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重视质量管理提升县报影响

重视质量管理提升县报影响

2020年08月  作者:隋明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2019年中央宣传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根据中宣部传媒监管局的工作安排,选取了54种县级报纸各6期作为检查样本,样本选取是在县级报纸检查名单确定后,采取随机方式进行样本收集。对每种县级报纸,随 ...
内容:

 

  2019年中央宣传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根据中宣部传媒监管局的工作安排,选取了54种县级报纸各6期作为检查样本,样本选取是在县级报纸检查名单确定后,采取随机方式进行样本收集。对每种县级报纸,随机选取其2019年1—4月出版的每月1期及5月份出版的2期(共6期)作为检查样本,检查内容不少于3万字。编校质检的重点是文字、图片、图片说明等正文相关内容,同时也包括报眉、中缝、广告、插页等内容。

  如果说想要写出好稿子,需要媒体记者展现“十八般武艺”,那么保持高水平的编校质量,就如同习武之人的站桩训练,表面简单,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定力。

  对于报纸编校质量的检查,很大程度上就是在考验媒体的基本功扎实与否。那么,练好基本功有何秘诀呢?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县级报纸检查结果,采访了中央宣传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三个问题需重视

  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以往质检情况,本次质检选取了工作认真、业务专精、经验丰富的专家参与报纸质检工作。同时,注意做好专家的回避,即质检专家不能与样本报纸有任职关系或工作关系。质检专家们主要是中心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具有图书、报纸、期刊等出版物编校质检的丰富经验,一般需要有副编审或编审等高级职称。

  在这次检查中,暴露出来哪些问题?该负责人指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特别重视。

  一是部分媒体存在常识性、知识性差错。检查中发现有报纸存在会损害其公信力的明显常识性、知识性错误。例如,某报纸把《××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时间写为2018年4月15日,作为年度公报却在当年4月份公布,这显然不合常理。还有报纸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和爱奇艺独播”等违背常识的错误说法。再如,“上海共产主义小组”误为“上海共产党小组”、“《征兵工作条例》”误为“《兵役登记条例》”等。

  二是部分媒体存在别字及字词误用情况。本次检查结果中,别字较为多见。这类差错一般具有字形相近、同音近音、字义易混等特点。例如,“枢纽”误为“梳纽”、“小竹篓”误为“小竹蒌”、“驰而不息”误为“弛而不息”、“洗漱”误为“洗濑”、“体现”误为“休现”等。字词使用不当,容易使语义产生偏差甚至完全相反。例如,将“灯火辉煌的城市美景”误为“灯火阑珊的城市美景”,作者想要表达灯火的辉煌,而“阑珊”的意思是“将尽;衰落”,表意与作者初衷完全背离。再如,将“如何预防口腔疾病”误为“如何预防口腔健康”,显然并非作者本意。

  三是个别媒体存在表达不规范现象。比如,面对面交流时,交谈双方都明白的口语化省略一般不会产生误解。但在书面语中,不准确的口语化表述往往会令读者困惑,例如,“突出贡献”误为“突贡”、“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误为“社康”等。再如某2019年1月23日出版的报纸,把“2018年11月26日”写为“11月26日”,这种在跨年度的时间表述中出现的不当省略年份的现象,容易让读者产生误解。另外,漏字、多字等造成的表达不规范差错也有出现。例如,“40年来”误为“40周年来”、“××省省政府原副秘书长”误为“原××省省政府副秘书长”等。句意表达不准确,知识和信息不能有效传达,读者的阅读目的便无法实现。

  此外,图片、表格等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为图表中的相关内容与正文不一致,甚至图片与文章内容不相关。单位和数字用法、标点符号用法不规范问题,以及字词前后颠倒等问题也仍然存在,需要引起重视。

  提升质量几点建议

  那么,针对县级报纸出错较多的点,有什么改进建议呢?受访人认为,县级报纸质量问题表现较突出的是常识性、知识性差错,以及本可以避免的多字、漏字、别字等,反映出采编人员质量意识不强、基本功不扎实等问题,建议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及时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常见质量差错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采编人员业务能力。同时,建议报纸出版单位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责任。在此基础上,采取自查自纠、质量评比等措施,确保报纸出版质量。

  今年5月,《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发布,受到新闻出版单位关注。受访人建议报纸出版单位应关注包括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印制质量和出版形式质量在内的综合质量管理,避免任何一种质量不合格情况出现。同时,从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的难易程度上讲,内容质量和出版形式质量更容易保证。编校质量和印制质量由于涉及的编印环节多、流程长,质量管理的对象包括图、文、格式、数字、单位、标点等,依据的标准和规范多且杂,需要报纸出版单位树立严格的质量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新规定的发布,从质量管理职责划分、质检流程、质检内容、质检方法、判定标准、行政处罚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使报纸期刊质量监管体系进一步明晰并完善,使出版单位和从业人员有了更清晰的质量标准和底线,管理部门有了更直接的监管依据和操作规范,有助于出版单位发挥质量主体作用、行政部门行使质量监管职能,上下联动形成质量管理合力。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