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开门办报,请多听听读者怎么说

开门办报,请多听听读者怎么说

2020年08月  作者:隋明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采访县级报纸的过程中,多家媒体提到,他们会邀请报社以外的专家来为员工做编校质量的培训与日常报纸质量的把关,这一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韩城日报》主动邀请当地新闻出版局专家上门审读,还 ...
内容:

 

  采访县级报纸的过程中,多家媒体提到,他们会邀请报社以外的专家来为员工做编校质量的培训与日常报纸质量的把关,这一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韩城日报》主动邀请当地新闻出版局专家上门审读,还邀请专家对每期报纸的稿件、图片、版面进行综合评判、打分,并与每月的绩效考核挂钩。这一制度激发了采编人员争先评优的积极性,3年来,《韩城日报》已有12篇新闻作品获得陕西新闻奖。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做过报纸编校工作的媒体人大多有这样的经历:有的错误自己看几遍都看不出来,可是外人读一遍就能发现问题。这样的经历,恰恰证明在办报过程中引入“旁观者”审读的重要性。事实证明,也正是因为这些报社有开门办报的理念,并用具体的制度加以落实,才使其在这次编校质检中6期差错率均不超过万分之三。

  另一群可爱的旁观者则是报纸的读者。时至今日,笔者仍然记得上小学刚刚读报时,经常能发现报纸上有“读者来信”“致歉声明”,其中有很多是读者指出报纸上哪里写错了。而在十几年后,当自己也成为一名报纸编辑后,方知,从某种角度来讲,“读者来信”与“致歉声明”反映出读者对报纸的关注度,表达出希望报纸越办越好的迫切心情。这次采访中,有受访者无奈地说,有部分老同志一直关注报纸并提出建议,“但越来越少了”。这句感叹,越发体现出报纸与读者之间良好的沟通和深厚的情谊是弥足珍贵的。

  其实,读者关注的目光并没有完全挪走,而是大多转到了网上。采访中,不少报社介绍其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设置了读者留言区,收到了不少中肯的建议。因此,我们期待更多媒体开设这样的互动专区,开门办报,请多听听旁观者怎么说。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