,使融合后的主流媒体得到长远发展。”

  “‘广电+报业’并非传统媒体整合的唯一出路,融合也并非形式上的简单整合,追随潮流、流于形式的相加并非真正的融合。”黄楚新认为,“广电和报业等传统媒体改革创新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过程,要打通媒体内部体制机制,并做到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主动转型升级,与时俱进,才能实现深度融合。”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