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地方党刊创新党建宣传研究与传播紧贴实际 创新为要

地方党刊创新党建宣传研究与传播紧贴实际 创新为要

2020年07月  作者:杜一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7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   世界纷繁复杂,技术日新月异。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党刊怎样应时代之需,开展深度调研,创新党建宣传研究与传播,服务地方党委及广大党员?《中 ...
内容:

 

  7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

  世界纷繁复杂,技术日新月异。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党刊怎样应时代之需,开展深度调研,创新党建宣传研究与传播,服务地方党委及广大党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连线采访了4家地方党刊“掌门人”——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总编辑兼《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总编辑薛萍,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国超,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任晓山,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社长何四新。

  4位“掌门人”同题作答,就地方党刊怎样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进行党的理论宣传与舆论宣传,怎样建立制度、紧贴实际问题进行深度调研,怎样贴近基层需求提升和创新党建宣传与党建服务等问题给出了思考和方案。

  

5月23日,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在青白江区举行。活动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中共青白江区委组织部主办。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董事长邓国超(中)带领农业农村新闻部主任刘莹(左)在威宁自治县石门乡“一把伞”蔬菜种植基地开展脱贫攻坚走基层蹲点采访。

《新湘评论》杂志社与长沙市修业学校共建红色教育基地。

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创新城市社区党建新格局的调查与思考》课题组在荆门市江山社区调研采访。

  制定制度要求 深度调研实际

  问:是否对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调研制定过制度、要求或规则?怎样执行?

  薛萍:作为指导四川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媒体平台,《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每年对标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梳理出全年党建工作的“重点选题”(即重点调研课题),由杂志社采编人员组成若干策划小组,负责重点选题的深入研究和宣传报道工作的跟进。同时,我社还有部分骨干采编人员受聘成为市级地方组织部门的特邀党建调研员,常态化与地方组织部门的对接交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我们还准备设立四川先锋智库党建研究院,整合专家、新闻媒体和党务工作者资源,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进一步指导,促进我省党建工作的交流借鉴和协作。

  何四新:近年来,在湖北省委组织部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加大了开展党建课题调研工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选好党建研究课题,组建专家库,在优势互补、合理搭配的基础上组织课题研究团队,针对基层党建的热点、难点,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我们聘请党建专家担任课题顾问,同时明确课题调研经费来源,通过省管党费争取、党组织自筹、社会赞助等办法筹集相关课题调研经费,在杂志社年度业务费用预算中安排有专项经费,对课题调研费用兜底。先后拟定了《〈党员生活〉杂志社党建课题调研工作制度》《〈党员生活〉杂志社党建宣传联系单位清单》。我们采取独立调研、联合调研、服务基层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等形式,课题调研情况纳入省党建研究会年度重点课题申报立项,作为单位和个人工作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

  邓国超:自2019年2月《贵州日报》与《当代贵州》融合发展以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大力实施大党建、大融合、大产业三大战略工程,把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调研作为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集团领导每年深入一线采访调研时间不少于40天,中层干部每年深入一线采访调研时间不少于50天,并把基层党建的深度调研与政策宣讲、脱贫攻坚、践行“四力”有机结合,突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研究重点课题 推动基层党建

  问:贵社为研究基层党建创新做了哪些重点课题研究或重点主题策划?

  薛萍:我们涉及的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广泛,涵盖的城市、农村、机关、高校、国企、两新等领域,这些基层党建工作的细分领域,杂志社都有采编人员对应“跑口”,长期学习研究,并在杂志上有对应的栏目呈现。应该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在哪里,我们的重点主题策划报道就在哪里。在省级层面,强化与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等部门合作,推出了“画好‘同心圆’——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探索样本”“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e路同心——我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扫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牢政治‘方向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一大批高质量的主题策划报道;在市、县级层面,探索与市、县两级各部门“同策划同调研同采访”的深度融合宣传报道工作模式,推出了“成都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和商圈党建”“绵阳探索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等一大批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和经验。

