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光明日报》全媒体聚焦海南美丽乡村 记录展现海岛人奋斗故事

《光明日报》全媒体聚焦海南美丽乡村 记录展现海岛人奋斗故事

2020年08月  作者:李美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7月2日,《光明日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湖南、广东、海南等地的群众奋斗故事。其中,7月17日至19日,《五代海岛人奋斗圆梦》《保蕊十二时辰》《请到天涯海角来》3篇报道,聚焦美 ...
内容:

 

  7月2日,《光明日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湖南、广东、海南等地的群众奋斗故事。其中,7月17日至19日,《五代海岛人奋斗圆梦》《保蕊十二时辰》《请到天涯海角来》3篇报道,聚焦美丽海南,展现海岛人奋斗奔小康的幸福生活。与此同时,光明日报客户端也推出短视频新闻和图片新闻,以《海南博鳌: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村民共奔好日子》《博后村变美了变富了》等多篇新媒体报道,全方位展现海南人民决战决胜奔小康的美好图景。

  内容扎实 语言生动

  《五代海岛人奋斗圆梦》《保蕊十二时辰》《请到天涯海角来》3篇报道,分别聚焦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保蕊村、洋浦新英湾区共鸣社区等地,记录下“50后”村民洪尚科、扶贫干部林培、社区高才生符俊等人身边的平淡与美好。

  3篇全景报道,以扎实、生动的语言,记录下《光明日报》记者们在采访中的所见、所闻、所想。从文中“苦咖啡种出甜蜜生活”“黑山羊圈养,黑得发光又发亮”“共鸣社区逛,大学生让这更兴旺”这些小标题中不难看出,《光明日报》记者以专业的新闻写作功底、优秀的新闻敏感度、扎实的职业素养,发现、发掘海南人民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件件真实又感人的故事,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报道写活、写实,同时更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与感触。

  在7月19日《请到天涯海角来》这篇报道中,生动的文字记录下同行记者真实的感叹:“这真不比城市里的高档小区差!”文中还以其他视角展现了博后村的变化发展。文中提到,视频主播“秦鹏P的话”是一名旅游达人,第一次来到博后村也让他大开眼界。“虽然这是个村,但是在基础建设上让人不得不服。全面且人性化的硬件、软件设施,让我只在民宿中就能体验到海南的文化与风情。”这样的表述,让博后村的喜人变化不是自说自话,而是借更多旁观者视角,让人真切感受到博后村的切实发展。

  文体多样 多元展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不断创新报道形式,一改平铺直叙,充分运用现场式报道、对话式报道、访谈式报道等报道方式,《光明日报》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报道展现得更为新颖和独特。

  其中,《五代海岛人奋斗圆梦》一文,《光明日报》记者创新报道形式,选取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的“50后”村民洪尚科、抱罗镇抱功村“60后”村民周经标、洋浦经济开发区三都镇漾月村“70后”村民羊建壮3个不同年龄层的典型人物,记录下与家乡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海南人。从“50后”“60后”到“70后”,在海南这片热土上,一代代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凭着干劲、拼劲实现了自己的小康梦。文中还提到,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年轻人也返回家乡,续写着新时代海岛人的小康故事。

  《保蕊十二时辰》中,《光明日报》记者走进保蕊村,记录下村庄12个时辰里的平淡美好:曾经的贫困户谭传武、郑海琼夫妇养起了10多只肥硕的黑山羊,单亲母亲吴丽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将4个儿女安心送进学校,符开东终于可以用摩托车将辛苦割下的橡胶水运送回家,扶贫干部林培记挂着帮扶对象儿子阿飞的工作状况……

  3篇报道中,《保蕊十二时辰》一文有别于其他的报道写作方式,用12个小标题的制作突破传统、另辟蹊径,以“23:00—1:00”“1:00—3:00”……“21:00—23:00”12个时辰的时间点作为新闻报道的小标题进行分割,同时在每个小标题下采访、展现不同的脱贫奔小康人物。在《光明日报》记者笔下,保蕊村的故事平淡而美好。“在中国,保蕊村的故事还在许许多多村庄上演,那里的土地或许不种橡胶,但一样有勤劳的人民在劳作;那里的扶贫干部或许‘不爱做媒’,但一定也有颗热忱真挚的心。”

  融媒报道 视角广阔

  除《光明日报》纸媒创新报道内容,光明日报客户端也在报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中持续发力,以多篇新颖、有趣、生动的图片、视频融媒新闻,扩展充实报道视角,弥补纸媒上版面不足的问题,展示更多的报道视角,尽可能立体全面地呈现出美丽海岛上的发展变化。

  在《海南博鳌: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村民共奔好日子》中,《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以27秒的配乐短视频,展现出“博鳌镇朝烈村,槟榔林里,椰子树下,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海南传统民居与充满现代设计感的民宿交相辉映,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画面。

  《博后村变美了变富了》这则报道则以3幅图片新闻,生动、直观地展示出2013年以前和2017年以后博后村的变化对比图。不难看出,在照片中,原本荒芜、萧索的博后村变成了崭新的美丽乡村。“过去的博后村十年九旱,遇到台风海水就倒灌,村里的农田变成盐碱地,种出的水稻、番薯收成都不好,村民生活极其艰难。”而现在,“村子变美了,变富了,博后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中还附上具体的事例:村民谭中仙看到村里的发展,告别他奋斗10年的广州,回到了老家博后村,翻新改造老房子办起了民宿。如今,他创办的“海纳捷”不仅在业内有不错的口碑和知名度,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鲜活的案例,直观地展示出博后村的巨大发展变化。

  小康故事,生动讲述,立体展现。《光明日报》记者此次走进海南,让更多人看到了新时代下海南这个美丽海岛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现出全媒体报道的显著优越性。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