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刊研究室首页 >> 内刊建设 >> 完善、创新、融合!企业报如何提升传播力?

完善、创新、融合!企业报如何提升传播力?

2020年09月  作者:姚赣南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0    责任编辑:前进者
简介:   在全媒体时代,企业报如何不断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新形势下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加强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   笔者曾多次参加企业报(含高校校报、医院院报)的评比工 ...
内容:

 

  在全媒体时代,企业报如何不断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新形势下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加强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要求。

  笔者曾多次参加企业报(含高校校报、医院院报)的评比工作,阅读过成百上千份企业报。在评比过程中发现,有的办得很正规、很精彩,但也有一些从内容到形式均存在差距。

  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作为传统媒体一翼的企业报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企业报该如何应对?企业报应该办成什么样的报纸?如何让读者喜闻乐见?为此,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不断完善企业报的作用

  企业报是企业的一张名片。内行人看一份企业报,看一下办报质量,便可大体知道该企业的实力与经营管理水平。因为企业的经营活动、经验、企业文化都一目了然地反映在这份报纸上了。

  企业报对内是建设企业文化的重要工具,对外是树立企业形象有力法宝。这双重作用缺一不可,必须同样重视。许多优秀企业家之所以重视企业报,敢于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投入,即是看到了办好一份报纸的重要意义。

  完善企业报作为企业舆论阵地与企业观点传播管道的功能,加强企业报作为企业文化的建设手段,让企业报在员工的沟通和形象展示上发挥更大作用,是企业报的重要任务。在当今传播模式多元化、传播对象分众化、媒体融合加速化的状态下,企业报在传达好领导班子意图、加强上下级沟通、传播好企业(单位)品牌、培训员工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企业报不是单纯的领导专刊、成绩专刊、工作总结发布栏。领导层的工作动态、计划与意图,可以在企业报上报道,但这只是报纸的内容之一,而不是全部。我们只有把眼光放宽放远,通过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深刻领会并完善企业报的作用,才能把报纸办得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深入研究企业报读者对象

  我们的报纸是办给谁看的?这个问题太重要了。心中有读者,报纸才能有特色,才能贴心,才会出彩。如心中没有读者,报纸会成为言之无物、味同嚼蜡的东西,不招人喜欢,没有人缘。

  企业报的读者包括哪些人呢?应当包括员工、家属、客户、兴趣公众、合作单位、同业单位、上下级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协会单位、媒体,等等。

  这些读者除关心国际国内大事以外,他们关心企业的是什么?这正是报纸要表达与引导的内容。新闻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它是具有新意的、经过选择加工而及时公开传播的信息。为此,我们在采编新闻稿件时,必须把握好新闻的新鮮性、真实性、重要性、显著性、接近性、趣味性等一系列特性,既不可失真,也不能陈旧和枯燥无味。

  对新闻的要求是,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具有正能量,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文风是活泼,让读者喜闻乐见。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后,我们无论是写稿还是摄影,就不会简单地当“搬运工”,不会把一般的工作总结稿、表扬稿当作新闻稿,而是要学会选择,学会加工,学会评析。

  在采访中,不做简单的录音机;在写作上,带着感情去写;在策划时,要有深度、温度、锐度;在提问时,要切题、入情、引起听众共鸣;在展示成就时,要看到取得成就的原因;在反映问题时,要找出克服困难的办法。只有与职工共命运,与企业同发展,与同时代共呼吸,这样的报纸才是读者所需要的。

  以优质的内容吸引读者

  常言道:“内容为王”。在办报中,内容总是第一位的。我们要以优质的内容吸引受众,这是企业报最重要的生存之道。

  好的内容出自记者与通讯员之手,出自各个版面、栏目。对栏目的设置。要深入研究栏目的内容是否具有广泛的关注性和可读性,是否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是否有创意,是否有特点。而要做到这一切,就必须对企业的文化、战略、目标等有深层次的认识和把握,对企业报的目标读者群构成与比例有深入的研究。可以在编辑部开几次会讨论决定,先由总编辑提出一个方案,集思广益,确定执行。

  笔者曾为某企业报设计了一些栏目,供他们参考:公司动态、品牌宣传、特写、员工心声、专题、评论、管理知识、人物通讯、产品知识、客户关注、时政短讯、文艺副刊。

  对栏目设置确定后,可根据需要不定期地进行修改、补充、更新。栏目中内容要考虑多品种,如消息、通讯、评论、图片等,栏目要有利于稿件分类与读者投稿。重要节日及主题活动前,可以开展征文活动。

  有的企业报每期4版,大致安排是:第一版要闻,第二版生产经营,第三版人物及企业文化,第四版副刊。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变动。每个版面上可以有些专题栏目,如先进人物、走基层、佳作速览、杂谈等,可用报花标出。在报纸首页、杂志封面,可摘要重要的栏目与文章予以介绍,以引起读者关注。