  任晓山:长期以来,《新湘评论》办刊实践的一个重要做法就是“把问题当选题,把选题当课题”,不断加强主题宣传策划,并把基层党建作为重要的宣传内容。《主题阅读》栏目是本刊的“立刊之本”,这个栏目一般聚焦当下最重大、最有关注度的话题,组织系列文章,采用多种形式,力求把一个专题说深、说透、说明白,做出深度、特色和影响。近年来,《主题阅读》栏目围绕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组织了多个主题宣传,如2019年曾推出“抓基层 打基础 固根本”专题,该专题既有省委书记的署名文章,又有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文件的解读,还有基层地方探索“党建+”基层治理的实践创新做法报道,另配发了“本刊评论员”文章,这一系列文章的策划组织,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权威性、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何四新:我们注重统筹配置省内党建研究资源,搭建研究交流平台,实现智库资源的有效配置和集成创新,让党建工作更“实”。2019年,湖北《党员生活》杂志社联合武汉市委组织部、硚口区委组织部和洪山区梨园街党工委向湖北省委党建办申报了《企业出题、街道应考,在创新城市治理中提升服务企业效应》和《创新城市社区党建新格局的调查与思考》两个调研课题,分别获得省党建研究会2019年度优秀课题一等奖和三等奖。近几年,我们还参与了中组部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牵头、湖北省委组织部承办的全国重点课题《关于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问题研究》,2017年向省委党建办申报立项了两个课题《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到完善国企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效果与深化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整县推进的探索与思考》,2018年联合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开展了《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研究》《新型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问题与对策研究》,这些课题对基层党建中出现的新情况有所研究并给出对策,为各级部门提供了有效参考。

  邓国超:我们结合媒体融合的实际,认真开展了“天眼战队·融创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和《战略重组企业重塑企业文化增强凝聚力的路径与方法研究》课题研究,系统谋划自己集团的党建工作,提升企业文化凝聚力,提升干部职工归属感。此外,2019年,《当代贵州》杂志社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创新,策划推出了《脱贫攻坚英雄辈出》《星级党支部创建》《基层组织强起来》《脱贫先锋》《初心故事》《机关党建》《基层党建》《多彩贵州党旗红》《安置点上强堡垒》《精神丰碑辉映新时代》《产业链上建支部》等一系列主题报道,充分展示了贵州全省基层党建的生机和活力。

  拓展传播渠道 扩大党的声音

  问:如何拓展党建传播渠道?近两年拓展了哪些渠道?

  薛萍:近年来我社积极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以纸刊为依托,搭建了以四川党建网、党建视点微信公众号、四川党的建设杂志官方微博、今日党建APP等自运营的网、微、端平台。

  同时,我社努力顺应新时代用户使用习惯和场景变化,进驻了抖音、喜马拉雅、快手等新兴传播阵地,在人民网、今日头条、新华社客户端等平台开设公号,加大音频、视频的制作力度,提质H5、小程序开发设计和应用,并探索文图+视频+音频的多元传播方式。我社还与求是网签订了联动传播合作协议,加入了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建立了联动传播格局,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和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战“疫”宣传中,我社涉藏宣传新媒体平台也迅速跟进,制作藏汉双语专题,分别用西藏拉萨、那曲,青海玉树,甘肃迭部、舟曲,云南迪庆,四川德格、巴塘等20多种藏语方言制作防疫音视频,覆盖五省藏区,很受读者欢迎。

  邓国超:贵州日报报刊社主要从3个方面拓展党建传播渠道:

  一是强化活动载体。通过举办一系列党建活动,进一步扩大广大群众参与面,提升党建活动的传播力。比如,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集团旗下中国党刊网与毕节市大方县共同在凤山乡恒大幸福二村举办了一场以“学报告、谈变化、感党恩、战春耕”为主题的“群众感恩会”,整场活动通过现场连线、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传播效果很好。

  二是推动平台融合。我们全面贯彻“移动优先”策略,完全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生产流程,将原有报、刊、网、端4条生产线合而为一,有效地打通了报、刊、音、视、网、端、微、号八大平台,为基层党建传播提供了要素保障。

  三是组织案例评选。2019年,我们广泛征集了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钢绳集团、中航力源、铜仁市委组织部、黔南州委党建办、贵阳市云岩区水东社区等10个高校、国企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参与“守初心、担使命”全国党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通过评选,不断提升各地基层党建在贵州全省、全国的影响力。

