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湖北日报》跨省联动扩大党报“朋友圈”

《湖北日报》跨省联动扩大党报“朋友圈”

2020年06月  作者:汤广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疫后重振中,在外省打工的湖北人一切都好吗?5月27日,《湖北日报》三版刊发了一篇由《湖北日报》记者杨宏斌、《南方日报》记者肖文舸、《新华日报》记者黄伟、《杭州日报》记者陈立平联合采写的报道《 ...
内容:

 

  疫后重振中,在外省打工的湖北人一切都好吗?5月27日,《湖北日报》三版刊发了一篇由《湖北日报》记者杨宏斌、《南方日报》记者肖文舸、《新华日报》记者黄伟、《杭州日报》记者陈立平联合采写的报道《让湖北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安心舒心》。文章中,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连线”粤苏杭的湖北“打工仔”,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兄弟省市大爱仁心。该报道网上点击量达500多万。

  这是《湖北日报》全国两会“云对话 跨省联动”系列报道中的一个案例。自2015年起,湖北日报社每年都在全国两会期间,与兄弟省市的党报携手推出“跨省联动”报道,党报“朋友圈”越来越大,也在更大领域提升了重大主题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小切口讲故事

  杨宏斌负责《湖北日报》全国两会“跨省联动”报道的具体工作。6月3日,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精神,由《湖北日报》发起,《湖北日报》《南方日报》《新华日报》《四川日报》《天津日报》及《杭州日报》6家党报联动,推出“云对话 跨省联动”系列报道。

  “联动报道的特点是大主题、小切口、讲故事,内容针对性强,同时,创新手法。”杨宏斌介绍,今年《湖北日报》设置了脱贫攻坚、湖北农民外出务工及湖北产品省外销售等重大社会关切选题,得到兄弟省(市)媒体的热烈响应。

  其中,杨宏斌和《浙江日报》记者张梦月联合采写、5月26日见报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手牵手》一文,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后浙江、湖北两位“村长”开展“云对话”为切入口。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山羊头村名誉村委会主任左鹏飞与山羊头村村委会主任钟贵森,一个在杭州,一个在建始,两人通过视频电话回顾“东西部扶贫协作”后该村的变化,商量下一步如何在该村深化扶贫协作、加快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步伐。

  5月27日,鄂粤苏杭四家党报的联动报道《让湖北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安心舒心》,采用组合形式,既有湖北农村村一级负责人与外出打工人员的互动,还有湖北农民外出打工大省——江苏省人社厅厅长谈如何提供优质服务,可亲可信。

  5月28日,《湖北日报》又与《天津日报》《四川日报》《杭州日报》联合推出报道《携手为恩施玉露“拼单”》,选取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和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干部魏凯、恩施花枝山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刘小英视频对话,反映天津、杭州等地“为湖北拼单”“帮恩施带货”的暖心举措,广获好评。

  变“独唱”为“合唱”

  事实上,自2015年起,《湖北日报》每年都要在全国两会上与兄弟省(市)的党报携手推出“跨省联动”报道。“跨省联动”已成为《湖北日报》两会报道的一大品牌。

  2015年3月,《湖北日报》首次推出全国两会“跨省联动”报道《三大名楼的“亲情对话”》,邀请湖南、江西两省党报共同参与采写,通过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之间开展“亲情对话”的拟人化形式,反映湘鄂赣通过中三角旅游协作机制加强旅游合作乃至经济文化交流的成就和进展,在三省读者中引起共鸣。

  次年,《湖北日报》再次联合湘、赣两省省级党报推出报道《三座红色名山的对话》,并与湘渝黔等省级党报共同推出《武陵山区,响彻扶贫攻坚大合唱——鄂湘渝黔代表委员共话边区故事》一文。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日报》牵头组织沿长江11个省区市的省级党报,“跨省联动”共同采写了稿件《同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响应两会精神,共抓大保护。

  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湖北日报》的党报“朋友圈”越来越大。“几年来,常年与《湖北日报》一起做跨省联动的省级党报达15家左右,遍及半个中国。”杨宏斌说,报道中,各省省级党报统一时间刊发,遥相呼应,形成整体效应。两会相关主题报道,从“独唱”变为“小合唱”甚至“大合唱”,声音成倍放大,实践形成了“N个1相加大于N”的效果。

  5年积累成经验

  杨宏斌说,经过5年的探索,对于如何做好全国两会“跨省联动”报道,《湖北日报》积累了不少经验。

  具体而言,一是做好议题设置。每年《湖北日报》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开展议题设置,主动引导舆论。“跨省联动”报道的选题,既是全国两会的热点,也是广大读者关注的焦点。《湖北日报》还牢牢把握一个关键点,即要寻找各省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其共同之处糅合起来,以读者感兴趣的问题为导向,带读者探寻、为读者讲述。

  二是精选采访对象。在两会代表委员中,结合选题,选择在相关领域有全国影响力的人物。例如,2018年3月的“跨省联动”报道《五省“头雁”共话乡村振兴》选择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等一批著名村支书参加访谈。这些代表的知名度跨越省界,能够引起几省读者的共同关注,极大提高了整个报道的关注度。

  三是创新报道形式。“跨省联动”报道形式多样,有时采用多省代表委员“圆桌谈”的形式,如2017年3月鄂徽川湘4省党报联动推出的《浇灌戏曲之花 传扬民族瑰宝》;有时采用拟人化的表现手法,让一些省(市)企业单位或产品、景点等幻化为一个个会说话的“人”展开对话,如2018年3月推出的《携手共进,让“万里茶道”再绽芳华》《自贸区“雁阵”,乘春风展翅翱翔》等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国两会上,《湖北日报》《湖南日报》等大胆创新,在黔渝鄂湘赣五省市党报联动报道《共抓大保护 呵护母亲河》中,采用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以李白、杜甫从唐代穿越到现代,沿今日长江喜看变化的方式,讴歌了长江大保护取得的成就,报道具有很强的新闻传播力。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