  实现企业报的多重功能

  在办报过程中,可以主动切入议题设计,开展新闻策划与选题,提高引导水平。同时,要提升公信力、采集力、发布力、亲和力,以用户和市场为导向组稿,提高受众黏性。

  一份好的企业报,它传播广,影响大,可以具备多重功能:1、形象功能----树立形象,扩大影响。2、沟通功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3、联络功能----联系作者,联系读者。4、资料功能----便于保存,利于查询。5、休闲功能----图文并茂,副刊有料。6、广告功能----广而告之,有利促销。

  在办报的过程中,逐步熟练地运用新闻手段,使这些功能一步一步地健全与强化。

  一些企业报版面上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会议消息过多,有的稿件内容平淡,有的标题过长,动态照片少,评论文章少,人物报道少,排版单调呆板,等等。企业报的记者、编辑要研究一下,如何在实践中改进这些问题。

  除了办报工作人员的努力外,还必须动员各路人员参加。这其中,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人的关心、支持显得特别重要。对办报方针、内容、形式的指导,企事业负责人有时会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当然还有办报经费方面的支持。

  企业报的撰稿人员主要是企事业内部人员,同时可以吸纳外部有关方面人员及专家参与。适当地整合“名人”“名嘴”和“名衔”加入撰稿人队伍,选择并约定一些有分量的稿件,不失为增加信息量的办法之一。

  对于企业报的通讯员队伍,应当逐步完善、扩大,定期总结、培训,表彰先进。可以请一些新闻单位的有水平的资深记者、编辑为大家上课,回答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已出版的报纸,可以一期一期评一评,指出其优点与不足。这样做,往往见效快,收获大,学员们的采编水平得以迅速提高。

  企业报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报业适应和融入全媒体时代是一种必然选择。企业报应该主动去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应简单地认为把报纸上的文章往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上一贴就是报网互动了。这种搬运式的操作方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报网融合。

  纸质媒体目前正呈衰退之势,这是无可避免的。但是,只要我们把纸质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深度报道优势、可保存性与新媒体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纸质媒体就可以长期生存,这也是它今后发展的方向。

  从另一角度来看,新媒体又是企业报的延伸。网络媒体的内容比企业报更丰富,更新更及时,反馈更迅速,这是它的特长,必须加以保持与发扬。如果把网络媒体办得又慢、又旧、内容也不多、无互动,那还要网络媒体干啥?网络媒体的即时性、开放性、互动性、自主性、便捷性决定了我们在办网络媒体时必须有互联网思维,有技术手段,重视技术核心和技术人才的培养。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使新闻的生产、传播和受众阅读习惯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加快推进并提升企业报的传播力,已成为当下备受业界关注的话题。我们需要积极地在观念、内容、形式、手段、载体方面进行创新,努力把企业报办出新水平,呈现新面貌。

 

 

 

最新 . . .

· 《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同时调整版面
· 毛泽东与《红色中华》报
·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平台更名为“极目新闻
· 抗疫战场,党报人在坚守
·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发布
· 报纸如何迎接“直播时代”新浪潮
· 传统品牌何以历久弥新
· 《长江日报》坚持开门办报 聚起"编外"
· 《湖北日报》战“疫”报纸入藏国家博物
· 活跃在党报上的通讯员
· 科技期刊编辑应做好“科学守门人”
· 《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 第九届人文社科集刊年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 “开门办报”之新解
· 《飞天》庆祝创刊70周年
·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上线北京日报客户端
·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年会在湘召开
· 国内新闻纸市场明年或迎新挑战
· 四十五篇(组)文章入选第四届“期刊主
· 论传统媒体新闻报道理念的三个转变

相关 . . .

· 企业内刊如何激发员工写稿热情的方略
· 浅谈企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 企业报版面策划之我见
· 浅谈新闻写作中数字的运用
· 大众传播媒介在社会认知中的责任
· 内刊:约稿的技巧
· 企业文化:为中广核集团扬帆远行导航
· 企业内刊活动的策划与实施
· 内刊:怎样发现新闻 怎样表现新闻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内刊的跨企业合作之道
· 发挥企业内刊的特殊作用
· 企业报“三忌”
· 怎样办好企业报
· 如何让内刊更有影响力
· 传媒业发展新趋势
· 如何办好外向和内外兼顾的内刊
· 报小天地宽——关于区县报的几点思考
· 企业传媒功不可没
· 加强科技信息传播 办出单位内部报刊
二维码 二维码         组织机构 | 商务合作 | 版权与免责 | 声明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申请 | 广告
本站内容属原作者所有,其原创文章除本站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复制、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业务服务电话:010-85899333/6333     邮箱:vip@xwpx.com
京ICP备0606392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1874号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网络举报APP下载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10-85894419  
用户举报/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邮箱:postmaster@xwpx.com
中国新闻培训网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 万方亮 律师