  任晓山:主动利用新媒体技术,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创新党建宣传,一直是《新湘评论》的追求目标。第一,构建全面覆盖的传播渠道,将纸质刊物转化为电子刊在移动端优先发布;第二,党建内容由单一向多维转化,利用“新湘评论”“指点”两个微信公众号在宣传中央大政方针与地方决策部署的形式和内容创新上下功夫;第三,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去年《新湘评论》入驻了抖音短视频平台,推出“英模故里行”系列微视频,力求实现新媒体技术与党建宣传有机结合。

  何四新:2019年年初,我们杂志社开展了“2018年度湖北十大党建案例”评选,党组织和全省党员积极参与——投票量过680万,访问量过1100万,相关平台一度增粉超10万。在主流直播平台上,我们还进行了大学生村官汪学东等典型人物、襄阳市第二届汉江创客比赛、武汉市武昌区首届党建之星竞赛等活动的多场直播尝试。其中,武汉市武昌区首届党建之星竞赛活动现场,争取到了平台推荐和系统导流,同时在线关注人数最高达到了101万,累计观看量超530万。

  目前,于2018年3月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的“党员生活全媒体建设及湖北党建云服务平台”项目,我们正在积极建设,预计今年9月结项。

  参与基层治理 强化服务功能

  问:贵刊目前是否参与当地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有怎样的形式?

  邓国超:我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推动主力军进入主战场,2019年,我们集团新招收的66名驻县记者在经过为期三周的培训后,分赴全省66个贫困县(含已脱贫出列),开展为期两年的驻县工作。二是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我们依托集团的优势,积极发挥省级媒体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从技术应用、内容生产、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大力支持4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薛萍:目前,我社在省内部分市、县建立了基层党建调研观察点,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机制。采编人员长期深入基层,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普通党员及群众开展座谈交流,进行实地采访调研,在寻找“新闻点”的同时,共同探讨破解基层治理中的难点,为推进基层治理贡献媒体力量和智慧。

  近两年,我社分别联合成都天府新区、新都区、青白江区、都江堰市等地方党委或组织部门,举办了包括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两新党建等多场论坛和实地调研活动。以媒体驱动,发挥做“媒”优势,通过在市、县举办此类活动,搭建起学习交流平台,也为各地推进包括基层治理在内的其他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9年,我社还创办了《乡村振兴》杂志,作为全国唯一一本以“乡村振兴”命名的公开发行期刊,杂志立足四川、放眼全国,对于全国乡村基层治理的理论和实践开展了深入宣传报道,也为推进乡村基层治理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任晓山:《新湘评论》近年来利用党刊的传播优势,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实践与探索:一是抓好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的征集、评选和推介工作;二是积极与基层党组织联合共建,《湘江评论》是《新湘评论》的红色基因、精神源头,长沙市修业学校已修复了《湘江评论》编辑部旧址,2019年在青年毛泽东创办《湘江评论》100周年之际,我们与长沙市修业学校联合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共同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的示范基地。

  何四新:我们为进一步强化刊社服务功能的属性,主动融入党建工作新常态,推动“走转改”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生活》杂志社启动了编辑记者服务基层党建“五个一”活动(即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总结一条党建经验、宣传一个党员典型、讲授一堂党课、做一件好事实事),搭建党刊服务联系基层党建工作的务实载体,深入了解和帮助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2015年3月以来,杂志社编辑记者确立了先后三轮(每两年一轮)联系全省120个基层党建联系点,编辑记者深入基层联系点采访、宣传、调研等达200次以上,刊发反映基层党建亮点、特色工作的文章达160余篇,杂志社编辑记者前往各地讲党课、送温暖,并指导进行党建课题调研、挂牌党建联系点等活动。我们还积极响应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交流“千人计划”,加大人才交流培养力度,选派业务骨干赴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江汉大学等高校交流任职。疫情期间,我们发挥记者信息丰富的桥梁纽带作用,联系北京、四川、吉林、宜昌等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省内武汉、黄冈、襄阳、雷神山医院等地单位和社区捐款捐物,先后联系捐赠爱心捐款50万元,各项防疫物资价值300余万元。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